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出行

每经网首页 > 新出行 > 正文

吉利发布新出行科技品牌礼帽出行:未来五年欲进入15城,投放超3万辆专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1 13:53:57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孙磊

10月31日晚,吉利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吉利)旗下LEVC发布全新出行科技品牌——礼帽出行。据悉,礼帽出行目前已在杭州、大连、湖州三城启动正式运营。

根据公开资料,LEVC始创于1908年,打造英式高端商务出行座驾。2013年,吉利收购伦敦出租车公司,此后伦敦出租车公司更名为LEVC,并于2018年推出全新电气化车型TX5。2021年,由LEVC投资,礼帽出行正式成立。

值得注意的是,区别于大多数出行平台,礼帽出行采用“线上网约+线下扬招”的约车模式,乘客既可以通过APP、小程序或电话线上叫车,也可以直接在街头扬招。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车型配置上,礼帽出行只运营LEVC TX5一款车型,该车型国内零售价为33.98万元起,车内乘坐空间为3.6m³,有纯电和增程两种动力形式,纯电车型续航410km,可充可换,可实现3分钟换电;增程纯电驱动车型纯电续航120公里,综合续航超过550公里。

定价方面,礼帽专车的线下扬招价与各地出租车价格一致;网上约车价格相当于同价位车型(30万~40万元级别)的三分之二。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礼帽出行已陆续在杭州、大连、湖州等地启动试运营,累计为50万人次提供出行服务。此外,礼帽出行还与阿里巴巴、曹操出行、飞猪、高德、首汽约车、携程等达成了合作。

按照规划,未来五年,礼帽出行将在全国15座城市陆续投放3万辆以上专车。此外,礼帽出行还将发展欧洲市场。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事实上,吉利在共享出行领域的布局一直在不断深入。早在2015年,吉利就已成立曹操专车,进入共享出行领域。2019年,随着公司业务范围的扩大,曹操专车更名为曹操出行。目前,曹操出行已完成38亿元的B轮融资;2019年12月,吉利又与梅赛德斯-奔驰合资推出高端互联网出行品牌耀出行,主打高端专车市场。

与曹操出行和耀出行不同,最新发布的礼帽出行主攻定制化市场,且以“一个平台、一款车型、一套服务标准”的经营模式,与曹操出行和耀出行有所区隔。

业内分析认为,旗下多个出行平台的发展,推动着吉利从汽车制造商向汽车服务商转变。而随着礼帽出行平台的发布,吉利在共享出行领域的布局也趋于完善,能够实现从日常出行到高端商务出行再到定制化出行的全覆盖。此外,吉利在共享出行领域的发力,也将对吉利汽车销量及新能源渗透率的提升起到重要作用。

根据公开数据,2017~2020年,中国共享出行市场规模从2010亿元增长至227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2021年,中国共享出行市场规模为2344亿元,同比增长3%,预计2022年中国共享出行市场规模将达到2436亿元。

从用户人数来看,2017~2020年,我国共享出行用户数量从4.5亿人增长至5.9亿人,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预计2022年我国共享出行用户数量将增长至6.1亿人。

巨大的市场空间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车企在此领域进行布局。除吉利外,上汽集团推出享道出行,广汽集团推出了如祺出行,一汽集团、东风集团、长安汽车则联手打造了T3出行平台。

东北证券研报认为,受安全性、服务质量、政策合规性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网约车服务目前正从C2C模式向B2C模式转变。而随着中国汽车市场逐渐步入存量市场,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商将以B2C模式入局共享出行市场,拓宽业务范围,消化产能。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吉利汽车 共享经济 汽车行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