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诺德股份重组十余日便终止 业绩下滑下市值与“500亿元”期望渐行渐远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31 21:35:51

◎10月31日晚间,诺德股份(SH600110,停牌)宣布,公司终止筹划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资产事项,这距离公司宣布停牌重组不过十余日。

◎停牌前几个交易日,诺德股份股价曾有小幅度的回升。10月19日,公司股价上涨7.44%。但整体来看,自去年10月末至今,公司股价呈现出震荡下行的态势。2021年10月28日~2022年10月31日,公司股价的累计跌幅为61.38%。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杨夏    

诺德股份(SH600110,停牌)10月31日晚间宣布,终止筹划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资产事项,这距离公司宣布停牌重组不过十余日。

这场资本运作的失败,或许不利于公司市值的回升。去年10月下旬,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郁弼曾在个人朋友圈发文称:“请大家支持诺德,明年市值没有500亿,我 切腹谢罪。”此举当时曾引发市场各方的高度关注,尽管后续诺德股份发布公告称截图中涉及公司未来市值的展望系基于个人对于电新板块证券市场的展望,未对任何人进行投资建议,亦不代表公司立场。但彼时诺德股份的业绩股价也确实双双走强,陈郁弼的发言或有其底气所在。不过,诺德股份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表现平平,公司股价也已大幅回落。

重组来去匆匆

据诺德股份披露,自筹划此次交易以来,公司及相关方积极推进与交易相关的各项工作,与交易对方及标的公司就交易方案进行了多次沟通。但由于交易各方未能就收购的条件达成一致意见,无法形成具体可行的方案以继续推进重组事项。经审慎考虑,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此次重组事项,公司股票于11月1日开市起复牌。

早前,诺德股份于10月21日公告称,正在筹划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江西铜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铜博)100%股权。

江西铜博成立于2016年8月,公司产品主要为6微米(含)以上高性能超薄电子铜箔。公司一期项目总投资约为15亿元,厂区占地面积98亩。江西铜博官网称,公司在2019年兴建二期高性能电子铜箔项目,投产后可年产3万吨高性能超薄电子铜箔,生产总值达五十亿元;第二期建成后,公司年总生产铜箔量可达5万吨。

诺德股份主营业务是锂离子电池用电解铜箔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主要产品有锂电池用电解铜箔、印制电路板用电解铜箔、超厚电解铜箔。对于重组江西铜博,上市公司称交易系对同行业企业的收购合并,有利于公司稳步扩充产能、提升市场份额,有利于进一步强化公司的整体竞争力,增强公司铜箔产业持续发展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江西铜博似乎拿到了其他投资。

企查查显示,抚州高新工业与科技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抚州高新工科)于10月28日新增成为江西铜博股东。抚州高新工科由抚州高新区发展投资集团100%持股。

近年来,诺德股份的资本运作遭遇到了一些挫折。2016年,公司两度终止重组事项;2018年12月,公司宣布终止2017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并撤回申请文件;2020年,公司曾拟以总价8.48亿元间接收购福建清景铜箔100%股权,但交易被公司股东大会否决。

市值与“500亿元”期望渐行渐远

“一字板跌停”“不会跌停,5个点少不了的”“补跌”......对于公司股票复牌后的走势,一些投资者稍显悲观。

停牌前几个交易日,诺德股份股价曾有小幅度的回升。10月19日,公司股价上涨7.44%。但整体来看,自去年10月末至今,公司股价呈现出震荡下行的态势。2021年10月28日~2022年10月31日,公司股价的累计跌幅为61.38%。

截至10月31日收盘,诺德股份股票总市值为169亿元。这样的表现恐怕与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郁弼曾许下的“豪言壮志”相去甚远。

去年10月22日晚10点,陈郁弼在其微信朋友圈发布了一张自己在过去某会议中的个人演讲海报,并配文称:“请大家支持诺德,明年市值没有500亿,我切腹谢罪”。

从诺德股份股价当时的走势上看,陈郁弼的言论或有其底气所在,自2021年5月下旬起,公司股价曾持续上涨,2021年5月20日~2021年10月26日,公司股价累计涨幅达215.39%,期间一度创下25.18元/股的历史新高。而截至2021年10月26日收盘,公司股价报收于23.56元/股,总市值约为330亿元。

诺德股份股价当时的上涨,与公司业绩回升不无关系。前些年,诺德股份业绩波动明显。2018年~2020年,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9722万元、-1.219亿元、538.5万元。而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08亿元,同比增长153.42%;实现净利润2.015亿元,同比增长1238.75%。

陈郁弼的“豪言”曾在资本市场上引发巨大反响。诺德股份在去年10月26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称,陈郁弼的市值言论属于个人展望,措辞不够认真严谨,亦不代表公司立场。

在诺德股份发布澄清公告后不久,诺德股份又收到了上交所的监管工作函。上交所要求公司和相关责任人应当引以为戒,对上述问题予以高度重视,杜绝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同时,其要求公司自查全体董监高人员是否存在其他违反信息披露规定的不当行为,如存在,请立即纠正。

此后,诺德股份股价进入震荡下行区间。今年第二季度以来,公司的业绩也不复去年的辉煌。今年第二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7622万元,同比下降44%;今年第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为7702万元,同比下降35.87%。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6113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诺德股份 并购重组 业绩下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