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受焦炭市场下行,陕西黑猫第三季度净利同比下降153.82%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1 19:20:08

每经记者 张文瑜    实习生 李晓雅    每经编辑 贺娟娟

10月31日,陕西黑猫披露了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

2022年前三季度,陕西黑猫实现营业收入179.49亿元,同比增长22.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亿元,同比下降82.07%。

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3.78亿元,同比增长3.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6亿元,同比下跌153.82%,由盈转亏;基本每股收益为-0.10元,同比下跌147.6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陕西黑猫两年来净利润首次出现亏损。

值得关注的是,陕西黑猫2020-2021年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866.05%和670.47%,但自2022年以来,其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54.44%、-55.19%和-82.07%。

陕西黑猫证券部工作人员向每经记者表示,利润同比下降的原因系公司主要产品焦炭的价格同比涨幅低于原材料精煤的价格涨幅所致。

具体来看,陕西黑猫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179.49亿元,同比增长22.19%;营业总成本175.7亿元,同比增长32.32%;营业利润4.03亿元,同比下降77.88%。

焦炭为陕西黑猫主要产品营收来源,据此前公告,陕西黑猫三季度焦炭产量173.39万吨,销量170.42万吨,销售收入40.58亿元,在总销售收入中占比76.79%。

每经记者观察到,今年以来,国内焦炭市场逐渐低迷,焦炭价格波动加大。具体来看,1-2月,焦企产量增加不明显,且由于冬奥会、两会、冬残奥会及北方传统采暖季等影响,下游需求大幅下降,高炉及焦化厂开工受限,焦炭市场走弱。

3-4月,钢厂进入复产,同期疫情爆发阻碍物流运输,钢厂焦炭库存严重低位;焦企开工率回升,焦炭产量呈增长态势,随之焦炭价格上涨。

5-6月,焦炭物流条件改善,钢厂采购条件好转,库存回归正常。此时钢厂利润低位,市场情绪转变,配合期货盘面下跌,焦炭连降800元/吨;六月前期受钢厂补库和宏观预期影响,焦炭价格回升。月中过后,疫情后成材消费需求上升的预期证伪,库存积压,钢价大幅下行,钢厂利润收缩,焦价再次进入降价区间。

上述陕西黑猫证券部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受市场行情影响,其主营的焦炭以及其他化工产品价格涨幅低于去年同期,对其利润产生了一定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焦炭 陕西黑猫 业绩披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