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网商银行获IDC未来智能领军者优秀奖,自证模式获得权威机构认可

2022-10-28 16:18:48

在10月27日举办的“2022第七届中国数字化转型年度盛典”上,国际权威咨询公司IDC公布了本年度的未来企业大奖优秀奖名单。网商银行凭借其最新发布的“百灵”智能交互式风控系统获得“未来智能领军者”奖项,成为目前唯一一家获得该奖项的金融行业机构。

未来企业大奖由IDC邀请的数字化转型专家评委团从500多个提名项目中评选出,涵盖制造、金融、医疗、零售、服务等13个行业,旨在为行业提供前沿技术突破和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创新方法和案例。

此次获奖的“百灵系统”是网商银行面向小微经营者推出的新一代风控系统,通过将大规模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小微风控,实现对于用户所提交的发票、合同、卡车和店面照片等经营相关资料的自动化识别和解析,同时运用人机互动了解用款诉求和场景,更精准还原其真实经营状况,从而给出更匹配的信贷额度——这一模式被称为自证。

与传统人工审批相比,通过计算机视觉、知识图谱、人机交互等技术的整合应用,“百灵”系统可以在大规模、高并发的情况下,为小微经营者提供个性化信贷审批服务,实现全程无人工干预,为更普惠、更精准的小微金融服务提供了可能,也解决了以往大数据风控难以兼顾个性化需求,服务深度不足的问题。

IDC认为,网商银行“百灵”智能风控系统为普惠金融在中国的发展探索了新模式,针对小微金融服务三大难题:数据薄,行业差异大,用户需求复杂,“百灵”进行了一系列智能化升级,实现了感知-认知-交互-决策的完整链路,让风控会看、会听、会说、会想,其带来的全新自证模式也越来越多受到行业认可。

“‘百灵系统’上线半年来,已经帮助超过200万小微经营者提升信贷额度,市场需求旺盛,风险表现良好。”网商银行人工智能专家罗徽在会上表示,人工智能正在改变小微金融的底层逻辑,在数据+智能双轮驱动策略下,许多原先不可见的离散信息得以结构化,让我们能从全新的角度了解小微用户,并帮助他们离数字化更近一步。而越来越多的小微经营者通过新技术获得资金支持,也有助于他们保持经营稳定,对提升实体经济韧性有积极影响。

金融行业正在进入数字化转型深水区,而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正是行业提升经营水平,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的关键。在本次论坛上,网商银行联合IDC发布了业内首个《小微金融白皮书》。

白皮书调研显示,90%的金融机构已经或正在布局小微业务,超过90%的机构在小微金融科技投入上有增长。未来小微金融科技的核心是进一步提升信息的获取和利用效率,面向资产的感知和认知技术、面向用户的交互技术、面向安全的隐私计算技术、面向合作的OPENAPI+开放技术和面向产业的连接技术是未来5年小微金融科技的“新基建”。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小微金融 数字经济 人工智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