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飞宇科技冲刺创业板IPO:富祥药业董事长包建华入股,且实控飞宇科技头号客户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8 08:13:29

◎飞宇科技为国内主要的喹诺酮类抗菌药中间体生产商之一,2019年~2021年,公司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0.31亿元、0.35亿元和0.52亿元。

◎近年来飞宇科技半数以上的营收来自海外,而其所依仗的贸易商主力正是富祥药业旗下子公司,2020年,飞宇科技对该子公司的销售收入占到了飞宇科技总收入的45%。富祥药业董事长包建华还入股飞宇科技。

每经记者 杨煜    每经编辑 文多    

近日,作为国内主要的喹诺酮类抗菌药中间体生产商之一,江苏飞宇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宇科技”)正在向创业板IPO发起冲刺。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下同)显示,公司近年来业绩稳步提升,2021年归母净利润已突破5000万“关卡”。

不过,伴随飞宇科技的扩张,富祥药业(SZ300497,股价12.40元,市值68.2亿元)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尤为引人关注。据招股说明书,近年来飞宇科技半数以上的营收来自海外,而其所依仗的贸易商主力正是富祥药业旗下子公司富祥(台州)生命科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台州富祥”)。

2020年,对台州富祥一家客户的销售收入便占到了飞宇科技总收入的45%。富祥药业董事长包建华还携手其商业伙伴同时入股飞宇科技。本次公开发行,飞宇科技的扩产项目选址亦紧邻富祥药业总部。

对“贵人”富祥药业 销售额曾倍数级增长

飞宇科技的主营业务为医药中间体与农药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侧链、酰氯和胺化物。近年,飞宇科技业绩维持较快速度增长。2019年~2021年,公司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0.31亿元、0.35亿元和0.5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0.50%。

值得注意的是,在飞宇科技业绩稳步扩张的同时,公司对一家大客户的销售额也出现大幅增长。2019年~2021年,飞宇科技对台州富祥的销售收入从0.67亿元增长至1.78亿元、1.66亿元,对应营收占比分别达到25.14%、45.44%和36.41%。与其他公司前五大客户相比,台州富祥的营收占比变化幅度尤为明显。

飞宇科技前五大客户历年销售收入占比变化

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

据招股说明书,台州富祥与中化医药同为飞宇科技的主要贸易商,终端客户主要为印度原料药厂商。但在短短两年内,二者占飞宇科技的营收比重却出现截然相反的走势。

此外,就在2020年公司对台州富祥销售收入大涨后不久,2021年1月,台州富祥实际控制人、富祥药业董事长包建华向常州飞宇化工有限公司(飞宇科技前身,以下简称“飞宇有限”)增资89.53万元,获得4%股权。

而与包建华同时向飞宇有限增资的两名自然人——张英杰、林贺飞,同样与富祥药业有着生意上的联系。2017年~2019年,富祥药业曾与深圳物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物明投资”)多次合作设立投资基金,物明投资的法定代表人正是张英杰,林贺飞曾与富祥药业共同收购股权。

此次公开发行,飞宇科技拟募集资金进一步扩大产能并增加产品种类,项目选址位于江西省德兴市,与富祥药业办公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较近。

种种关联下,未来富祥药业是否会给予飞宇科技更多战略投资与关注?对此,10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飞宇科技邮箱递交采访函,公司方面表示不作回复。

大客户与竞争对手重叠,飞宇科技如何消化新增产能?

在国内,本立科技(SZ301065,股价33.76元,市值23.86亿元)是飞宇科技在相同产品领域上的唯一竞争对手。与后者相比,本立科技在生产规模上更胜一筹。

据招股说明书,2021年飞宇科技拥有3000吨/年侧链产能、3000吨/年酰氯产能、2000吨/年氨化物产能。

竞争之下,双方不约而同地选择扩产作为业务发展的重要一步。飞宇科技方面,子公司华飞医药已取得6000吨/年胺化物项目的环评批复,并已建成生产装置进入试生产阶段,本次募投还将建设年产6000吨侧链及6000吨酰氯扩产项目。

若募投项目顺利完成,飞宇科技的主要产品产能有望反超本立科技。不过,飞宇科技要如何“消化”庞大的新增产能?

从销售结构来看,2021年,本立科技通过贸易商出口带来的营业收入占比为24.29%,但同一年飞宇科技来自国外市场的营收占比达到48.15%。

从更长的时间来看,飞宇科技的国外终端市场销售占比一直较高,2019年~2021年,占比分别为67.91%、53.78%、48.15%。这意味着,飞宇科技的业绩较为依赖贸易商。其中的变化在于,曾经中化医药是撑起飞宇科技出口额的“老大哥”,现在则变成了台州富祥。

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伴随产能的加速扩张,飞宇科技是否仍将海外市场作为新增产能的主要投放地?台州富祥是否能撑起未来新增的出口贸易?对此,飞宇科技同样未予置评。在招股说明书中,公司提示到,若未来受到贸易摩擦等外部政治经济环境重大不利变化的影响,导致国外市场需求下滑,且公司未能及时开拓国内市场,可能会对公司的未来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从飞宇科技的生产商客户情况来看,诸如京新集团、浙江国邦和朗华制药均为浙江企业,而浙江正是本立科技的“主战场”。本立科技除了本身即为浙江企业,2021年公司超半数营收也来自浙江。此外,据其招股说明书,浙江国邦和京新药业(SZ002020,股价13.25元,市值114.09亿元,京新药业旗下部分公司属于飞宇科技所归纳的京新集团)还是2020年本立科技的前两大客户。

面对客户重叠和市场重叠,飞宇科技计划如何开拓市场?有何进展?对此,截至发稿,记者未获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5236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