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渡过难关 ST大集能否破局退市危机?

2022-10-31 09:46:23

10月30日,ST大集发布消息称,中国供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供销集团)副总经理刘勇,新供销产业发展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供销基金)董事长申泽涛一行在海口对ST大集(000564.SZ)进行调研,并与海南海航二号信管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信管)就加快供销大集战投推进事宜举行会谈。

消息称,围绕供销大集的战略投资工作,双方在当前尽调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将分别进一步督促尽调团队和上市公司快马加鞭推进后续工作,力争早日达成目标。这基本将“供销”入主ST大集打成了明牌。

一边是股价承压,一边是业绩趋好、多重利好集中涌现,ST大集这次能顺利度过退市危机吗?

利好公告频发 增强投资者信心

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9.2.1条规定,在深交所仅发行A股股票或者仅发行B股股票的公司,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1元,深交所终止其股票上市交易。

站在面退边缘的ST大集,近日连发利好消息,向外释放积极信号。

10月21日,ST大集公告撤销股票交易其他风险警示情形,ST大集股东及关联方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未披露担保等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10月25日,ST大集提前发布三季报,公司归母净利润1.32亿元,同比增长239.84%,持续扭亏为盈,这也是ST大集今年以来连续交出的漂亮成绩单。

10月26日,ST大集公告与意向战投新供销产业发展基金达成战略合作,后者将支持ST大集健康发展并进一步做优做强。业内人士表示,盘中发布公告并不常见,因此也愈加体现出监管层及各方在经济维稳层面对ST大集的大力支持。

加之前文提及的中国供销集团、新供销产业发展基金于10月30日(周日)调研供销大集,并与海航信管举行会谈,可以看出股东方对于ST大集现阶段的鼎力支持以及对其未来的长期看好。

多方协力,扶助ST大集,这或许是其不会退市的一个理由。

三季度持续扭亏 ST大集基本面向好

尽管面值退市风险悬顶,但ST大集经历一年多破产重整,其经营状况始终保持稳定,业绩向好向上的基本盘并未发生变化。

10月25日晚间,ST大集提前披露三季报。数据显示,公司2022年第三季度营收3.42亿元,同比减少11.09%;归母净利润1.32亿元,同比增长239.84%;基本每股收益0.0069元,同比增长143.67%。

这是继今年一季报、半年报连续扭亏为盈后,公司再次实现盈利。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约10.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66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0139元。可以说,在疫情反复冲击、电商强势分流等客观因素影响,百货零售业整体承压的背景下,ST大集却表现出了逆势上扬的气势。

与此同时,意向战投新供销产业发展基金也看好ST大集业绩基本面,甚至还为其规划好未来发展蓝图。

10月26日,ST大集公告与新供销产业发展基金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深入推进在农业生产端、城乡居民消费端、再生资源回收加工、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的业务合作。新供销产业发展基金明确表示,要优化ST大集产业结构和资本结构,力争将ST大集打造成为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成功典范。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及各地供销社加速恢复建制的大背景下,ST大集也有望在加入全国供销合作社日用品采购平台后,通过此次与新供销基金达成战略合作,再次与供销系深入融合,展开涵盖公司所有业务板块的全面合作。

在此之前,深交所已同意撤销对ST大集股票交易部分及其他风险警示。如今,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未披露担保相关情形通过破产重整已消除,ST大集“历史包袱”成功卸下。

当前,ST大集距离成功摘帽,只有一步之遥。根据《股票上市规则》9.8.1条第(七)项的相关规定,公司存在最近三个会计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孰低者均为负值,且最近一年审计报告显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形,因此公司股票被继续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而随着ST大集改善生产经营基本面,优化可持续经营能力,业绩确定性大大增强。若2022年扣非净利润等核心指标转正,或引战成功,ST大集将彻底摘帽,消除退市风险。

股东结构保持稳定

仔细拆解ST大集股东结构,2022年以来公司重要股东并未发生重大变化。对比2022年半年报与三季报,ST大集前10名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等持股情况亦无任何变动。以前10名股东为例,ST大集破产企业财产处置专用账户、海航商业、中融信托计划、海航投资、新合作商贸等排序依旧,重要股东均未减持ST大集股份,持股比例也保持稳定。

而从监管、公司等举动来看,确保ST大集平稳度过面值退市危机,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维护全体股东权益也是多方共识。

10月22日,ST大集提交撤销股票交易部分其他风险警示情形的申请,同日即获得深交所通过。同日提交申请、同日获准通过并再次公告,彰显出监管机构在依法依规前提下尽快确认信息,避免市场误判的努力,这也是对上市公司、对投资者最大的保护。

总而言之,无论从ST大集、股东方、意向战投方以及监管方等多方来看,种种迹象表明,ST大集有望不退市,迈出股价破面的危险区,进而重获新生。

(文中观点不代表本报观点,不作为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