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什么信号?券商三季报前十大股东竟频繁出现同行身影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7 21:54:46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赵云    

截至10月27日晚间, 已经有近20家A股券商发布了2022年三季报。值得一提的是,财通证券三季报显示,在公司前十大股东中,新进了同行招商证券。今年三季度财通证券股价下跌14%。

从已经披露的券商三季报来看,西部证券、华安证券、国金证券等券商的前十大股东也有同行的身影。虽然多家券商持有的同行股份系由参与定增获得,不过今年来也不乏有券商通过自营方式买入券商股的案例。

券商三季报十大股东频现同行

财通证券今日披露的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45亿元,同比下降23%,实现净利润10.8亿元,同比下降32.3%。不过从前三季度的业绩增速表现来看,第一至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的业绩同比降幅呈现逐渐收窄的趋势。

财通证券三季报的前十大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在财通证券三季报的前十大股东中,新进了同行招商证券。招商证券对财通证券的持股规模为4959.4万股,持股比例为1.07%。

从已经披露的其他券商三季报来看,西部证券、华安证券、国金证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分别出现了同行中信建投、中国银河、光大证券。

例如,在西部证券三季报的前十大股东中,中信建投位列第九,持股规模为2737.3万股,不过环比二季度减持了395.86万股。自去年二季度以来,中信建投持续对西部证券进行减持。

西部证券三季报的前十大股东

在华安证券三季报的前十大股东中,中国银河位列第十,持股规模为5038.5万股,环比二季度增持了20.78万股。今年二季度,中国银河新进华安证券前十大股东。

华安证券三季报的前十大股东

在国金证券三季报的前十大股东中,光大证券位列第七,持股规模为6036.48万股,环比二季度增持了18.98万股。今年二季度,光大证券新进国金证券前十大股东。

多家券商自营买入券商股

就券商自营对于券商股的看法,一位在上海某大型券商自营部门有多年从业经历的的业内人士此前曾向记者表示,鉴于对券商行业的相对熟悉,其(当时)所在部门投资券商股时会比较谨慎,“如果你推荐了一只券商股,领导就会问,为什么要推荐这家券商,券商和券商之间有多大的区别呢?”

在西部证券三季报的前十大股东中,中信建投持有的相关股份系由去年参与西部证券的定增获得。

去年1月西部证券的定增计划完成发行,参与此次的机构中包括多家券商,如中信证券、中信建投、第一创业、中国银河等。

此外,光大证券持有的国金证券股份也系由今年参与国金证券的定增获得。

不过,随着去年7月西部证券的定增股份正式解禁,上述券商往往会在短时间内对定增股份进行减持。例如,去年一季度末中信证券持有西部证券6029.4万股,至去年三季度末剩下只有4565万股;而至今年一季度末,西部证券的前十大股东中已不见中信证券的身影,持股规模已降至不到2500万股。

据公开信息显示,今年4月国联证券的定增正式解禁,而在此后的二个多月的时间内,参与此次定增的中国银河、光大证券、中金公司纷纷进行了大比例减持。

相比之下,三季报所显示的招商证券对财通证券的持仓、中国银河对华安证券的持仓应均为两家券商的自营投资行为。

此外,今年二季度中信建投曾新进国联证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由于中信建投未参加国联证券的定增,所以其相关持股应来自于自营投资。据国联证券公告显示,今年中报,中信建投持仓990万股,位列国联证券前十大流通股东第10位。而从国联证券的三季报来看,尚无法判断中信建投是否已经进行减持。

事实上,像今年这样券商频繁现身同行前十大股东的现象在往年并不多见。例如,在券商股表现较为活跃的2020年, A股各券商季度报表的前十大股东中却难觅同行的踪影。在券商板块表现牛气冲天的2014年亦同样如此。

近阶段,虽然券商股依然难以聚集人气,本周申万证券指数(801193)再度创下了2020年以来的新低,但各卖方非银团队不乏建议左侧布局券商板块的声音。自2021年以来,券商板块已经经历了一轮为期近两年的调整,目前券商股的估值已经处于低位。中金公司非银团队日前在研报中指出,当前A/H券商交易于1.25倍/0.52倍P/B(MRQ),分别处于过去十年3.5%/0.4%分位;我们认为,宏观政策宽松、资本市场改革深化、市场风险偏好改善等有望持续构成后续弹性催化。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6113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