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单季亏损超15亿元,财务负责人同步辞职 三六零收到上交所问询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8 23:47:10

◎三六零前三季度业绩下滑、投资损失超15亿元等事项,受到监管关注,公司被要求进一步补充披露。

每经记者 杨煜    每经编辑 文多    

因三季度业绩出现较大亏损,网络安全领域知名企业三六零(SH601360,股价6.77元,市值483.74亿元)收到上交所问询函。

2022年1~9月,三六零共实现归母净利润-19.64亿元,同比下降295.73%;其中,仅第三季度便亏损了15.66亿元。此外,公司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也同比下降18.79%。

值得注意的是,在三六零发布三季报当天(10月27日),公司财务负责人张矛表示因“个人身体健康”原因辞职,且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对于高管辞职事项,三六零方面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以公告为准。”

前三季度投资损失达到11.01亿元

三六零将此次的业绩变动归因于营收下降与对合联营企业的投资损失及处置投资损失。据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的投资损失高达11.01亿元,其中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损失占到7.26亿元。同时,三六零还对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3.69亿元。

但三六零并未说明导致大额投资损失和计提大额减值准备的具体原因。对此,前述问询函除了要求公司就此进行补充披露外,还要求公司说明前期开展上述投资的相关决策是否审慎,以及各主要投资项目是否存在进一步亏损或减值风险。

从历史公告来看,“合联营企业的投资损失”主要来自三六零参股公司Opera股权出售一事。9月下旬,三六零宣布出售所持Opera Limited全部股份,交易总价约为1.29亿美元,而对应股权的账面价值为2.01亿美元,与出售价格的差额达到7200万美元。

彼时,三六零解释道,由于双方在企业经营战略方面的差异日趋扩大,且Opera Limited扣非后利润水平自2019年起出现下滑趋势,为加速回笼资金,集中资源聚焦既定的数字安全为核心的经营战略,决定退出该笔投资。

当前,安全业务是三六零各项主营业务中唯一保持正增长的业务。今年上半年,公司安全及其他业务实现相关收入10.38亿元,同比增长约13.78%;互联网业务与智能硬件业务双双下滑,降幅分别为22%和13%。

根据历次财报数据,三六零的业务发展似乎正面临不小的挑战。第三季度,三六零营业收入为21.11亿元,同比下降27.7%;前三季度共实现营收69.35亿元,同比下降18.79%,较2021年度同比降幅(-6.28%)、2022年上半年同比降幅(-14.16%),幅度进一步扩大。

就此,问询函还要求公司披露收入具体构成、主要客户情况、行业竞争格局,说明营业收入降幅扩大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以及营业收入是否存在继续下降的风险及应对措施。

财务负责人因健康原因辞职

值得注意的是,在三六零发布三季度报告当天,公司还收到了来自财务负责人张矛的辞职申请。张矛表示,因个人身体健康原因,申请于2022年10月31日辞去公司财务负责人职务,且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据此前公告,张矛出生于1968年11月,现年54岁。在加入三六零前,张矛曾担任联通方面财务部管理会计处经理(处长)、财务部副总经理、财务部总经理,后于2018年11月加入三六零,并自此担任公司财务负责人。2019年5月至2021年5月,张矛还曾兼任三六零董事一职。

随着辞职消息的传开,有投资者将张矛辞职与公司亏损联系起来。对此,10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微信向三六零方面求证,对方表示“以公告为准”。

据公告,三六零表示,张矛在公司的工作职责已进行妥善交接,辞去上述职务不会对公司的日常经营产生影响,公司董事会将尽快按照法定程序聘任新的财务负责人。目前公司生产经营及运作情况一切正常,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0518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三六零 职位变动 问询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