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自动驾驶时代还需要驾校吗?东方时尚董事长徐雄:驾校核心价值是培养未知险情应对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8 22:23:14

◎对于自动驾驶,徐雄认为,汽车通过自动驾驶能够正常运行,但遇到险情时,一定要随时切换到人工。

◎对于驾校的核心,他认为,驾驶操作并不难,行业真正的壁垒,是如何培养驾驶员对未知险情的应对能力。这方面,科技——如公司使用的VR技术,就成了驾校的辅助。

◎对可能的业绩增长点,除了全国化之路,他提到,对老司机险情应对的再培训,正在延展行业的边界。

◎“过去我们所到之处是跟同行业抢饭碗。”他还提到,“现在我们通过(在全行业进行)智能(培训)体系的输出,帮助提高运营效能和盈利能力”。

每经记者 可杨    每经编辑 文多    

东方时尚董事长徐雄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少婷 摄

“你的孙辈将能通过一条新型高速公路在24小时内横穿整个大陆。他们乘坐的是一种全靠按钮操作而不需要人驾驶的新式小汽车……”

美国著名未来学家诺尔曼·贝尔·格迪斯在1940年作出了上述预言,现在,我们正与预言中的世界无限接近。科技的颠覆力屡次被证实,一个有意思的问题是,在诺尔曼预言的未来里,还需要驾校吗?

徐雄的看法是,需要。

作为驾培上市公司东方时尚(SH603377,股价5.20元,市值37.85亿元)的董事长,徐雄在公司成立之初思考的首要问题是,这家没有先发优势和资源、经验的公司,该怎么生存?

徐雄明白,驾驶操作并不难,行业真正的壁垒,是如何培养驾驶员对未知险情的应对能力——这是驾校的核心价值,也是在不远的自动驾驶时代,驾校的立身之本。

 

 

驾培需求不会被科技创新颠覆

1995年,23岁的徐雄创办了东方时尚,这是北京第204所驾校。在没有先发优势的情况下,徐雄凭借此前的酒店从业经验,以“服务”为优势,使东方时尚逐渐在北京市场站稳脚跟。2016年,公司突出重围,成为A股市场的“驾校第一股”。

二十余年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迅猛。

徐雄回忆,创业之初,汽车才刚刚进入家庭。而今,这一曾经从少有人买得起的新鲜玩意儿,开进了寻常百姓家;驾驶技术从过去的“职业技能”发展为一项“基本生活技能”;驾校从托人交钱才能进的“香饽饽”,逐步走向产能过剩的服务型生意;同时,辅助驾驶、自动驾驶正在快速突破,等待一个引爆点。

徐雄与东方时尚,面临着新的课题——自动驾驶火热,越来越多的城市开放了自动驾驶落地区域,“主驾无人何时实现”正成为行业关注热点。

A面,科技进步推动汽车行业猛踩油门,作为终点的无人驾驶似乎就等在下个转弯。

B面,听起来充满传统意味的以教人开车为生的驾校,会消失吗?

无人驾驶已经上路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董天意 摄

在徐雄看来,科技的进步和驾培行业的消亡“是两回事”。他认为,自动驾驶可以让驾驶操作变得更加简单、安全、舒适,“但它替代不了驾驶人需要有驾驶执照这件事。”常规情况下,汽车通过自动驾驶能够正常运行,但遇到险情时,一定要随时切换到人工。因为交通是一个交互式的行为,人、车、路、环境并不能全部实现“自动”,人工智能训练无法覆盖所有交通环境中可能发生的险情。

“所有参与者都是自动的,你才能完全实现自动化驾驶,当驾驶环境中发生险情时,人工智能的算力远不及人为应对险情的能力。”

外界争论驾校会否消亡,身处风暴中心,东方时尚正在试图讲一个传统驾校接轨汽车行业最前沿科技的故事。

VR+AI,是东方时尚在未来想要打出的组合拳。在徐雄看来,驾驶培训,是目前自动驾驶与虚拟现实技术为数不多落地的商业应用场景。目前。L2级自动驾驶技术已经在东方时尚的园区内落地。

在21世纪初,驾校开始将模拟器应用在驾驶培训中,而VR技术,正在将模拟器原本的平面效果进一步提升。“训练学员,刚开始接触真车的时候最费油,因为离合掌握不好,所以我们以前就用模拟器,(现在)VR技术提供了一个升级的技术平台。”

徐雄介绍,通过VR学车训练+真车的课程培训,学员合格率已经达到80%以上,超过传统的训练模式。

最初决定探索VR学车时,徐雄也有过犹豫,原因是VR技术一直没有出现能够大规模落地的商业应用场景,“(但)也怕万一被别人颠覆了,所以咱们先自己颠覆试试看”。在这一想法下,东方时尚开启了VR学车的探索之路。

