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海能达提效控费效果显著 2022年第三季度盈利同比增长40倍

2022-11-02 17:08:43

专网龙头海能达(002583,SZ)近日发布了公司2022年三季报,公司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42亿元,同比增长4014.19%,扣非后的净利润增幅达2997.55%。有券商点评称,“业绩超预期,期待基本盘稳增+成长型拉升”。回头来看,海能达第三季度业绩的爆发与公司贯彻“拼增长、抓效益”目标高度相关;窄带业务的大幅回升,叠加成本管控、资产结构优化等举措,使得公司的经营业绩提升显著。

需求回暖和管理细化助力业绩提升

据海能达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7.10亿元,同比增长3.95%;实现净利润3.53亿元,同比增长409.68%。其中,公司第三季度的净利润高达3.42亿元,同比增长4014.19%,经营性现金流连续12个季度保持正向稳定,资产负债率已降至47%以下,达到合理水平。

对于海能达披露的这份成绩单,华西证券点评:“盈利能力稳中有升,成本管控能力加强;资产结构优化,现金流状况稳健;夯实窄带基本盘业务,海外市场拓展收获成果”。

具体来看,海能达第三季度的毛利率为49.55%;同比提升4.94个百分点,环比提升3.88个百分点。费用端,公司第三季度的销售、管理、研发费用均同比有所下降;前三季度,公司财务费用同比减少1.45亿元,同比下降61.81%,主要原因是利息支出减少以及汇兑收益增加所致。

作为专网通信龙头,海能达在DMR/PDT/TETRA三大主流数字标准领域拥有全球领先的产品和品牌。华西证券认为,随着后疫情时代行业逐渐恢复,叠加公司的品牌效应,基本盘业务将实现稳定增长。

事实上,就在今年7月,海能达曾披露其全资子公司Teltronic与合作伙伴签订了关于墨西哥玛雅铁路 TETRA 通信系统项目合同,总金额约4695万元;9月份,公司再度披露称,其全资子公司HMF中标拉美某国全国TETRA通信系统及指挥调度的运维服务项目,项目总金额约5475万元。连续签下通信系统大单,凸显出海能达在主营专网通信领域需求恢复趋势良好。

“考虑公司新签订单不断释放,且国内订单业务逐渐增长,持续看好公司在专网龙头地位,国内轨道交通、5G等需求提升也有望带动公司基本面改善。”华西证券表示。

第二增长曲线已然形成

在保持窄带基本盘业务稳步发展的前提下,海能达成长型业务对公司的业务占比也在逐步提升,第二增长曲线已然落地。

海能达的成长型业务主要是“2+3+1”产品战略中“3”的部分,主要指公专融合、5G宽带、指挥调度业务。其中,公专融合代表着行业未来演进的方向,亦是公司重点发展的业务。

2021年度,海能达成长型业务同比增长达到60%,其中公专融合业务同比增长近一倍,4G/5G宽带业务同比增长近七成,指挥调度业务同比增长超两成。2021年度,成长型业务整体占收比已超过10%。

今年5月,在接受机构调研时,海能达曾表示:“我们的期望是未来三年成长型业务成为公司窄带业务以外的第二增长曲线,收入规模向窄带业务看齐。”

而事实上,上半年海能达成长型业务布局便得到进一步拓展。一方面,公司面向海外发布《公专融合白皮书》,持续推动专网与公网在业务、平台、网络、终端多层面融合,与全球的行业客户及20多家运营商合作搭建300余个公专融合平台,形成百余个行业应用案例;另一方面,公司4G板卡助力多个合作伙伴中标运营商集采项目,成为国内开放架构双模基站的主流方案,并在海外运营 商市场首次实现规模商用;基于5G技术的新一代340M视频图传项目在公共安全领域成功商用,并在矿业、冶金、工业等领域打造了多个5G行业应用的标杆项目等等。

“公司成长型业务经过多年投入,产品不断优化并与客户需求 不断磨合,开始进入到快速增长的阶段,有望成为窄带基本盘业务之外新的成长曲线。”华西证券表示,其认为在宽带化、智能化、平台化的趋势下,海能达成长型业务实现从窄带到宽带的升级,从专网到公网的融合,且满足客户融合通信、多媒体指挥调度和视频应用等多样化需求,有望延续良好增长趋势,释放业绩弹性。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