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天际股份2022年三季报:前三季度营收与净利润同比双增长 产能释放厚植可持续增长动力

2022-10-31 17:57:42

天际股份交出了一份靓丽的三季报成绩单。

根据天际股份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4亿元,同比增长66.66%,实现扣非净利润5.434亿元,同比增长23.83%。

下游新能源赛道的高成长禀赋,作为产业链上的上市公司自然也能分享行业发展红利。天际股份是国内六氟磷酸锂产能排名前三的企业,随着六氟磷酸锂下游应用市场蓬勃发展,动力电池发展猛增,下游需求增长叠加公司规模产能释放,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逻辑,自然不言自明。

前三季度营收与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

天际股份主要产品仍然为六氟磷酸锂、氟硼酸钾和小家电系列产品。

根据2022年半年报显示,分产品看,天际股份六氟磷酸锂贡献了公司营收的绝对比重,占比高达88.42%,因此六氟磷酸锂的产销两旺,带动上市公司业绩高增长,亦是情理之中。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与净利润双双报喜。均实现两位数以上的同比增长,尤其是被视为上市公司血液的现金流方面,公司前三季经营性现金流实现10.33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增99.61%。

实际上,除了前三季度的业绩保持高增长外,公司第三季度的营收也是可圈可点。天际股份在第三季度实现营收约7.7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8%。尽管第三季度利润有所下滑,主要是由于原材料市场行情变化,六氟磷酸锂主要原材料氟化锂价格上涨导致的成本增加。

但天际股份同时提到,公司主导产品六氟磷酸锂的市场价格进入第四季度已有回升,目前公司六氟磷酸锂产品订单饱满,新泰材料满负荷生产,泰际材料产量逐步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三季报的高增长,是业绩高增长的又一次验证。公司在锂电新材料的进一步倾斜,如今也迎来业绩释放的高光时刻。

从驱动天际股份业绩的主要产品六氟磷酸锂的行业格局来看,华安证券研报显示,2021年天赐材料、多氟多、天际股份和永太科技国内六氟磷酸锂供应占比分别为31.17%、19.48%、7.96%和7.79%。当下,六氟磷酸锂的供给端仍在头部企业。

电解液被称为锂离子电池的“血液”,而六氟磷酸锂是电解液的核心。一方面,六氟磷酸锂的性能决定了电解液的离子电导率、高低温稳定性等性能。另一方面,六氟磷酸锂是电解液的成本重心,其价格变动极大地影响电解液价格走势。

从需求端来看,电池行业的发展方兴未艾,新能源产业的高速发展,势必带动产业链上关键环节的发展不断得到市场验证。尤其是,当下游电池目前仍处于扩张阶段,有数据认为,预计2025年作为电解液的关键六氟磷酸锂全球需求将达到27.2万吨,2021-2025的年均复合增幅高达49%。

下游需求叠加产能爬坡,天际股份的新能源成长属性有望进一步得到市场验证。

重大项目加速推进

在新能源赛道确定性较强的背景下,锂电上游材料亦出现明显的马太效应。谁能拥有稳定和带规模的产能,并能持续地加大研发投入,谁就能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

天际股份2021年年报披露,公司已经建成的设计年产8160吨六氟磷酸锂的生产装置,目前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2022年三季报显示,公司控股子公司江苏泰际材料年产10000吨六氟磷酸锂项目,已经开始批量生产,通过客户认证并批量销售,预计第四季度产销量将持续增长。

好消息不断传来。

天际股份全资子公司江苏新泰材料在保障正常生产经营的同时,正在对生产装置进行技术改造,技改完成后,公司的六氟磷酸锂产能将从目前的每年8160吨,增加到每年的12000吨。

另外,公司控股子公司江苏泰瑞联腾位于江苏常熟的新增年产30000吨六氟磷酸锂项目,已经通过苏州市有关行政管理部门的环评批复和安评批复,并以竞拍方式获得了国有土地使用权。

下游赛道的高景气度与产能扩展释放,两者相得益彰。太平洋证券表示,在政策支持的逻辑主线上,坚定看好在新能源产业链有良好布局的主机厂和零部件公司,下游的旺盛需求将使行业保持良好的盈利和成长空间。

事实上,从下游客户来看,天际股份的优势客户群体,也是其优势禀赋。包括国泰华荣、比亚迪等多家大型战略客户签订的长期销售合同,短期内具备充分的产能消化保障,长期来看,公司客户优质并合作稳定,未来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广阔的市场增长空间为公司未来的产能消化提供了坚实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天际股份的优质客户中,比亚迪是国内当之无愧的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而国泰华荣则是全球电解液排名前三的企业。也就是说,产能提升与不断释放,将不断正向促进业绩稳定与产出比,巩固长期向好的成长逻辑。

研发方面,天际股份经过多年的研发投入和技术积累,公司锂电材料业务积累了强大的新产品和前瞻性技术研发能力。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对六氟磷酸锂的纯度要求很高,在研发团队持续不断努力下,公司掌握了六氟磷酸锂产业化生产要求的纯化工艺,确保产品纯度达99.99%。今年前三季度,天际股份研发投入近1.1亿元,同比增长133.66%。

当下,天际股份成长性伴随产能释放、研发创新以及市场需求爆发,不断行稳致远。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