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关键时刻,易纲重磅发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2 15:21:41

每经编辑 卢祥勇    

11月2日,央行官方微信刊发了央行行长易纲2日上午在香港金融管理局“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上的访谈实录。在本次访谈中,易纲就中国经济形势、人民币汇率走势、制度型开放、房地产市场等热点话题一一回应。

CFF20LXzkOyE79U9vzI27951sibibqRf25ibEaGPxib3k9b3dBuSSHB0K5eF9aib3ZVCGRE1oDWZ7pibt94zE222vbnw.png

同日,易纲和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中发表的文章陆续公布,也谈及了相关金融监管政策。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上

易纲回应多个热点话题

余伟文(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您怎么看待中国经济形势?

易纲:中国经济尽管面临一些挑战和下行压力,但总体延续恢复发展态势。三季度GDP同比增长3.9%,增速较二季度上升了3.5个百分点,充分显示出中国经济的韧性。就业形势稳定,9月份调查失业率5.5%。得益于粮食丰收、煤炭和电力供应稳定,通胀保持在较低水平,9月CPI同比增长2.8%,PPI同比增长0.9%。

余伟文:疫情对全球经济增长有深刻的影响,在这一背景下,您如何看待中国经济的增长潜力?

易纲: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将保持在合理区间。中国拥有超大规模市场,城镇化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中等收入阶层消费需求稳步增长。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工程师和技工队伍,已建成门类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和高质量的基础设施网络。中国科技创新蓬勃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将持续增强经济增长动能。

余伟文:今年以来,面临多种挑战,中国的货币政策如何支持经济稳定增长? 

易纲:中国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今年以来,我们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推动降低社会融资成本。9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超过12%,社会融资规模和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分别在10.5%和11%左右。目前,市场利率稳中有降,金融市场资源配置效率较高。同时,我们通过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对普惠小微、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我们还致力于支持设备更新改造和基础设施投资,四季度效果会有所显现。

余伟文:您如何看待人民币汇率走势?

易纲:我们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今年以来,得益于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以及我们近年来坚持实施常态化货币政策,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相对稳定,对美元有所贬值,但对其他主要货币有所升值。未来,我们将坚持市场在汇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人民币汇率将继续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人民币币值和购买力将保持稳定。

余伟文:在您看来,金融业如何实现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制度型开放”?

易纲:我们将持续推进改革开放,稳步扩大金融领域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积极参与国际金融合作与治理。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加强产权尤其是知识产权保护,提升金融市场投资信心。

余伟文:大家还非常关心中国房地产的发展,人民银行采取了哪些积极措施?前景如何?

易纲:房地产行业关联很多上下游行业。房地产市场区域特征明显且差异很大,各城市政府在稳定当地房地产市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人民银行积极支持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降低了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和首付比例,鼓励银行通过“保交楼”专项借款支持已售住房建设交付,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近期,房地产销售和贷款投放已有边际改善。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我们相信房地产市场能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余伟文:您如何看待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以及香港在联系内地和全球市场中发挥的作用?

易纲:香港现在是未来仍将是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是连接内地和国际市场的重要桥梁。这些年,香港经济和金融体系显示了强大的韧性。香港与内地在金融市场联通、“一带一路”投融资、金融科技和绿色金融等领域拥有巨大合作潜力。我们将全力支持香港的发展,支持香港建设和保持充满活力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强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易纲:管好货币总闸门

实施正常的货币政策

另据证券时报2日消息,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中发表文章《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易纲在文章中指出,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要完善货币政策体系,维护币值稳定和经济增长。高杠杆是宏观金融脆弱性的总根源,中央银行要管好货币总闸门。实施正常的货币政策,简单来说,是指主要通过利率的调整可以有效调节货币政策的情况。正常的货币政策不仅有利于促进居民储蓄和收入合理增长,也有利于提高人民币资产的全球竞争力。

易纲在文章中指出,当前,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需要进一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优化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推进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

易纲指出,落实金融机构及股东的主体责任,提升金融机构的稳健性。大规模的“他救”是特定历史时期的特殊安排。“自救”应成为当前和今后应对金融风险的主要方式。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全面确立,金融机构及股东作为市场主体,应当承担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救”风险的主体责任。金融机构要建立市场化资本补充机制,按照监管规则计提拨备,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塑造金融机构健康的资产负债表。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尊重金融机构自主经营权,减少对金融机构经营活动的行政干预。推动资不抵债的机构有序市场化退出,通过股权清零、大额债权打折承担损失。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郭树清:健全“风险为本”的审慎监管框架

防止资本在金融领域无序扩张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中发表《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署名文章。文章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金融监管改革任务非常艰巨。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以人民为中心根本立场不断提升金融监管的能力和水平。对于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的重点举措,郭树清从强化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健全“风险为本”的审慎监管框架、加强金融机构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营造严厉打击金融犯罪的法治环境、切实维护好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完善金融安全网和风险处置长效机制、加快金融监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等八方面展开详细论述。

其中,在健全“风险为本”的审慎监管框架方面,郭树清表示,要有效抑制金融机构盲目扩张,推动法人机构业务牌照分类分级管理。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优化监管技术、方法和流程,实现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充实政策工具箱,完善逆周期监管和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防范风险跨机构跨市场和跨国境传染。加强功能监管和综合监管,对同质同类金融产品,按照“实质重于形式”原则进行穿透式监管,实行公平统一的监管规则。坚持金融创新必须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行,对互联网平台金融业务实施常态化监管,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强化金融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防止资本在金融领域无序扩张。

在完善金融安全网和风险处置长效机制方面,郭树清表示,要加快出台金融稳定法,明确金融风险处置的触发标准、程序机制、资金来源和法律责任。在强化金融稳定保障机制的条件下,建立完整的金融风险处置体系,明确监管机构与处置机构的关系。区分常规风险、突发风险和重大风险,按照责任分工落实处置工作机制,合理运用各项处置措施和工具。金融稳定保障基金、存款保险基金及其他行业保障基金不能成为“发款箱”,要健全职能,强化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市场化法治化处置平台作用。

编辑|卢祥勇 杜恒峰

校对|孙志成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行微信、证券时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