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行业风向标 | 下游需求+国产替代双轮驱动 EDA赛道成长性确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8 12:34:17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徐肖逍    

国际政治经济形势日趋复杂,供应链安全受到重视,国家政策鼓励国内EDA企业发展。近年来,国内EDA企业融资明显增加,特别是概伦电子、华大九天、广立微等陆续上市,拓宽了融资渠道,加强了研发投入,有望实现快速发展。

EDA软件是集成电路领域的上游基础工具,贯穿于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等环节,是集成电路产业的战略基础支柱之一。EDA在美国对华科技封锁过程中具有“一剑封喉”作用,中国发展EDA十分必要与迫切。目前,EDA是制约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短板之一(另一个短板是光刻机),中国发展EDA行业具备必要性和迫切性,EDA国产化是中国集成电路行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近年来,国家通过减税政策、补贴与引导资金注入三个手段推动EDA行业快速发展,政府在将EDA认定为高新技术行业给予税收优惠的基础上,通过“核高基”等计划与政府大力补贴,改善了本土EDA企业的现金流情况;另一方面,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为代表的基金引导社会资本进入EDA行业,能够让更多资金流向EDA企业,促进本土EDA研发。

虽然目前国内EDA市场仍被海外三巨头垄断,但是国产企业已崭露头角。2020年,华大九天在国内EDA市场以4.5%的市占率排名第四,已经超过另外两大海外大厂Ansys和Keysight;概伦电子也初步打入市场。

国信证券分析指出,随着芯片的复杂程度和集成度上升、产业分工以及设计成本攀升等背景下,EDA成为集成电路上游的必备自动化工具,贯穿于IC设计、制造、封测等环节。在诸多条件刺激下,EDA赛道具有极佳的成长确定性,体现在:

首先,中国芯片设计公司数量快速增加,规模快速增大,21年年销售过亿的中国芯片设计公司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42%,因此对EDA软件工具的需求快速增长。

其次,当前EDA市场集中度较高,海外三巨头市占率超八成。EDA是当前半导体产业上游的核心卡脖子环节之一,国产替代正当时。

再次,海外巨头每年研发费用率35-40%,显著超过其他类工业软件,以及产品和生态的捆绑,使得EDA行业进入壁垒极高。在政策引导+大客户协同研发的大背景下,国产EDA公司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这里,通过整合天风、安信、国信等10余家券商最新研报信息,为粉丝朋友带来4家公司简介,仅供参考。

1、安路科技

公司四大产品线目前已覆盖400K及以下逻辑容量产品需求,下一代大容量产品(600K)的流片测试工作正顺利开展,小容量及FPSoC产品序列也在不断完善,客户需求的覆盖度将进一步提升。此外,公司正在积极推进车规级产品研发工作,未来有望从工控、通讯、消费领域进一步延伸至汽车电子、数据中心等领域,进一步打开市场空间。

——华泰证券

2、华大九天

公司的优势在于领域、全流程覆盖,原因为积累时间久。EDA行业难以靠时间弯道超车,从产品发布到客户应用到性能提升需要分别2-3年的时间,不可一蹴而就,本土大客户帮助迭代将缩减开发时间。公司从2009年成立奋起直追,也是每2-3年发布重大产品。再进一步而言,公司突破了关键的技术,如平面搜索算法、大规模矩阵智能求解、倒序树算法,实现产品力达到海外水平。公司持续推进EDA全流程布局,且具备央企背景,受益于国产化进程,未来有望成为国内产业资源整合者,实现市场份额逐步攀升。

——申万宏源、华泰证券

3、概伦电子

在设计类EDA领域,公司电路仿真验证工具在存储器市场具有较强竞争力,多年来支持三星电子、SK海力士等进行先进存储芯片开发,并且公司于2022年8月正式发布全流程平台NanoDesigner,面向定制类芯片全流程设计,产品市场空间大幅扩充。在国际贸易摩擦影响下,业界对EDA工具国产化的急迫性和必要性的认知程度显著提高,国内IC企业也开始接受或加大采购国产EDA工具。公司作为国内领先的EDA工具供应商,有望收益。

——中邮证券

4、广立微

公司专注于芯片成品率提升和电性测试快速监控技术,是国内外多家大型集成电路制造与设计企业的重要合作伙伴。公司依托软件工具授权、软件技术开发和测试机及配件三大主业,提供EDA软件、电路IP、WAT测试设备以及与芯片成品率提升技术相结合的全流程解决方案,在集成电路从设计到量产的整个产品周期内实现芯片性能、成品率、稳定性的提升。目前,在WAT测试这一环节深耕十余年,公司测试机已实现规模量产,国产替代需求旺盛,有望持续拉动公司业绩快速增长。

——海通国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11681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