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释放投资机遇超270亿!2022“数字赋能成都都市圈产业建圈强链”城市机会清单重磅发布

2022-10-29 11:04:10

数字经济是新的经济增长点,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支点,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引擎,成都都市圈作为中西部首个经国家批复的现代化都市圈,如何借助当前数字经济发展大势,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是推动新时代成都都市圈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引导市场主体共享城市发展机遇、积极参与城市建设,10月28日,2022“数字赋能成都都市圈产业建圈强链”城市机会清单发布对接会在主宾市德阳成功举办,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尹宏,德阳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陈景峰,成都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涛出席活动并致辞。

活动现场

聚焦三大产业,释放投资机遇超270亿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撑,2021年成都市首次提出要实施“产业建圈强链”行动,聚焦产业生态“建圈”,围绕重点产业“强链”,进一步增强产业生态集聚力、产业链建构力、高端要素运筹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为城市整体发展提供持续动能。

领导致辞

为构建相互依托、相互借力、相互融合的产业链条,形成更强集群效应,以产业链为主线持续提升都市圈产业能级,2022“数字赋能成都都市圈产业建圈强链”城市机会清单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三大重点产业,广泛征集应用场景和解决方案,促进新场景、新产品、新需求有效对接,盘活三大产业共计151个新场景和230个新产品,释放总投资机遇超270亿元,融资需求超6.7亿元。

其中,大数据产业聚焦大数据算力、数字医疗、数字农业、数字社区等细分场景,共发布179条机会信息;人工智能产业聚焦AI新基建、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等细分场景,共发布176条机会信息;区块链产业聚焦区块链+金融服务、区块链+政务服务、区块链+知识产权等细分场景,共发布机会信息26条。

面向成都都市圈,发布供需信息381条

以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为导向,强化成都作为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发挥德阳、眉山、资阳比较优势,共建现代高端产业集聚区,坚持“强链条、育集群、建体系”,推动产业创新融合发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和优势产业核心竞争力,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高质量发展,成德眉资区域产业协同发展再提速。

活动现场

本批次城市机会清单借助区域一体化发展之机,通过场景化的思维链接资源要素、匹配多方供需,共发布381条供需信息,包括政府需求信息106条,政府供给信息29条,企业协作信息45条,企业能力信息201条。通过清单信息发布,释放城市发展机遇,促进项目、场景、技术、需求有效对接,激发产业发展活力,共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成都都市圈。

立足三大篇章,促进供需场景精准匹配

本次2022“数字赋能成都都市圈产业建圈强链”城市机会清单发布对接会分为“论·产业链方向”、“享·生态圈机会”、“展·都市圈成果”三个篇章,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作题为《数字设计与数字孪生——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的主题报告,用数字制造的方式实现智能制造转型升级,从而实现产业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傲英也在现场发表了以《数据赋能产业链数字化转型》为题的演讲,为推动数据赋能全产业链,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新视角、新思维。

活动现场

同时,四川越海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卡诺普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德阳数发集团、眉山环天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迅鳐成都科技有限公司5家企业进行了专题路演,集中展示了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产业在不同方向、场景中的创新应用,多维度向外释放成都都市圈机会,吸引更多优质项目与优秀人才落地。

补短板、强弱项。立足各市场主体发展的需与求,大会后半段组织了成都都市圈相关部门代表、新经济企业代表与投资机构代表在展厅进行自由洽谈对接,有效破除供需对接不畅、信息碎片化等瓶颈问题,通过清单化的城市机会呈现形式,进一步推动政府公共资源和企业发展需求精准匹配和场景落地,为新经济市场主体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展览现场

据了解,本次城市机会清单发布对接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只需扫描二维码,即可在线查看活动介绍、专家介绍、路演企业、参展企业等,并可通过视频、图片实时观看主会场直播、展区直播,以及线上“云”逛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成都市新经济委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报告和大会精神上来,继续围绕市场主体需求,扎实推进以机会清单为基础的各类推介、对接活动,做好事、服好务,促进清单供需内容高效对接、精准匹配,搭建资源共享平台,让市场主体切实感受到城市机会清单的温度,进一步激发城市创新活力和内生动力。

责编 蒙锦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城市机会 数字经济 价值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