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科大讯飞2022年前三季度医疗营收同比增长69% 智医助理覆盖380+区县

2022-10-31 10:01:06

10月28日晚,科大讯飞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报告称,公司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影响,重点行业赛道继续保持良好增长。前三季度,科大讯飞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6.61亿元,同比增长16.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4.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2.34%,扣非净利润为4.27亿。

对此,科大讯飞管理层在29日公司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指出,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科大讯飞员工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超过2600人,影响扣非利润的主要因素是人员的增长。新增人员主要投入到了讯飞超脑2030项目、课后服务平台、智慧体育、车载音效等项目当中。“这些项目目前还没有形成很规模化的收益,但是未来它会产生持续性的收益。”

在现有根据地方面,科大讯飞均实现了较好增长。具体到医疗业务方面,据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董秘江涛透露,2022年前三季度智慧医疗业务营收同比增长69%,合同额同比翻番增长。

据了解,目前讯飞医疗的产品分为三大类,基层医疗卫生系列产品、智慧医院系列产品和AI硬件,分别面向基层医生、各级医院和普通消费者。其中,面向基层医生提供人工智能全科辅助诊断服务的智医助理在“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医改浪潮中,逐步得到规范化普及。据悉,截至9月30日,科大讯飞全科医生助理在全国380区县部署并常态化应用,累计协助医生完成超过1.83亿次规范电子病历。

不仅能规范化病历记录,智医助理还能有效降低了漏诊误诊风险,大幅提升了基层诊疗能力,在这方面讯飞医疗已经累计提供4.84亿余次辅助诊断建议,其中对不合理处方的提醒超3711万次,经智医助理提醒而修正诊断的有价值病例超过59.1万例。“智医助理”破解基层医疗机构人力资源短缺、技术水平有限等“短板”,优化基层诊疗行为监管,促进高质量的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建设。

而随着医改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智医助理语音外呼在慢病随访、疫情防控等也在广泛场景中得到应用,大幅提升了基层服务效率,累计服务8.55亿人次。甚至更进一步的,科大讯飞还在医保控费上发挥作用。据悉,科大讯飞医保控费系统在2022年1-9月,在山西试点应用后,查处有效违规资金7600多万元,超过全国人工查处违规基金支出比例的三倍。系统上线后,在治理成效上,非常规检查、串换、重复收费等11类医保违规金额占比平均下降53%以上。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央行发布贴息政策,支持医院设备更新贷款。国家卫健委也发布通知,拟使用财政贴息贷款更新改造医疗设备,并拟于近期发布配套政策,进一步明确使用财政贴息贷款更新改造医疗设备在医院端落地实施的政策。

随着利好政策的到来,全国数千亿级医疗设备更新改造需求或即将释放,而具备AI核心技术优势的科大讯飞,在智慧医疗这一赛道或有望快速增长。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