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申报仅7天即获批,13只增强策略ETF要来了!和普通指数基金有啥区别?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8 21:36:32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赵云    

增强策略ETF又要来了!

据记者最新获悉,10月28日,多达13只增强策略ETF正式获批,包括广发中证科创创业50增强策略ETF、招商中证1000增强策略ETF、汇添富中证500增强策略ETF等。

而这距离这些产品提交申报材料也才过去7天,从时间上看,可以称得上是快速获批。

13只增强策略ETF获批

去年11月,首批5只跟踪沪深300、中证500指数的增强型ETF获批。

而据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10月21日,包括广发基金、招商基金、汇添富在内的多家基金管理人又申报了13只增强策略ETF产品,这是继去年11月首批5只增强策略ETF产品获批以后,公募基金公司再次密集布局相关产品。

如今这13只产品集体获批,它们分别为嘉实创业板增强策略ETF、富国创业板增强策略ETF、华安沪深300增强策略ETF、南方上证科创板50增强策略ETF、鹏华上证科创板50增强策略ETF、广发中证科创创业50增强策略ETF、招商中证1000增强策略ETF、国泰中证1000增强策略ETF、银华中证1000增强策略ETF、华泰柏瑞中证1000增强策略ETF、博时中证500增强策略ETF、汇添富中证500增强策略ETF、易方达中证500增强策略ETF。

主动管理能力由场外引进场内

从这次获批的这些产品来看,主要涉及的指数覆盖了沪深300、上证科创板50、中证科创创业50、中证1000、中证500这些市场主要的宽基指数。

广发基金表示,第二批申报的增强策略ETF是在第一批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了跟踪指数标的。对于目前ETF市场中规模较大、交易量较活跃的被动宽基产品,增强策略ETF基本实现了相应指数的覆盖。投资者在希望对某一宽基指数进行投资时,有了更为多样的产品选择。通过投资增强策略ETF,投资者有望在获得指数beta收益的同时,进一步获得产品相对指数的alpha收益,从而提升投资收益和体验。

富国基金表示,统计本次上报增强型ETF的基金管理人,均是行业内ETF运作经验丰富且主动管理能力突出的代表。同时,本次13只增强型ETF产品上报丰富了增强型ETF产品序列,更好地满足了普通投资者高效便捷布局核心资产的投资需求。此外,这也符合此前《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到的“大力推进权益类基金发展,支持成熟指数型产品做大做强,加快推动ETF产品创新发展,不断提高权益类基金占比”。

华泰柏瑞基金还指出,一方面,A股市场的阿尔法可期,宽基指数增强的应用空间较大,专业的管理人有望通过主动管理,为投资人争取相对于基准指数的超额回报;另一方面,从中长期角度来看,随着居民财富的积累,市场对于高质量指数产品的需求与日俱增,增强型ETF丰富了场内投资者的策略选择,有利于吸引长期配置资金的关注。

汇添富基金则认为,“指数增强ETF将管理人主动管理能力由场外引进场内,将进一步丰富股票ETF产品供给,满足投资者多样化投资需求,推动权益类基金创新发展,并为资本市场带来增量资金。另外,在传统ETF市场激烈竞争的格局下,基金管理人尝试提供具有主动管理服务的便捷式投资工具的方式,或将成为ETF市场的差异化破局方向。”

与其它指数产品的区别

那么,增强策略ETF,与其它指数型产品又有哪些区别呢?

易方达基金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官泽帆指出,增强策略ETF产品,兼具了被动型ETF与指数增强基金的优势。首先,与指数增强基金一样,增强策略ETF在有效跟踪指数的前提下,通过对指数成分结构的优化配置,力争获取超越指数收益的表现;其次,增强策略ETF也能与传统被动指数ETF一起在场内交易,具备流动性强、交易费用低、透明度高等优势,同时资金利用效率更高,可以增强产品收益弹性。

另据记者了解,与普通指数增强型基金相比,两者主要区别还体现在:一是,由于主动风险水平的不同,两者的管理费可以有所区别。通常来说,增强型ETF的管理费介于指数ETF和指数增强基金之间。二是ETF的产品不需要保留5%的现金仓位,近满仓运作下的资金效率更高。

此外,与被动指数型ETF相比,指增ETF采用的投资策略是指数增强,因此产品投资目标除了获取标的指数的Beta收益外,还要追求主动管理而产生的Alpha收益。在具体持仓披露频率方面,均为每日通过PCF披露持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4097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