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基金三季度重仓股全扫描:“茅宁”排前二但均被减持,这些个股获主动买入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7 12:26:23

◎随着基金三季报基本披露完毕,公募基金的重仓持股情况也都浮出水面。记者注意到,贵州茅台和宁德时代依然位居前两位,基金持有市值均超过了千亿,不过相比于二季度末有明显缩水,持股数量也有所减少。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随着基金三季报基本披露完毕,公募基金的重仓持股情况也都浮出水面。

记者注意到,贵州茅台和宁德时代依然位居前两位,基金持有市值均超过了千亿,不过相比于二季度末有明显缩水,持股数量也有所减少。

此外,三季度也有一些个股获得基金主动增持,比如阳光电源、德业股份、古井贡酒等。

“茅宁”排前二但均被减持

先来看基金三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根据wind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如下: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年三季度

其中有2066只基金持有贵州茅台,持股数量约9441万股,相比于二季度末减少了约9万股,整体持股总市值约1768亿元,比二季度末时少了约164亿元。

基金对宁德时代的减持动作更为明显,截至三季度末,持有宁德时代的的数量约为2.7亿股,比二季度末减少了约432万股,整体持仓市值约为1097亿元,而二季度末时基金的持仓市值约为1485亿元。

另外,进一步剔除被动指数型以及债券型等基金,只看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以及平衡型基金,这些主动管理型基金三季度对贵州茅台的持仓数量约为6283万股,比二季度末少了约246万股,减持动作更为明显,整体的持有市值约为1176亿元。

同样的筛选条件下,主动管理型基金对宁德时代的持股数,在三季度也减少了约1082万股,同样也存在明显的减持动作。

再从前十大重仓股整体来看,相比于二季度末,基金在五粮液、隆基绿能等多只个股上的持仓数量也明显减少,仅泸州老窖、迈瑞医疗和亿纬锂能的持仓数有所增加。

基金主动增持的前20只个股最高涨幅超50%

再来看基金三季度主要增持的个股,如果只是从持有数量的变化来看,持仓增加比较明显的前10只个股如下: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年三季度

其中银行类个股,持股增加数量较多,而医药板块的爱尔眼科、恒瑞医药同样也吸引了不少资金流入。

当然,对于基金的重仓股,最主要的看点还得看剔除被动型配置之后,偏股主动型基金的主动增持,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主动管理型产品增持前20位的个股如下:

记者注意到,这些基金主动增持的个股,大多数在三季度也都收获了较好的涨幅,其中有些个股的涨幅超过50%,比如德业股份,该股不仅股价持续创新高,而且如果看今年以来的涨幅,更是早已实现了翻倍。

新能源板块多只个股获明显减持

再来看基金三季度主要减持的个股,持有数量减少比较明显的前10只个股如下: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年三季度

从这个变化来看,东方财富、分众传媒、中国电力的被减持数量较多,此外,涉及汽车、新能源板块的隆基绿能、长城汽车、通威股份也有比较明显的持股数减少。

这样的情况同样出现在主动管理型基金的减持中,wind数据显示,主动管理型基金主要减持的前20位个股如下:

可以看到,前述提及的宁德时代、隆基绿能、贵州茅台都在其中。此外,新能源相关板块还有多只个股也有比较明显的减持动作,比如华友钴业、比亚迪、恩捷股份、通威股份、天齐锂业等。而在港股方面,美团-W、腾讯控股也被明显减持。

顶点软件、中瓷电子等新晋为基金重仓股

除了这些重仓股,还有一些个股在三季度时获得主动基金的青睐,新晋成为基金重仓股。其中按基金的持股市值来看,前20位的个股如下:

从这些个股三季度的表现可以注意到,大多数个股也都有比较明显的涨幅,有些个股的表现非常突出,阶段涨幅超过了40%,比如顶点软件、中瓷电子。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14256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投资 贵州茅台 宁德时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