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民航数据洞察丨三季度旅客运输量约为疫情前一半 冬春航季航司持续加密国际航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31 20:18:28

◎自上半年国务院与民航局接连提出有序增加国际客运航班数量以来,国际航线加快复苏步伐。据民航局数据,三季度国际航线旅客运输量共完成53.7万人次,较二季度增长73.3%,较去年同期增长36.3%。

◎9月,受多地新冠疫情反弹影响,民航业旅客运输量维持下行趋势,六大上市航司载客量均出现明显下滑。相比之下,六大上市航司的客座率并未出现太大的变化。

◎货运方面,同8月相比,多数上市航司表现变化不大,海航控股与春秋航空出现异动。

每经记者 杨煜  王帆    每经编辑 张海妮    

9月以来,民航业冷暖参半。一方面,国内航线载客量与货运量几乎双双“降温”,以六大上市航司为例,9月载客量同比下滑三至六成,只有一家航司货运量实现同比增长。另一方面,国际航线客货运输表现较为突出,尤其是在政策助推下,国际客运航班量逐步回升。

据航旅纵横最新数据,10月1日~24日,出入境旅客运输量超17万人次,同比增长约80%,并且随着多家航空公司恢复、新增国际航线,国际机票价格亦有所回落。截至10月24日,10月国际航线平均票价(不含税)约为10000元,环比下降近19%。

另一方面,随着民航业三季度数据尘埃落定,行业全年的趋势已有所显露。据民航局数据,三季度行业恢复程度要高于二季度,但主要运输指标相比疫情前回落明显:旅客运输量斩半,货邮运输量缩减两成。

自2021年初开始,《每日经济新闻》每月推出《中国民航业数据洞察报告》及“民航数据洞察”系列报道。在本期民航数据洞察中,还有这些看点:春秋航空航班量反超海南航空、天津航空航班执行率垫底、新航季国际客运航班同比翻倍…… 

上市航司客运解析:六大上市航司载客量环比普跌

9月,受多地新冠疫情反弹影响,民航业旅客运输量维持下行趋势,六大上市航司载客量均出现明显下滑。同8月相比,下降幅度由大到小依次为海航控股(-49.25%)、中国国航(-40.30%)、吉祥航空(-35.69%)、南方航空(-31.12%)、中国东航(-27.33%)和春秋航空(-27.02%)。

相比之下,六大上市航司的客座率并未出现太大的变化。除海航控股(SH600221,股价1.45元,市值482.02亿元)环比下降了5.25个百分点外,其余航司的客座率基本与8月持平。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六大上市航司中有5家的客座率均有所下降,只有中国东航(SH600115,股价4.80元,市值905.97亿元)逆势上涨,同比增加了3.76个百分点。

点评:

9月民航客运整体表现为先降后升。在“暑运”高峰结束后,客运航班先是延续了一段时间的下滑趋势,随着临近国庆假期,航班量开始反弹,但民航业似乎并未因此吃到多少“甜头”。据飞常准数据,环比来看,9月国内航司执行客运航班量下降了三成以上,不及新冠疫情前(2019年)的一半。

而随着第三季度的结束,今年民航业的运行趋势也在一定程度上显现出来:一方面,三季度客运恢复程度仍高于二季度,全行业完成旅客运输量约8640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49.3%,较二季度提高了23.2个百分点;另一方面,今年以来民航客运大幅“降温”,距离“满血复活”仍有距离。

以六大上市航司为例,其前三季度累计载客量同比下滑三至五成。其中,海航控股前三季度累计完成载客人数1728.14万人,同比下降48.34%,是降幅最大的一家航司;降幅最低的春秋航空(SH601021,股价48.55元,市值444.94亿元)也同比减少了34.66%的载客量。 

民营航司客运解析:春秋航空航班量反超海南航空

9月,七大民营航司中,春秋航空凭借最多的航班量与最高的执行率排在首位,分别为8846架次与49.35%,同时,春秋航空也有着最高的平均飞机利用率(5小时/日)。

海南航空的执飞航班量排在春秋航空之后,为7595架次,但其飞机利用率较低,仅2.8小时/日,在七大民营航司中排在第五位。 

9月,天津航空整体表现不佳,共执行航班量1977架次,环比减少58.14%,位居末位;平均飞机利用率1.4小时/日,显著低于其他六家民营航司,同样排在末位。

点评:

