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联想集团二季度智能设备收入同比下降,整体业绩好于预期,正逐渐减弱对硬件依赖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3 21:38:08

◎4~9月,联想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40.45亿美元,同比减少2%;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10.57亿美元,同比增长8%。

◎智能设备业务集团业绩下滑明显,不过,方案服务业务集团及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业务增速明显,在营收中所占比例快速提高。

每经记者 杨卉    每经编辑 文多    

11月3日,联想集团(HK00992,股价5.96港元,市值723亿港元)发布了2022/2023财年第二财季(7月~9月)业绩。截至9月30日止六个月,联想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40.45亿美元,同比减少2%;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10.57亿美元,同比增长8%。

细分业务中,包含个人计算机、平板计算机、智能手机等产品的智能设备业务集团(IDG)业绩下滑明显,报告期内收入及经营溢利同比分别减少7%及8%。不过,联想集团的SSG(方案服务业务集团)及ISG(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业务增速明显,在营收中所占比例快速提高,这也最终对冲了部分影响,使得公司整体业绩还是超出了市场预期。

三方研究机构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受访时提出,最近几年,联想集团主营业务结构已发生较大改变,业绩对PC业务的依赖在持续下降;毛利润率更高的非PC业务,尤其是解决方案类创新业务贡献度上升。预计未来全球PC市场的不景气周期可能仍然会延续,但新业务增长有望实现整体对冲。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个人电脑市场持续疲软 智能设备业务收入下滑

11月3日,联想集团发布了2022/2023财年第二财季(7月~9月)业绩。财报数据显示,至9月30日止三个月,联想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70.90亿美元,同比减少4%,排除汇率波动影响营收同比增长3%;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5.41亿美元,同比增长6%。

截至9月30日止六个月,联想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40.45亿美元,同比减少2%;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10.57亿美元,同比增长8%。

资金方面,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黄伟明在随后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透露,截至Q2期末,集团现金储备为55亿美元,净现金为11亿美元。除了管理当期现金之外,还调整了债务结构,将部分三年期债务转至5年、10年。


图源:联想集团业绩发布会视频截图

对于Q2的成绩单,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业绩发布会上直言:“还是非常满意的。”

11月3日下午,况玉清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此前各大研究机构数据均显示全球PC出货量出现了两位数下滑,市场就此猜测联想集团同期业绩或也将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不过目前来看数据是超出了预期的。

的确,由个人计算机、平板计算机、智能手机和其他智能设备组成的智能设备业务集团,是此次联想成绩单里下滑最明显的板块,报告期内收入及经营溢利同比分别减少7%及8%。经营溢利率首季维持稳定但近期面临压力,第二季度同比下降了16个百分点。

对此,联想集团在财报中解释称,主要由于汇率空前波动以及某些业务需求疲软和存货控制所致。

至于目前的具体存货情况,黄伟明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相关提问时表示,集团的存货是下降的,但没有下降特别多。“每个季度的存货都在小心管理中,但由于三季度是最‘大’的季度,还需控制整体存货量来支持销售需求。”

PC外业务成新增长引擎

非PC收入贡献对联想集团的本期贡献不容忽视。

况玉清认为,联想集团非PC业务贡献收入比重达到创纪录的37%,整体收入对于PC的依赖已经大幅下降,且非PC类的解决方案类创新业务毛利润率较PC业务高出不少,净利润增长要高于营收的增长。

联想集团的非PC业务主要有两部分:SSG(方案服务业务集团)与ISG(基础设施方案业务)。

其中,SSG第二季度在总营收中占比为10.1%,营收同比增长26%,运营利润率为21.4%;非硬件驱动的解决方案和服务业务的营业额在SSG整体业务中的占比为52%。此外,联想集团方面还在业绩发布会上透露,SSG内嵌了人工智能边缘服务器的数字商店解决方案,正在助力全球最大的日用杂货零售商之一,目前已有40个自研IP技术方案上市。

ISG方面,第二财季联想集团ISG业务营收26.1美元,同比增长33%,运营利润3600万美元。智能边缘计算营收同比增长近300%,存储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15%。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谈及对未来业绩的预判,况玉清提出,全球PC市场的不景气周期可能仍然会延续,但具体影响还要看PC下行幅度。同时,新业务增长有望实现整体对冲。

“最近几年,联想主营业务结构已发生较大改变,其整体业绩对于PC业务的依赖在持续下降。毛利润率更高的非PC业务,尤其是解决方案类创新业务贡献度上升。当前全球PC市场的持续下行对联想的业绩压力主要在营收端,利润端影响较为有限。”况玉清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3404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