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新市民可参保!2023年“北京普惠健康保”上线,支付宝即可投保

2022-11-01 18:08:14

11月1日,由北京市医保局、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共同指导,北京银保监局监督的2023年“北京普惠健康保”正式开售。在保费不变的基础上,支持医保个人账户余额缴费,还伴有多项升级:一是扩大参保人群,北京新市民今年也能参保;二是下降多个责任免赔额,特效药责任免赔额更是从2万直降为0元;三是优化特效药结构,由于部分旧的自费特效药被纳入医保,2023年“北京普惠健康保”替换了新的自费特效药进入理赔范围。

据了解,尽管北京普惠健康保有多项升级,但价格依旧不变,仍是每年195元,覆盖全年龄人群。也就是大约一天5毛钱,就可享受最高300万元的保额。

支付宝APP上的保险代理平台蚂蚁保已是官方指定投保入口之一,北京地区的用户上支付宝搜“北京普惠健康保”即可投保。据了解,在支付宝上投保不仅体验便捷,还支持医保个人账户余额缴费。

扩大参保人群!新市民也可保可赔

为惠及更多市民,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的大中专毕业生、投靠子女的老人等人群, “北京普惠健康保”扩大了参保人群范围——除了有北京医保的居民可参保外,有异地医保的北京新市民(指的是持有北京户籍不满三年和持有北京居住证的人群)均可参保。不限年龄,不限户籍、不限职业和健康状况,老少皆宜。像保洁阿姨、外卖小哥等人群,都可以在原本异地医保的基础上享有“北京普惠健康保”提供的补充医疗保障。

据了解,北京共有800多万新市民,如何才能让他们获得必要的金融服务,尤其是基础的健康保障,一直是行业在探索的课题。“北京普惠健康保”迈出了尝试的第一步。

从具体的保障来看,拥有异地医保的北京市新市民在“北京普惠健康保”的医保内责任中只保障住院,其他保障待遇和北京医保市民一样。

非北京户籍居民如无居住证,可先在“北京通”APP办理居住证,凭着异地医保,便可上支付宝APP搜“北京普惠健康保”参与投保。

据了解,2023年“北京普惠健康保”的投保时间从2022年11月1日至12月31日。同时提醒广大市民,在北京居住6个月以上,有稳定就业、稳定住所、连续就读即可申请北京居住证。同时,保险出险时间必须在居住证有效期内,否则无法理赔,请密切关注居住证的到期时间。

降低多个责任免赔额,特药直付0免赔

2023年“北京普惠健康保”将自费的免赔额从2万元降至1.5万元,报销比例为70%,这意味着医保外自费超过1.5万就能获得报销。

值得关注的是,特药责任免赔额更是从2万大幅降低至0元。举个例子,北京医保、异地参保的新市民人群如购买1万元的特效药药品,在2022年中则无法报销,而2023年中均可以获得报销,健康人群的报销比例为60%。

另外,该保险还包含 5 次上门康护服务,可在伤口拆线、上门打针等42项服务中选择。

即日起,北京医保用户可使用医保个人账户余额为本人购买“北京普惠健康保”;12月1日起,在医保账户完成共济对象备案(可在医保公共服务平台或各区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后,可使用医保个账余额为可以享受北京医保待遇的配偶、父母及子女缴费,意味着一人可为全家参保缴费。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