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百亿基金经理致信投资人:低价捡筹码的机会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3 16:57:01

◎今天,一位百亿规模的基金经理公开发布“致投资者的一封信”,向大家分享他对市场的思考和想法。在Z哥看来,今天这位基金经理的这封信,在当前这个时候,确实也值得我们来看看,以免被现在市场的反复波动乱了心智。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叶峰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昨晚,美联储再度加息75个基点,美股大跌。而A股市场,也告别昨日的喧嚣情绪,今日再度趋于平淡。

今日盘中,沪指大部分时间都在3000点下方运行,成交再度萎缩,各种热点也快速切换,个股分化变得明显。

说实话,最近一段时间,市场情绪是比较浮躁的,各种传闻、杂音,未经证实的研究报告,对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大。投资者似乎也更愿意去相信一些朦胧的利好,不过,一旦陷入传闻的旋涡,很可能就会成为被割的韭菜。

往往这种时候,我们其实更应该静下心来,对市场进行一些思考。

刚好今天,一位百亿规模的基金经理公开发布“致投资者的一封信”,向大家分享他对市场的思考和想法。在Z哥看来,今天这位基金经理的这封信,在当前这个时候,确实也值得我们来看看,以免被现在市场的反复波动乱了心智。

而这位基金经理,就是泰达宏利的王鹏,目前管理基金总规模121亿,他管理的泰达转型机遇、泰达宏利成长、泰达新兴景气龙头、泰达宏利景气智选18个月持有、泰达宏利景气领航两年持有等多个产品。王鹏在泰达宏利公司内部,可以说是顶梁柱的存在。

不过,今天在分享王鹏的观点之前,先介绍一下他发出这封信的一个背景,这也有助于我们能更加清晰的了解他的观点。

去年11月3日,王鹏管理的泰达宏利景气领航这只产品正式成立,到今天刚好是成立满一年。而该产品成立的这一年,其表现可谓是经历了巨大的波折。

今年4月26日,该产品净值被腰斩,跌幅高达45%,净值跌到0.55元。这对于要持有两年的投资人来说,确实是巨大的损失。而在王鹏看来,是遭遇到了至暗时刻。

但随后的4个月,又戏剧性地体验了业绩的大逆转,到8月中旬,该产品净值回升到了0.95元附近,眼看就要解套了。结果到现在,似乎又陷入了迷雾之中。

截至昨日收盘,泰达宏利景气领航两年持有的净值依然只有0.8元,成立一年以来,-19.48%的业绩,确实只能说是很一般。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王鹏今天向投资者分享了他近期的思考和想法。接下来,我们看看他说了些什么。

首先,对于短期市场,王鹏认为,海外风险预期见顶回落,国内经济正在触底回升,这已经是不错的投资大环境,至少要好于跌宕起伏的2022年初。此外,叠加政策强调要安全高质量发展,并展现对实体经济(特别是高端制造业)不遗余力的支持,将发挥长板,补足短板定位为未来数年发展方向,以上种种均为我们提供了充足的投资机会。

对于未来的投资机会,王鹏认为,结合未来几年行业景气度考量,长板行业大概率聚焦在风电、光伏、储能、新能源车等高景气板块。短板行业则考虑关注军工、信创、半导体、医药。这两类行业不仅业绩增长有逻辑支撑,同时风格上也形成了不错的对冲。在当前偏存量博弈的市场里,市场有望保持结构性机会。

在投资方法上,到底是阶段性追逐市场热点,还是长期坚定持有看好的行业?对于这个问题,王鹏也有自己的思考。

这些年,王鹏一直坚持投资景气行业龙头,追求戴维斯双击的投资逻辑,且从目前来看中长期取得了较为不错的效果。

在王鹏看来,近几年,中观上行业热点切换不断提速,如果频繁切换,看似各个热点都有参与,但可能多半是站在了各种热点行业的高点。与其追着热点跑,倒不如停下思考哪些行业具有长期上涨的空间。

那么,哪些行业,才具有长期上涨的空间?

王鹏认为,那些符合时代发展趋势,长期空间大、短期业绩增速高的行业,才是值得深度参与的。这当中,竞争壁垒高,且延续性强的公司更加值得关注。这也是王鹏长期以来所坚持的投资风格。

近一年来,王鹏管理的产品,都经历了净值的大幅波动,而且今年以来,其管理的产品普遍处于亏损状态。那么,王鹏如何看看待波动?

王鹏认为,波动不是风险,拿了错误的资产才是风险。作为市场参与者,我们无法左右市场的波动,而面对波动,如何应对才是我们需要思考与解决的问题。从投资角度来看,权益产品业绩长期优异的背后,往往伴随着短期波动,也正是短期波动的堆砌,才收获了丰硕的果实。

最后,王鹏表示,当前不少景气行业经历回调,估值已处于相对低位。这在一定程度上,为我们提供了一次低价捡拾筹码的机会,也可能在未来更大限度地增厚产品收益。当前市场表现让人心态消极,但是理性告诉我们要振作起来,投资是反人性的,是风险与收益博弈的结果,拉长时间来看,这些煎熬不过是投资路上的短暂插曲。如果在市场恐慌之时,我们坚持住了,那么相信曙光初现的时候,我们终将迎来暖阳。

王鹏致投资者的这封信,大概就是这些内容。近期,不少基金经理、私募大佬,很多人都是在给投资者写信,不少人主要是因为业绩较差,给投资者写的致歉信。

不过在Z哥看来,王鹏此番公开发声,目的并非是所谓的“致歉信”,因为总体来说,业绩也并不算太差。更多的,还是分享他对市场的思考,以及分享他的投资风格。

他管理的所有产品,其实今年以来的业绩,在同类型布局赛道的产品中,其实还算相对不错的。只不过,面临的比较明显的问题,就是净值波动幅度较大,毕竟都是买的成长股,自然是“高弹性+高波动”。

再看王鹏管理产品的重仓股,不少都是以高端制造和新能源为主的高景气度方向,这些品种,确实可能面临较大的波动。

那么,对于一个基民而言,如何才能从王鹏所管理的基金上赚到钱?

在Z哥看来,基金产品的回报,不等于基民的回报。只有适当止盈,才能将产品的回报真正转化为基民的投资回报。所以,只要预期市场有反弹趋势,就可以逢低买入王鹏管理的开放式产品,在底部区间建仓,并在顶部区间止盈权益类产品。而当前的位置,其实正是一个相对较低的位置。

其次,王鹏管理的产品中,有三只都是有持有期的产品,比如泰达高研发6个月持有、泰达宏利景气领航两年持有,以及泰达宏利景气智选18个月持有。这类产品,买入之后必须要持有期满之后,才能赎回。所以,也可以选择在低位买入这类产品,用时间换空间,只有管好自己的手脚,才能不被市场震下车。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69184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投资 王鹏 泰达宏利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