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2集中土拍“黑马”·伟星房产 | 这家深耕安徽的浙系民营房企,凭什么闯入前9月拿地榜TOP30?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7 18:20:23

◎据中指研究统计,在2022年1-9月房地产企业权益拿地金额与面积榜上,伟星分别以93亿元和113万平方米排在第27位和25名,也是榜单中少见的民营房企。而据伟星房产提供的数据,今年1-7月的拿地金额为115.15亿元。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今年前三批集中供地中,一家低调的房企——浙江伟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伟星房产)在多次对局中高调出圈,从合肥、南京到武汉屡战屡胜,成为今年土拍中民营房企的”隐藏大佬“。

近日结束的合肥第三批集中土拍中,伟星房产击败保利、龙湖、信达、金茂等众多头部房企,以15%溢价率+满分竞品质附加条件最终成功拿地肥西一宗宅地。事实上,2020年至今伟星房产已在合肥取得14宗地块。

据中指研究统计,在2022年1-9月房地产企业权益拿地金额与面积榜上,伟星分别以93亿元和113万平方米排在第27位和25名,也是榜单中少见的民营房企。而据伟星房产提供的数据,今年1-7月的拿地金额为115.15亿元。

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10月26日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2021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深度调整,特别是随着土地市场趋冷,这些区域型房企发挥所在深耕区域投研、品牌等优势,通过在热点城市拿地扩大区域市场竞争力。随着市场后期市场趋稳复苏,这类企业的规模及市场竞争力将明显提升。”

2022年1-9月伟星房产的权益拿地金额和面积分别排在第27位和25位 来源:中指研究院

深耕安徽的浙系房企

外界对伟星房产的认识,仍然停留在“深耕安徽”的层面。事实上,伟星房产是一家彻头彻尾的浙江企业。

“我们的第一个项目实际上是1993年在杭州开发的的伟星大厦,2000年开始进入芜湖深耕房地产开发,其实是属于浙江的房地产公司。”

伟星房产相关负责人10月27日上午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早在2019年年底,公司就决定了2020年的工作重点是‘走出去’,当时的战略规划是定位几个人口流入较大的热点城市,所以选择了合肥、南京、杭州、宁波,包括武汉。实际上,包括郑州在内,许多城市我们都安排人手调研市场,最终确定了几个核心城市。所以2020年开始我们在合肥拿地,包括南京,我们也尝试性地进行开拓。”

根据伟星房产的布局,其地产板块分为华东大区和浙江大区,其中华东下辖芜湖区域总部和马鞍山、合肥、南京、武汉四大城市公司,浙江大区总部位于临海,另设杭州和宁波城市公司。

据克而瑞数据,2021年伟星房产在芜湖的权益销售额达到了146.16亿元,从芜湖的第一个项目”中西友好花园“开始,20多年间成为安徽省内唯一一个在单一城市销售额能超过百亿元的房企;在今年1-9月的房企全口径销售榜上,伟星房产以220.6亿元的销售额排在第65位。

伟星房产在2022年1-9月房企全口径销售榜上排在第65位 来源:克而瑞

公开资料显示,伟星房产的母公司伟星集团创立于1976年9月,拥有服装辅料、新型建 材、光学制品、房地产、水电、金融投资服务六大产业,自主培育了两家上市公司——浙江伟星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002003.SZ)和浙江伟星新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002372.SZ),其中浙江伟星实业是钮扣和拉链行业首家上市公司。

也因此,背靠强大的非地产母公司,伟星房产与纯地产企业相比,有了更多的资源优势。

老牌中小房企的逆势生存之道

在行业深度调整的背景下,这家带有“浙系”基因的房企,也逆势而上踏准了节奏。

“如果伟星现阶段还停留在芜湖、临海、台州的话,按照今年的市场情况,影响就很大。恰恰是我们走从芜湖走出去了,布局了合肥、南京,反而保持了稳定上升的销售业绩。”

上述伟星房产相关负责人坦言,“伟星从2016年进入合肥至今,已经连续开发的16个项目都在持续销售中,2021年和今年合计拿了十几个项目,从市场反应来看,我们对销售还是比较满意的。”

对于土地开发模式,该负责人表示,“还是会以独立开发为主,伟星对自己的开发是比较有信心的,从开发运营角度来说,开发速度比较快,产品品质过硬,即使把开发模式搬到南京、合肥,竞争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

伟星房产历年来的累计开发量 来源:受访企业提供

对于伟星房产的市场表现,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10月26日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这类企业有着四方面的发展优势:第一,拥有较强的区域口碑及品牌效应,往往长期深耕某一区域,更加理解所在区域消费者需求,口碑和品牌优势显著;第二,包袱轻,负债少。这类中小企业房地产业务规模较小,前几年发展平稳,没有过度举债,现在市场深度调整,企业资金相对充裕,没有偿债及现金流压力;第三,背靠实体母公司,拥有资源及资金优势;第四,有较强的成本控制能力,大部分房地产企业成本管控能力较弱。制造业对成本控制要求较高,制造业出身的房地产企业,成本管控能力较强,从而发挥成本管控优势,提高房地产业务盈利能力。”

对于市场整体环境,上述伟星房产相关负责人也坦言,“今年的形势确实从未遇到过,但伟星认为从大势来看,房地产在未来还是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现阶段的调整不能代表整个行业走弱,反而这恰恰是像我们这种企业,更看重经营、更看重产品,更看重我们的服务,这个阶段对于我们这种企业是一个机会。”

在刘水看来,房地产行业周期性很强,房地产市场规模仍然很大,房地产企业发展也是前赴后继,一批企业倒下,新一批企业会跟上来。“在房地产市场深度调整时候拿地的区域中小企业,有充裕的土地储备,后期市场趋稳复苏,这些企业的成长性将会得到充分体现,企业规模及市场竞争力将会得到明显提升,又会形成新一批的房企中坚力量。”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2326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集中供地 集中供地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