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ST熊猫实控人被采取强制措施后续:已被批捕,涉嫌非法吸取公众存款罪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3 15:35:49

◎赵伟平家属还透露,因家庭处于混乱之中,家属本人又不了解上市公司的相关信息披露要求,加之以为办案单位也会一并通知上市公司,所以其没有在第一时间告知公司相关情况,表示歉意。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半个月前,ST熊猫(SH600599,股价9.57元,市值15.9亿元)曾对外透露公司实际控制人赵伟平被北京市公安局相关部门采取留置措施,但一直未对外披露具体原因。11月2日晚,ST熊猫公告了最新进展。

ST熊猫称,之前公司一直未收到相关部门关于此次案件的正式通告和相关法律文书,对赵伟平涉及的案件确切情况缺乏准确了解。为掌握案件进展情况,公司通过各种措施包括但不限于向案件侦办单位以及赵伟平家属发函问询。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11月2日,公司收到赵伟平家属回函,回函称,赵伟平家属曾于今年9月15日接到案件侦办单位的电话,告知赵伟平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已经被采取刑事拘留措施,并签署了相关通知书。家属并称,近期又得知赵伟平被批捕,但其未见到也未签署相关法律文书。

赵伟平家属还透露,因家庭处于混乱之中,家属本人又不了解上市公司的相关信息披露要求,加之以为办案单位也会一并通知上市公司,所以其没有在第一时间告知公司相关情况,表示歉意。

ST熊猫还称,截至目前,公司尚未收到案件侦办单位的回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ST熊猫曾名为熊猫烟花,于2001年上市,是当时A股“烟花第一股”。2006年,赵伟平通过股权受让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赵伟平虽然被外界称为“烟花大王”,但他的“野心”远不只烟花。赵伟平成为实控人后,熊猫烟花有不少跨界尝试。

2014年,在互联网金融浪潮下,熊猫烟花转型互联网金融,涉足P2P和小额贷款业务,先后成立“银湖网”、“熊猫金库”两个P2P平台。2015年,公司名称正式由“熊猫烟花”更名为“熊猫金控”。

2018年上半年开始,国内P2P爆发“暴雷潮”。当年8月,赵伟平在一次直播时表示,公司旗下互金平台熊猫金库及银湖网出现了挤兑以及逾期问题,预计会在两年内完成兑付。不过,这个兑付期限承诺最后被证实是一句空话。2019年10月,上市公司正式承认,银湖网已被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经侦支队立案调查。

时隔三年后,赵伟平因涉嫌非法吸取公众存款被公安机关批捕。从上市公司层面来,直至现在,P2P暴雷留下的阴霾还一直笼罩着ST熊猫。

根据ST熊猫公告,赵伟平及其控制的银河湾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与万载县银河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载银河湾”)所持股份已经全部被冻结。ST熊猫今年6月、7月公告透露,第一大股东万载银河湾所持公司4000万股正被上海金融法院司法处置,目前处置暂缓。股份处置一旦完成,熊猫金控的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化。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国梅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