9月七大民营航司榜单出现较大变化。在航班量方面,此前海南航空一直在民营航司中排名第一,但在9月被春秋航空反超;天津航空则从原本的中层水平滑落至垫底。据航班管家数据,天津航空9月的航班执行率仅19.82%,这意味着有约8成的航班被取消,这也导致天津航空的航班量及飞机利用率大幅降低。

春秋航空的主要运营数据较为均衡,航班量、执行率、飞机利用率均为民营航司第一;海南航空尽管执飞航班量排在前列,但其飞机利用率一直在行业平均线附近徘徊;吉祥航空与长龙航空在航班量上稍逊一筹,但执行率与飞机利用率处于民营航司上游,显现较强的运营韧性。 

货运解析:多家上市航司货运表现不及去年同期

货运方面,同8月相比,多数上市航司表现变化不大,海航控股与春秋航空出现异动。其中,海航控股货邮载运量环比下降了20.9%,降幅最高;春秋航空货邮载运量环比增加了31.26%,涨幅最大。

南方航空货邮载运量稳居第一,环比与同比均呈上升趋势,分别为4.25%和7.81%。不过,与去年同期相比,其余上市航司货运量均出现下滑,降幅从高到低依次为海航控股(-47.11%)、中国国航(-36.1%)、吉祥航空(-32.86%)、中国东航(-16.47%)、春秋航空(-9.42%)。

货邮载运率则呈现出较为积极的变化,六大上市航司货邮载运率环比均有提升,五家上市航司货邮载运率同比去年进一步上涨。其中变化最明显的还是海航控股和春秋航空:前者货邮载运率为41.39%,环比增加了10.54个百分点,同比增加了12.2个百分点;后者货邮载运率为95.09%,环比增加了45.42个百分点,同比增加了30.28个百分点。

点评:

从单家航司来看,南方航空与春秋航空的货运表现较为亮眼。其中,南方航空是唯一一家载运量实现环比、同比双增长的航司,春秋航空则凭借较大的上涨幅度“脱颖而出”。但整体来看,上市航司货运表现显现“降温”迹象,多家航司货运量不及去年同期水平。

据航班管家数据,2022年9月中国货运航班总量超1.5万班次,同比提升2.9%。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国内货运航班量5689班次,同比下降了9.2%;国际货运航班量8476班次,同比增长了12.7%。 

国际航线解析:冬春航季国际客运航班同比增长105.9%

自上半年国务院与民航局接连提出有序增加国际客运航班数量以来,国际航线加快复苏步伐。据民航局数据,三季度国际航线旅客运输量共完成53.7万人次,较二季度增长73.3%,较去年同期增长36.3%。

9月,国际客运航班量站上新的“高峰”。据航班管家数据,9月国内航司在国际航线上日均执飞客运航班量约35架次,环比上升24.5%;日均投放运力10147座次,环比上升26.5%。

不过,与去年乃至疫情前相比,国际/地区航线的运力投入仍处于较低水平。飞常准数据显示,国内航司9月份的国际/地区运力同比2021年下降了29.08%,相比2019年同期下降了95.33%,依旧没有明显恢复趋势。

目前,多家国内航司正在陆续恢复、开通和加密国际航线。例如东航计划自10月30日冬春航季正式开启后,每周客运国际航线将增至42条108班;南航也将国际航班由原来的每周71班增加至每周86班。

据民航局方面介绍,今年冬春航季,国内外航空公司每周将安排客运航班840班,也就是420个往返航班,同比增长105.9%。 

机场解析:北京、深圳两机场国际旅客吞吐量翻倍 

9月,上海机场(SH600009,股价53.38元,市值1328.35亿元)、白云机场(SH600004,股价13.94元,市值329.92亿元)、北京首都机场股份(HK00694,股价4.25港元,市值194.62亿港元)、深圳机场(SZ000089,股价6.32元,市值129.61亿元)的经营指标出现环比和同比普跌的情况。

