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深植普惠金融 转型财资管家 渤海银行斩获“年度普惠金融”“年度财富管理”两大奖项

2022-11-01 14:07:03

10月28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2中国金融发展论坛暨第13届金鼎奖”隆重举行。在本届金鼎奖评选活动中,渤海银行一举夺得两大奖项——“年度普惠金融奖”和“年度财富管理奖”。

“金鼎奖”作为每日经济新闻年度大型金融行业评选活动,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三届。奖项是专门针对银行、保险、信托、财富管理等领域而设定,其评选过程严谨、科学,通过多个维度考量该领域机构在一年内的各方面表现,甄选出一批优质的标杆企业。

疫情发生以来,渤海银行密集出台多项惠民助企措施,进一步加大了对小微企业、实体经济的服务力度。此外,在科技助推零售业务转型的同时,该行的财富管理业务也迈上了新台阶。而本次获奖正是业界对该行在普惠金融及财富管理领域突出表现的肯定。

深耕普惠金融

助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2022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截至报告期末,渤海银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672.5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77.71亿元,增长13%;普惠金融贷款客户16.7万户,较上年末增加2.08万户,增长14%,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执行利率5.99%,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普惠金融业务发展如此之快,与该行上半年制定的多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措施密切相关。上半年,渤海银行出台《渤海银行落实稳住经济大盘28条举措》,并立足于天津“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紧密结合总部所在地经济发展特色及自身实际,附加细化出台了《渤海银行助力天津地区经济稳增长22项举措》,坚定地扛起作为国有金融企业主力军的使命与担当。

具体来看,在加强金融纾困、惠企利民方面,渤海银行引导信贷资源优先投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主动为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展期、延期还款等服务,坚决做到不抽贷、不压贷;对受疫情影响导致授信逾期的个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免罚息,不影响征信记录;加强与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网店店主等灵活就业群体的自主协商,对其贷款实施年内延期还本付息,应延尽延、能延尽延。

同时,今年以来,渤海银行紧密围绕天津市出台的《关于助企纾困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若干措施》,从加大纾困解难专项信贷资金支持;加大延期还本付息等纾困政策支持力度;坚持并扎实做好减费让利、惠企利民工作;加大首贷和信用贷款的政策倾斜;加大与商会、行业协会的“银行+商会+企业”对接;加大金融科技对普惠金融的赋能六个方面入手积极采取措施确保各项助企纾困措施的全面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提升惠企服务力度,渤海银行推出全线上流程的小微贷款产品,申贷、用贷、还贷全流程线上操作,减少企业和银行的直接对接。例如,在与天津“信易贷”平台合作中,渤海银行上架并重点推广基于税务大数据的线上化产品“渤业贷”和“渤税经营贷”产品。作为该行探索数字普惠新模式的代表产品,该产品具备办理快捷、放款快速、随借随还的特点,可有效满足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高效运用金融科技力量,不断扩大“银税互动”惠及面。

转型财资管家

推动零售业务迈上新台阶

当前,商业银行正不断进行转型变革,零售转型已成为行业共识。随着我国居民财富总量不断增长,市场对财富保值增值服务需求日益剧增,而财富管理业务也成为驱动银行零售金融发展极有力的马车,或将成为商业银行竞争的制高点。

正是嗅到这一发展先机,渤海银行早早开始了在零售及财富管理业务上的布局,并促使这两项业务迈上了新的发展台阶。在具体实践中,渤海银行充分利用基于客户细分的客户标签和洞察、渠道整合协同、产品灵活组合拼装的数字化中台能力,服务“渤仔”“渤锐”“渤达”“渤泰”四个特色化客群,支持细分市场的定位。“渤仔”针对未成年客群;“渤锐”定位于刚工作不久的青年客群;“渤达”瞄准有一定积累的中年客群;“渤泰”则专注于服务老年客群,提供“7×24小时温暖陪伴”,聚焦24小时VIP陪伴和养老金融,提供止盈类、止损类理财产品。

另外,为更好地完善服务渠道,此前渤海银行正式上线推出新版手机银行(渤海银行手机银行6.0),6.0版通过完善以“渤银E付”为核心的账户、支付体系;重构“渤银E财”财富板块,持续丰富理财、存款、基金、保险、信托等财富产品线;打造“渤银E贷”信贷板块,汇聚消费贷、经营贷、按揭贷三大拳头产品系列等,该行正逐步构建起金融产品服务的新型生态圈。

2022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该行零售条线实现营业收入48.29亿元,占本行营业收入的35.80%,较上年末提升了0.34个百分点。截至报告期末,零售客户总量626.46万户,年增50.44万户,同比增长4.31%。

财富管理业务上,报告期内,该行管理客户财富资产余额为3453亿元,较上年末增幅为3.12%;中高端客户为47.38万户,较上年末增加2万户;代销理财业务实现破冰,代销基金、保险业务中间业务收入3592.26万元,同比增长42.44%。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服务私人银行客户的综合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中期业绩报告显示:渤海银行私人银行客户户均财富资产提升了6.3%。

虽然渤海银行在财务管理业务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其在该领域的探索并未止步于此。为了使业务朝着更加规范及健康的方向发展,9月5日,该行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关于渤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业的批复》,银保监会已批准该行全资子公司渤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渤银理财”)开业。

渤海银行表示,设立渤银理财是该行严格落实监管要求、促进理财业务健康发展、推动银行理财回归资管业务本源的重要战略举措。渤银理财作为该行全资子公司,是该行为落实经营战略、丰富金融产品和服务手段、满足客户多样化金融服务需求的重要布局。

文/世清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