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明确“奥莱”战略重心、自有品牌销售占比35% 侯毅:“相信盒马盈利近在咫尺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1 20:07:32

◎基于盒马奥莱的定位,盒马已经赋予其独有的商品逻辑。盒马未来将会大力发展整个奥莱体系,“明年开始奥莱店将作为盒马最重要的战略项目,没有之一。”最终,通过巨大的线下线上流量做开放平台,打造生态体系,诞生一批中国有特色的上市公司。

每经记者 陈婷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侯毅,还在奋战。

“未来10年盒马要做什么?从2023年起,以‘一万亿销售,服务十亿消费者’为目标,十年为期,坚持价值投入。”10月31日,盒马CEO侯毅在2022盒马新零供大会上表示。

这显然是一个远大的目标,对此,侯毅也心知肚明。

在演讲中,侯毅提到:“1万亿什么概念,沃尔玛全球是2万多亿,开市客在全球将近1万亿,家乐福全球在5000多亿。我相信14亿的消费者,在中国的未来10年,一定能有一家1万亿的零售公司诞生,盒马为此而努力,我们同时服务10亿消费者。”

在这个大目标下,侯毅给出了他的方案。

侯毅的远大目标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婷 摄

他表示,将全面走向商品力建设,“不仅要向上走、向下走,还要向外走,未来10年打造可服务10亿消费者的商品体系。”

在侯毅看来,零售竞争的本质是商品竞争,“今天越来越多人选择盒马,不是因为盒马的配送更快,而是盒马商品差异化能力越来越强。”

同样在这场大会上,盒马首席商品官赵家钰透露,囊括了生鲜、标品、3R(即烹、即食、即热)自有品牌商品的销售占比已经达到了35%。

值得一提的是,在会上,侯毅还表示,未来将会大力发展整个奥莱体系,“明年开始奥莱店将作为盒马最重要的战略项目,没有之一。”

奥莱店在过去的时间内发生了快速增长,赵家钰披露的数据显示,2022年,盒马鲜生销售额同比增长超25%,盒马X会员店增长超247%,奥莱和邻里的增长则高达555%。

而在奔向伟大目标的同时,盒马依然需要直面自身的盈利问题。不过,这一次的侯毅信心满满,他表示:“我相信盒马的盈利近在咫尺了。”

明确未来方向:向上走、向下走、向外走

经由这一次大会,盒马进一步明确了自身今后的发展方向,即“向上走、向下走、向外走”。

在现场,侯毅表示:“盒马已经有7家X会员店,有300多家的盒马鲜生门店。所以‘向上走’,我们认为是基于品质升级,所有的商品值得重新做一遍。”

从表述中可以看出,承载着盒马“向上走”努力的,主要是盒马鲜生业态和盒马X会员店业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盒马X会员店,瞄准的是如火如荼的仓储会员店赛道。目前盒马已经在上海、北京、苏州、南京等地开出7家该业态门店,加上年底将在上海开出的两家新店,盒马X会员店门店数量将接近10家。

奥莱店,即侯毅口中的折扣店,则是盒马“向下走”方向的核心。

侯毅透露,盒马已经在全国开了50多家奥莱店,“在上海已经开设了10几家折扣店,到今年年底,我们会在上海开出100家折扣店。”

侯毅对奥莱业态表示出了不小的信心。在现场,他透露,奥莱业态在上海平均单店“500平方米、15万的销售、15个点的毛利”,“我们希望放低毛利水平,赢得消费者,所以15万的销售和15个点的毛利,坪效大概10万元的销售,基本上是大卖场的7到8倍。”

而所谓的“向外走”,便是与海外品牌及成熟采购联盟合作,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丰富、更具性价比的商品。此外,与生产商合作通过海外产地原料和全球化供应链,为盒马消费者打造独一无二的自有品牌商品。