VR与学车结合,落到驾校层面,壁垒依旧是教学内容和软件。徐雄认为,VR、AI,对于驾校来说都是工具,最终要实现的是对驾驶员的培训。“这个行业培训的核心是培养人的规则意识,所有的科技,全是工具,它只是工具。”

东方时尚正在探索将VR学车推向整个驾培市场,主要的模式是通过输出软硬结合的设备与服务,赋能其他驾培学校,采用收入分成、股权合作、租赁、销售等方式提升盈利水平。

谈及VR学车在行业推行的前景,徐雄列出了几点优势:在帮助学员掌握驾驶技能、顺利通过考试的基础之上,能够大幅降低油费、汽车配件磨损等运营成本;提高单位时间内的训练频次,从而提高培训效率;推动驾培行业的新能源转型,助力驾培行业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最重要的一点优势是,VR学车解决了传统训练无法实现的模拟险情、交通事故应对。

根据徐雄的观察,汽车制造业水平不断提升,这使驾驶培训不再仅仅将如何让学员把车开动作为训练目的,“更重要的是安全意识的培养,培养驾驶人守规矩、把规则变成习惯的过程,是遇到险情知道如何应对的过程,也是发生事故如何使损失减到最小的过程。”

VR学车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董天意 摄

小散乱致使行业品质不高,未来看点在整合与提升

“关于死亡,几乎所有人都曾预想自己未来会怎么死,但几乎没有一个人会设想自己死于交通事故。然而,每天死于车祸事故的人很多,这就是一个现状。”

在驾培行业27年,徐雄深刻体会到,不文明的驾驶行为,可能在瞬间改变人的一生,改变一个家庭的完整,但说起交通安全,不少人都认为小概率、低频次、与己无关。

驾校对于驾驶员安全意识的培养情况,将最终传导到整个交通安全中。

“95%以上的交通事故都是驾驶员过错造成的,严重的违法行为,不文明的驾驶习惯,不够过硬的驾驶技术……”徐雄认为,我国汽车相关产业发展速度非常快,但在驾驶安全、驾驶培训领域,整体品质目前还处在非常低的状态。

行业整体品质不高的背后,是我国驾培行业长期处于小、散、乱的状态,地方小型驾校依旧是行业的生力军。“有的找一个简陋的场地戳几根杆,就叫驾校了。”徐雄说,这些驾校在培养学员安全意识和技术水平、应用科技元素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规模化的、全国性的驾校目前尚未出现。以东方时尚为例,华西证券研报中提到,东方时尚是目前唯一进行了异地布局的驾校,但若按公司2019年学生人数21万人来看,则市占率也不足1%。

此外,2016年之后,驾校数量井喷,学驾存量不断消除,驾校年培训量增长率逐年降低。《中国驾培行业发展报告(2020)》显示,2019年单车培训量只有33.9人,产能过剩严重。

而产能过剩的影响传导到价格层面,又引发了“价格战”等恶性竞争。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驾驶培训分会对业内学费情况的抽样调查显示,43%驾校收费价格在成本线附近,超过50%驾校下调了学费价格。

徐雄觉得,这是行业的一个恶性循环,驾校降低了收费价格挤压了利润空间,就只能降低培训品质,降低教练工资等成本平衡。而教练员则只能透过“吃拿卡要”等潜规则,从学员身上获利。

他认为,人们的生活品质提升以后,对于自身的技能掌握标准也会提升。在驾驶学习层面,学员的需求也在从“拿到驾照”转变为“掌握过硬的安全意识”。这样的需求转变,正促使驾培行业走向整合提升。与此同时,规模化的驾校出现将有助于解决行业的大部分乱象。

徐雄的话里话外,都能得出一个观点,行业需要一家全国化、规模化的驾校。

2011年,东方时尚开始向京外扩展,在云南成立了云南东方时尚,随后六年间,东方时尚的版图先后扩张到了湖北、石家庄、重庆、荆州等地。2021年年报显示,京外地区贡献的营收占东方时尚总营收的三成以上。“我们始终坚守的是,一个规范的现代化驾驶学校,是一个城市必要的服务设施,它对于提升这个城市人口素质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图片来源:东方时尚2021年年报截图

迈上全国化之路十余年,徐雄对于东方时尚异地扩张的路径选择在改变。重资产扩张模式在他看来已不再适合。

东方时尚正在探索一条通过“VR+AI”智能驾培体系并结合自身27年的教学、运营、管理经验,帮助同行业成长、助力驾培行业整体品质提升之路。

“我们有27年的教学、运营、管理经验,(有)比较过硬的训练技术,考试的合格率在全国走在前列,但我觉得这是不够的,这些在资本市场看来费时间,因为你需要27年才能走到今天。”在外埠自建驾校并取得在北京地区同样的成绩,需要时间沉淀,且资产投入太重。所以未来,徐雄更倾向于“寻求跟地方兄弟驾校的合作”。

