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董事长因涉嫌聚众饮酒并引发刑事违法行为被立案调查,老板娘顶上! 这只元宇宙概念股又有新麻烦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8 00:18:14

◎这要从公司前一日披露的公告说起。10月26日晚间,山水比德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孙虎家属的通知,孙虎因涉嫌聚众饮酒并引发进一步刑事违法行为,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董兴生    

10月27日,原本是山水比德(SZ300844,股价24.42元,市值15.79亿元)召开董事会审议三季报的日子,但本应出席会议的董事长孙虎却罕见缺席,且未委托其他董事代为投票。这个情况,对上市刚满一年的山水比德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27日晚间,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推举董事蔡彬代为履行董事长、总经理职责,而蔡彬正是孙虎的妻子。一天之内,这家公司紧急商量对策,试图把公司从“无主”状态拉回来。那么,公司董事长孙虎为何无法正常履职?

这要从公司前一日披露的公告说起。10月26日晚间,山水比德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孙虎家属的通知,孙虎因涉嫌聚众饮酒并引发进一步刑事违法行为,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山水比德是一家园林景观设计公司,于2021年8月上市,孙虎是山水比德的创始人、首席设计师。值得一提的是,山水比德还是元宇宙概念股,今年曾获得“2022胡润中国元宇宙潜力企业榜未来之星”,公司也设立了元宇宙事业部。27日晚间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山水比德今年前三季度亏损9175万元。

董事长因涉刑事违法行为被采取强制措施

山水比德10月26日晚间公告显示,经了解,孙虎涉嫌的刑事事项与公司无关。截至目前,公司未收到有权机关对公司的任何调查或配合调查文件。公司有稳定的管理体系和成熟的治理结构,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开展,该事项对公司日常经营决策和运营所带来的直接影响有限。

公司还称,原定于10月27日上午10点召开的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预计孙虎将无法参加并履行职责,也无法委托其他董事对议案代为表决,董事会将依据公司章程及有关法律法规采取补救措施。而27日晚的公告显示,公司的解决方案是,在孙虎能够正常履职之前,由公司董事蔡彬代为履行董事长、总经理职责。

公司招股书显示,山水比德的实控人为孙虎、蔡彬夫妇。孙虎出生于1975年,今年47岁,是园林景观设计行业领军人物之一,在业内率先提出“新山水”设计方法论,并将之成功运用到广州大一山庄、西安松生活馆、厦门龙湖璟宸府等项目中,并在此基础上不断丰富和发展“新山水”方法论,逐渐扩大和深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在山水比德的“十院七中心”组织架构中,还有一个创新研究院以“孙虎”名字命名。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截图

2022年三季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孙虎持有山水比德21.04%股份,其妻蔡彬持有1.11%股份,孙虎控制的山水比德集团有限公司持有40.35%股份。

曾因蹭元宇宙热点被警示,前三季度亏损9175.10万元

记者留意到,作为一家园林景观设计公司,山水比德今年成了元宇宙概念股。公司官网显示,公司获“2022胡润中国元宇宙潜力企业榜未来之星”称号。

在公开披露的公告中,山水比德也曾多次提到元宇宙这个关键词。今年1月,公司发布公告,称与两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各方拟在多领域(包括但不限于元宇宙科技、元宇宙主题乐园等)开展战略合作。

隔天,山水比德就收到关注函,要求说明元宇宙主题乐园与元宇宙概念的关联性,公司是否存在通过披露“元宇宙主题乐园”进行“蹭热点”,以及相关信息披露行为是否审慎,进而是否存在误导投资者情形。

然而,关注函并未让山水比德对关于“元宇宙”的信披更加谨慎。一个月后,2月11日,山水比德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公司成立数字科技总院,下设元宇宙事业部和智慧山水科技公司,并宣布公司正式被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接纳为成员。同时,山水比德还披露与奇妙之旅文化旅游管理(佛山)有限公司签订元宇宙综合度假旅游区战略合作协议。

山水比德也因此收到了上市后的第一封警示函。广东证监局于2月21日对山水比德、公司董事长孙虎、董秘周乔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称山水比德未按照规定在证券交易所的网站和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条件的媒体发布前述信息,且未充分说明公司与有关主体签订的战略合作事项和“元宇宙”概念的相关性,未充分提示公司在元宇宙领域资源、技术储备等的不足以及可能的经营风险,相关信息披露不完整、风险提示不充分。紧接着,3月,山水比德又收到深交所针对上述违规行为的监管函。

作为一家上市仅一年零两个月的资本市场新秀,山水比德的负面消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如今公司董事长被采取强制措施,将会对公司业务经营产生多大的影响,还未可知。

另一方面,公司经营状况也不乐观。27日晚间发布的2022年三季报显示,山水比德已陷入业绩亏损泥潭。

回顾过往业绩,2021年全年,山水比德增收不增利,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3%,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49.20%,但尚能盈利5185.48万元。但今年前三季度,山水比德亏损9175.10万元,同比下滑幅度高达283.79%。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公司在三季报中解释称,报告期内,受到疫情和经济疲软影响,以及受整体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影响,特别是2021年下半年开始,重点城市集中土拍热度下滑、房地产销售和投资同比增速持续下行等综合影响下,行业整体降温明显并延续至本报告期间内依旧呈现不景气态势。

封面图片来源:公司官网截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元宇宙 立案调查 山水比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