统观盒马的新发展方向,可以发现,为了推进这一计划,盒马在组织架构上已经有了相应的动作。

据每经记者了解,9月20日,侯毅发布内部信,宣布盒马完成新一轮组织架构升级。据悉,盒马围绕多业态升级组织,成立三大事业部+三大中台的“三横三纵”业务架构,纵向三大事业部以满足和引领消费需求为目标,持续进行价值创造;横向三大中台以打造高效的数字化体系为目标,持续进行能力建设。

纵向设置盒马鲜生事业部负责盒马鲜生、盒马mini业态经营;盒马MAX事业部负责盒马X会员店业态经营;盒马NB事业部负责盒马邻里及盒马奥莱业态经营。盒马多业态矩阵定位于老百姓一日三餐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更广泛地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其中,盒马鲜生事业部、盒马MAX事业部主要服务一二线城市消费者,盒马NB事业部则以服务下沉市场为主。

盒马NB事业部CEO由盒马CEO侯毅兼任,原盒马鲜生北京区总经理李卫平(蔚苹)任命为盒马鲜生事业部CEO,直接向盒马CEO侯毅汇报。

其中最值得关注的,NB事业部由侯毅亲自挂帅,可见其对奥莱业态的重视程度。

盒马奥莱:从低调出现到战略重心

当侯毅喊出将大力发展奥莱体系之前,奥莱业态受到的关注并不算大。

去年10月,盒马在上海浦东新区悄然开出首家盒马生鲜奥莱店,由原来的盒马Mini店改造而成,面积大约480平米。当时,盒马总裁侯毅曾对外表示,开出这个新业态,主要是帮助盒马减少门店和加工中心的损耗。

记者曾在去年11月走访过位于上海的生鲜奥莱门店,记者发现,与盒马鲜生常规店不同,该店位于一个老式商场,进出的顾客相对更多是追求性价比的中老年消费者,店内销售大量临期的五折商品。

今年10月31日晚,记者再次走访了位于浦东新区的一家盒马奥莱门店,可以看到,已是晚上8点多,店内依然人流如织,除了中老年消费者外,也有不少年轻消费者的身影。

晚上8点的盒马奥莱门店内景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婷 摄

3只香蕉1.9元、一瓶鲜奶5.9元、一盒鸡蛋3元……性价比,显然是盒马奥莱最大的优势。

在当天会上演讲中,总结2022年盒马消费者需求时,赵家钰分享了一项数据,她提到,2022年,更加看重性价比的用户占比大幅提升,从20.2%提升到了39.6%。此外,渠道比较行为、对优惠、折扣的关注度提升,对高性价比、平替商品的选择增多。

大环境的改变,或许是盒马奥莱业态异军突起的原因之一。

“当我们尝试了零售折扣店以后,确实发现,不管是年长精英也好、年轻人也好,都喜欢那个渠道,都希望在物超所值的情况下买到好的商品。”赵家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记者发现,与去年奥莱业态刚浮出水面时相比,盒马对奥莱业态的打法更加成熟。基于盒马奥莱的定位,盒马已经赋予其独有的商品逻辑。此前,侯毅也曾对外表示,“盒马奥莱”是“主要以自有品牌为主,基本品质保证,价格是超市的一半”。

除了临期食品外,记者的确在奥莱门店内看到了部分盒马的自有商品。比如,一瓶品牌为盒马邻选的小青柠汁饮料,净含量为1升,售价为9.9元。在盒马鲜生app,记者并没有找到同样包装和价格的该产品。

显然,盒马正试图通过自身的供应链重构能力,支撑着盒马奥莱的“低价”策略。

本次发布会后,赵家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奥莱折扣店内有大概800多个标品的产品线,都是非常基础和民生的,“其中有一些商品线,我们在整体研发上拿到了一些结果,比如我们做到了饮用水9.9块24瓶。”

不过,与定位下沉市场的盒马奥莱不同,盒马鲜生、盒马X会员店都有着不一样的定位,盒马又是如何满足不同业态的供应链需求的?