在全行业推广智能培训体系,用公司27年的教学经验和管理经验赋能同行业——这是徐雄得出的东方时尚核心价值。“过去我们所到之处是跟同行业抢饭碗,现在我们通过智能体系的输出,帮助它提高运营效能和盈利能力。”

尽管汽车行业飞速发展带动着驾培行业的进步,但规模化的驾校仍未出现。徐雄认为,背后的原因是,驾培行业的专业性比较强,教学体系、运营管理模式以及对行业的理解,共同构筑着这个行业的壁垒。

从把车开动到安全驾驶,险情培训需求待发掘

“2700万人”,这是部分人对驾校未来市场空间的判断。其背后的依据是:中国道路运输发展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全国分别完成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人数2705.3万、2452.8万、2399.0万人。

“4亿+”,则是徐雄自己对未来市场空间的判断。他的逻辑是,随着新技术的应用,在新学员的培训之外,对老司机险情应对的再培训,正在延展行业的边界。截至2022年6月底,全国机动车驾驶人数量为4.92亿人。

囿于过往培训的低品质,对于“老司机”的再培训,是驾培行业一直以来希望落地却没有落地抓手的事。

如何应对险情,是需要知识、需要训练的。

但这究竟是不是一个强需求?徐雄笃定地认为,这对所有珍惜生命的人来说都是一个强需求。

东方时尚在等待险情培训这一“强需求”的崛起。

从业绩来看,2016年上市以来,除去疫情伊始的2020年,东方时尚的营收长期徘徊在11亿元上下,始终未见进一步明显突破。受此影响,东方时尚的股价也在一路走低,2016年上市初期,东方时尚的股价一度来到32.2元/股,但截至2022年10月13日,东方时尚的股价在5.28元/股。

对于股价与业绩,徐雄也坦然表示:“资本市场永远是对的,市场永远是对的,因为现在咱确实业绩‘不行’。”但他也表示,公司未来将加强与同行业、地方政府、国资平台间的合作,通过输出智能培训体系及先进的管理运营系统,帮助同行业提升训练和服务品质、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经营效率和盈利水平。他坚信,从VR学车到航空培训,东方时尚正处于打基础的过程,而机会,永远垂青于提前布局和随时准备着的人。

徐雄介绍,目前,东方时尚已在北京开出20余家VR学车店。近两年,东方时尚把99个交通事故的真实案例用VR场景来呈现,用于安全驾驶的培训。“(学员)分别作为交通事故的肇事者、受害者、路人甲沉浸在事故场景里,通过从不同角色出发,来学习和培训险情应对知识和技能,看看能不能避免交通事故或是将事故损失减到最小。当你遇到险情的时候,经历过培训和没经历过培训的处置方法是截然不同的。”

徐雄认为,新技术给整个行业的教学内容带来提升,让驾驶人在学车过程中不仅掌握驾驶技术,同时具备了防御性驾驶的能力,也能够训练很多险情的应对能力。

险情培训,对汽车驾驶培训而言依旧是全新的领域。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即将与对面车辆发生碰撞”、“行人突然横穿马路”等在实际驾驶中发生的险情,驾校无法在培训中提前模拟。而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工具。

开车前绕车一周、远端手开车门……这些驾驶习惯的养成,是在帮助学员成功拿到驾照之外,驾校应当关注的教学内容,“一个规范的培训,对于提升人的安全意识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我们这个行业不等同一般的技能培训,开车这事弄不好,能够要了自己和别人的命,所以我们始终觉得我们要干好了,叫积德行善,干不好叫草菅人命。”

在多年对交通事故的研究中,徐雄思考出了驾校存在的意义,“所有的交通事故都有违法情节,而这些违法情节本是可以通过学习和训练去避免的,这才是我们驾培行业的真正价值所在。”

徐雄不认可如今驾培行业已经步入疲软期的说法。他反复用2020年的培训人数举例,那一年,疫情伊始,全国驾校在上半年处于停摆。但当年全国完成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的人数,依然有2452.8万人。徐雄觉得,这个数据说明,尽管驾培行业同样经受着疫情冲击,但从需求层面看,驾培需求只会延迟,不会消失。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董天意 摄

随着未来用车成本的降低,徐雄觉得,整体市场潜力依旧巨大。而对于驾培行业而言,他认为,充分运用科技赋能同行业,提升行业整体的教学品质、服务品质,是未来驾驶员培训行业的正确发展路径。

“白底红圈是一个什么交通标志?”2016年东方时尚上市以后,徐雄在许多次路演中问到这个问题,6年时间里,少有人能答上来。

让所有驾驶员都能随时将问题的答案脱口而出,这是徐雄认为未来驾校存在的意义:通过险情培训,提升驾驶员的驾驶技术和应对险情的能力,让更多学习驾驶技术的人们树立对交通法规的敬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驾培 东方时尚 自动驾驶 VR/AR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