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丽珠“丽康V-01”新冠疫苗在江苏多地开启加强针接种工作

2022-11-03 12:27:39

继珠海、广州等地启动重组蛋白疫苗“丽康V-01”加强针接种工作后,江苏省的多个城市也开始推进“丽康V-01”加强针的接种部署工作。

2022年9月,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论证,重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CHO细胞)疫苗“丽康V-01”纳入序贯加强免疫紧急使用队伍。

根据“丽康V-01”疫苗三期临床关键数据分析结果显示,在2针灭活疫苗基础上,丽康V-01序贯加强后对奥密克戎轻症及以上症状感染的绝对保护力(相对于未接种疫苗人群的保护力)为61.35%,与mRNA疫苗同源或异源第3针加强的效果相当。对于有基础疾病高风险人群的保护力更是高达71.83%,60周岁以上或有基础疾病人群保护力为61.19%,尤其适合老年群体接种。

1.什么是重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CHO细胞)疫苗“丽康V-01”?

丽康V-01系丽珠单抗与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合作研发,2020年7月开始立项研发,2021年年初获国家药监局批准进行临床试验。丽康V-01分子由干扰素、Pan表位、RBD二聚体、Fc融合蛋白四部分组成。由于抗原结构中融合了作为生物佐剂的人源干扰素,显著增强病毒中和抗体水平,并产生有效的细胞应答。

2.接种“丽康V-01”疫苗的条件是什么?

(1)18岁以上人群;

(2)已完成基础免疫全程接种(指已完成2剂次灭活疫苗接种,包括北生、科兴、武生疫苗)满6个月后,可选择“丽康V-01”。

目前“丽康V-01”疫苗不用于基础免疫,即只能在接种两针灭活疫苗的基础上进行加强针接种。

3.60岁以上人群可以接种吗?怎么接种?

可以!“丽康V-01”目前推荐的接种人群是18岁及以上人群,尤其适合老年人群接种。

丽康V-01为常规肌肉注射用疫苗,与其他已获批的新冠灭活疫苗和重组蛋白疫苗的接种要求基本一致。推荐的接种途径是肌肉注射,最佳接种部位为上臂三角肌。

4.“丽康V-01”疫苗的安全性如何?

截至目前,临床上已有两万余人接种了“丽康V-01”,不良反应发生率与灭活疫苗相当,可提供更安全的保护。

5.“丽康V-01”疫苗的接种禁忌是什么?

(1).对本品中的活性物质、任何非活性物质或制备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

(2).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

(3).患有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如格林巴利综合征等)。

(4).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疾病患者。

(5).妊娠期及哺乳期妇女。

众所周知,老年人是新冠病毒易感人群,且相对成人和儿童,感染后发展成重症、危重症甚至死亡的风险更高。对于老年人,特别是对于高龄老年人,新冠疫苗的应种尽种、全程接种、加强免疫接种是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