在起降架次方面,五大机场同比普跌,跌幅最大的为北京首都机场,起降架次同比减少47.70%;环比来看,仅上海浦东机场保持平稳,其他四机场起降架次环比均出现下降。

在吞吐量方面,同比同样普跌,旅客吞吐量跌幅较大的机场为北京首都机场和深圳宝安机场,跌幅都达到56.9%左右;环比来看,仅上海浦东机场旅客吞吐量增加(6.71%),其余四机场均下降。

点评:

9月机场运营指标下降,是行业普遍情况。据飞常准数据,我国境内机场保障客运航班起降36.95万架次,环比下降36.53%,同比下降42.25%。

不过,在航空出行普跌的情况下,国内和国际航线的旅客吞吐量呈现了此消彼长的差异表现。其中,9月上海浦东机场、广州白云机场、北京首都机场、深圳宝安机场的国内航线旅客吞吐量分别同比下降23.45%、下降20.96%、下降58.0%和下降57.35%,而国际航线旅客分别同比增加12.65%、52.80%、102.5%和169.91%。其中北京首都、深圳宝安两大机场的国际旅客吞吐量均实现翻倍增长。 

以这两年全国吞吐量最大的广州白云机场为例,其今年上半年国际旅客吞吐量每月均是同比下降,最大降幅曾达到40%。自7月起,广州白云机场国际旅客吞吐量开始同比上升,增幅从7月的11.78%,到8月的17.58%,再到9月的52.80%,增速不断加快,呈现出国际航线强劲的恢复劲头。 


服务点评:小型民营航司投诉率高

10月上旬,民航局官网发布2022年7月份公共航空运输旅客服务投诉情况的通报。7月,民航局消费者事务中心共受理旅客投诉14536件。其中,国内航空公司投诉10631件,航空销售网络平台经营者投诉3342件。

在对国内航空公司的投诉中,投诉类型排名前三的是:不正常航班服务6178件(占58.11%),主要是航班不正常后的经济补偿、客票退改签方面未能满足旅客诉求;票务服务投诉1872件(占17.61%),主要是旅客对航空公司退票收费标准不认可;疫情相关问题投诉851件(占8%),主要是旅客对航空公司疫情相关退改规则不满。

分航司来看,投诉件数前三名为南方航空(1990件)、中国东航(1013件)、春秋航空(700件),投诉受理万分率(计算公式为投诉受理数量(件)/旅客运输量(人)×10000)前三名为湖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10.449)、广西北部湾航空有限责任公司(8.909)和金鹏航空股份有限公司(7.438)。可以看到,虽然大型航司投诉量大,但主要是业务基数大带来的结果,而投诉受理万分率更能反映航司的服务水平,这一指标较高的多为小型民营航司,可见其投诉量占业务量比重较大,服务水平有待提升。

在对国内机场的投诉中,投诉类型排名前三位的是:机场商户服务投诉占29.04%,主要集中在机场商户售卡后产生的退卡等服务问题;办理乘机手续与登机投诉占26.58%,主要是旅客对因疫情防控措施导致其无法顺利办理乘机手续或登机不满;航站楼基本服务投诉占16.99%,主要是旅客对机场乘机流程引导服务、安检通道开放不足不满。

分机场来看,投诉件数前三名为厦门高崎国际机场(21件)、南宁吴圩国际机场(19件)、成都天府国际机场(14件),投诉受理万分率(计算公式为投诉受理数量(件)/旅客吞吐量(人)×10000)前三名为鄂州花湖机场(5.263)、固原六盘山机场(4.545)、甘孜康定机场(4.000)。后三个机场虽然投诉受理万分率高,但投诉件数均仅为1件,因此可推断其投诉受理万分率高主要是其规模小、旅客吞吐量少,加上投诉存在偶然性所致。

在对航空销售网络平台经营者投诉中,票务服务投诉占96.02%,旅客主要对客票退改签服务、不正常航班后票务服务不满;信息告知占3.71%,主要集中在旅客对购票环节主要服务信息和不正常航班后服务信息告知不满;客服投诉占0.27%,主要是旅客对客服渠道不畅和人员态度不满。

分平台来看,投诉件数前三名为携程(941件)、飞猪(623件)、同程艺龙(621件)。

(海报设计:蔡沛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国航 南方航空 中国东航 吉祥航空 海航控股 春秋航空 机场 旅游 航空运输 民航机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