赵家钰在演讲中表示,盒马鲜生店、X会员店、奥莱渠道已经成为了盒马的三架马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赵家钰透露,目前这三个渠道的大部分供应链都是重合的,“我们希望供应商跟我们一样建立多渠道的运营能力,以及针对不同人群,怎么一盘货地研发和运营(的能力)。”

为了更好地解释盒马在供应链环节的做法,她举例表示,自8月份开海,盒马便开始囤货,进入到加工阶段之后,盒马对货品进行分级,“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确实拿到了更低的成本。其中,小规格或者大众规格的我们会放到奥莱店,让商品以更亲民的价格进入这个渠道。”

那么,盒马奥莱为什么会成为盒马新的战略重心?瑞泽洞察CEO蒋文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盒马如果想要更大的规模,只能通过新的业态模式打透下沉市场,“这才是盒马未来具有想象空间的事”。

离全面盈利还有多远?

这一次,在谈及盒马的盈利时间时,侯毅挺直了胸膛。

去年12月,侯毅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盒马的整体盈利,或许很快就会到来,“我是做传统零售出身的,做企业不赚钱总归觉得是耻辱。”

后来在2022盒马新零供大会上,侯毅则表示:“我相信盒马的盈利近在咫尺了,我相信盒马未来一定会在中国零售业成为最盈利的企业,这个我认为也不远。”

目前来看,盒马在部分地区已经达成了盈利。

8月25日晚间,三江购物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公告。报告显示:半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89亿元,同比增长4.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48万,同比增长3503万元,增长80.61%。值得一提的是,由三江购物运营的盒马宁波区域实现盈利697.12万元。

报告中提到,由三江购物控股的浙江浙海华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本期净利润697.12万元,上年同期净利润-664.84万元,本期增长1361.95万元。主要系销售增长,毛利增加及费用控制所致。该公司是盒马宁波区域的经营方,目前运营6家盒马鲜生门店。

在业内人士看来,盒马销售占比较高的自有品牌,已经成为了盒马走向盈利的推动力。盒马首席商品官赵家钰透露,囊括了生鲜、标品、3R(即烹、即食、即热)自有品牌商品的销售占比已经达到了35%。

“从单品来看,自有品牌的毛利比平常商品的毛利率要高很多,对盒马的整体可以起到积极效果。只是,具体影响多大目前不好判断。”蒋文伟表示,日化类的自有品牌商品的毛利可以轻松达到百分之四五十。

据盒马方面表示,截至10月底,盒马的自有品牌商品类目已经达到1200多种,催生了10个销售规模过亿的“盒品牌”。

只是,盒马想要的或许并不是盈利这么简单。

“零售的本质是商品和服务,我们的理念是要向商品要流量,向供应链要效率,所以我们建立了商品创新平台。我们通过这个平台,建立起了覆盖三个主流业态的自有品牌,我们有成本驱动的邻里品牌,我们有创新品牌来满足各种人群,各种场景的消费需求。”演讲中,赵家钰表示。

她还提到,盒马35%的自有品牌的消费背后,也有越来越多品牌商家的参与。她表示,盒马的商品创新平台,未来一定是向商家、向合作伙伴全面开放,“在未来双向奔赴,才能真正做好对商品的挖掘和创新,满足更多的需求。”

而在去年5月,盒马曾表示,它想形成类似苹果的App开发者生态圈。侯毅在当时表示,相信未来在盒马生态体系一定会诞生一批中国有特色的上市公司。

零售电商行业专家、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盒马一直以来的战略都很清晰,就是通过自营生鲜和食品品类带来巨大的线下和线上流量,然后通过巨大的线下线上流量做开放平台,成就用户活跃度更大的开放平台。

“但是这个过程目前看有些波折,或者说原来的主力业态盒马鲜生无法承载这个战略。于是做了很多业态,而目前来看奥莱很有希望。”庄帅表示。

显然,无论从哪个角度看,盒马都背负着远大的梦想。但千里之行,积于跬步,从目前来看,冉冉升起的奥莱业态会给盒马带来什么?盒马还会出现更多的新业态吗?全面盈利,又会在哪一年实现?这些问题,尚待盒马自己来解答。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雪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