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银行加码基金代销 切忌风险“一带而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31 22:25:22

每经评论员 李玉雯

据河北证监局近日披露,河北银行因基金销售业务存在五大问题,被该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具体来看,河北银行未及时建立配套的风险管理制度;合规人员配备不足;合规风控人员未满足独立性要求;人员资质管理不符合规定,部分支行基金销售业务负责人未取得基金从业资格;合规风控未贯穿产品准入全流程。

这并非个例,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银行加码布局基金代销市场,诸多违规问题也频频冒头,多家银行因代销基金业务违规遭到监管点名。从监管披露的信息来看,银行违规问题主要集中在几方面:基金销售业务的相关人员未取得基金从业资格;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落实不到位,客户购买基金产品时未对其进行风险测评;销售人员就不确定事项提供确定性的判断;内控制度不完善、更新不及时等。

为何银行代销基金的乱象屡禁不止?笔者观察到,一方面,部分银行机构顶层制度缺位,没有及时建立或修订完善配套的风险管理制度,与公司组织架构和职责分工不匹配,也与现行监管规定有偏差,同时在人员配备、资质管理方面也有所欠缺,合规风控未能贯穿业务全流程;另一方面,基金代销作为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部分销售人员的业绩考核与基金销量挂钩,因此一些销售人员出于自身利益考虑而存在侥幸心理,销售过程中只向投资者强调基金产品的收益,而对产品的运作方式、风险情况等只字不提,诱导投资者作出不准确的风险评估等。

凭借网点众多、客户稳定等优势,银行渠道在基金代销业务中占据着主导地位。Wind显示,目前国内共有逾470家基金代销机构,其中银行渠道数量最多,超过140家,有11家银行各自代销的基金数量超过1000只。

正因为占据如此庞大的市场规模,银行开展基金代销业务时,更要牢牢守住合规底线,风险不能“一带而过”。

一方面,银行机构需要完善内部治理和业务流程,明确基金代销的权责分配,同时强化人员资质管理,对相应岗位人员的从业资格、从业年限、从业经验、培训时长等要求予以细化,并建立科学合理考核激励机制。在“了解产品”和“了解客户”的经营理念下,银行更应落实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向投资者销售与其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相适应的基金产品,充分提示风险。同时,做好投资者教育,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另一方面,监管需及时向市场公开披露典型基金代销乱象及风险防范提示,同时加大对此类代销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提升机构违规成本以形成威慑,从而促进机构完善业务管理,维护市场正常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