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珠海、广州等地开始接种对老年人具有保护力优势的健康元新冠蛋白疫苗丽康V-01

2022-10-31 17:53:44

近期,奥密克戎的新变异株BF.7迅速席卷全球。相较其他类型的毒株,BF.7具有更强的传染力和扩散性,极易造成大面积传播。有研究表明,BF.7可能是目前为止免疫逃逸能力最强的变异株。

在免疫逃逸能力越来越强的新冠变异株面前,美国、新加坡、以色列等国家已经开始为民众接种第二剂次的加强免疫针。这意味着,接种第一剂次的加强免疫针时间超过180天后,民众体内的中和抗体水平和细胞免疫水平在大幅下降,亟须再接种一次新冠疫苗来提升体内免疫水平。

近日,丽珠集团的新冠重组蛋白疫苗(以下简称“丽康V-01”)获批作为加强针被纳入紧急使用,目前已在珠海、广州等地试点开打。

据悉,丽康V-01适合18岁以上人群接种,不可用于基础免疫,只能在已完成基础免疫全程接种(指已完成2剂次灭活疫苗接种,包括北生、科兴、武生疫苗)满6个月后,选择其开展1剂次加强免疫接种,每1次人用剂量为0.5 mL,含重组新型冠状病毒融合蛋白10ug。

丽康V-01疫苗三期临床关键数据分析结果显示,在2针灭活苗基础上,丽康V-01序贯加强后对奥密克戎轻症及以上症状感染的绝对保护力(相对于未接种疫苗人群的保护力)为61.35%,与mRNA疫苗同源或异源第3针加强的效果相当。对于有基础疾病高风险人群的保护力更是高达71.83%,60周岁以上或有基础疾病人群保护力为61.19%,尤为适合老年群体接种。

另外,多项真实世界研究数据也表明丽康V-01的安全性也显著。大部分不良事件(AE)为轻度,其中征集性AE(注射部位疼痛、头疼、疲劳、发热、非接种部位肌肉疼痛)数据显著,可提供更安全的保护。

众所周知,老年人是新冠病毒易感人群,且相对成人和儿童,感染后发展成重症、危重症甚至死亡的风险更高。据北京日报报道,截至8月10日,我国老年人新冠疫苗全程接种率为85.6%,加强接种率为67.8%。此次,丽康V-01获批作为加强针被纳入紧急使用或为老年人接种加强针提供了更多选择,有望为国内疫情防控筑牢“免疫长城”。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