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凯普生物2022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大涨130.04% “产品+服务”一体化经营助力业绩稳增长

2022-10-27 11:00:30

近日,国内分子诊断头部企业凯普生物(300639,SZ)披露了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受益于核酸检测需求旺盛,公司业绩保持高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42.59亿元,同比增长113.82%,归母净利润为14.88亿元,同比增长130.04%。

报告期内,凯普生物持续推进“核酸检测产品+医学检验服务”的一体化经营模式,公司的核酸检测试剂、耗材等系列产品在疫情防控、妇幼健康等领域广泛应用,旗下第三方医学实验室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截至目前,公司在全国重点省市已布局有36家第三方医学实验室,发展迅速的医学检验服务将支撑公司业绩稳增长。

成为一家创新的跨国公司是凯普生物接下来的挑战和使命。在今年8月底的机构调研中,公司董事长管乔中表示,现今,公司已经把70%的精力放在拓展常态化产品和检验,30%的精力投入在新冠疫情防控上;未来,公司要在五年内成为一家跨国企业,实现真正的国际化。

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大涨130.04%

凯普生物是国内领先的核酸分子诊断产品及服务提供商,在妇幼健康、出生缺陷和传染性疾病领域已开发系列核酸检测产品,广泛应用于医院临床诊断、大规模人口筛查、公共卫生防控等领域。公司围绕“核酸检测产品+医学检验服务”的一体化经营模式打造核心竞争力,持续推行“核酸99战略”和“凯普B53核酸远程战略服务方案”。

今年前三季度,凯普生物实现营收42.59亿元,同比增长113.82%,归母净利润为14.88亿元,同比增长130.04%。其中,公司自产产品实现销售收入7.88亿元,同比增长29.75%;外购产品实现收入1.42亿元,同比增长25.76%;医学检验服务实现业务收入33.28亿元,同比增长161.81%。

对于业绩增长原因,凯普生物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新冠疫情防控、妇幼健康等领域,旗下第三方医学实验室(含凯普香港分子病理检验中心)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因核酸检测需求增加对取样耗材、核酸提取试剂等带来销售拉动,相关业务取得快速发展。

第三方医学实验室检验业务是凯普生物目前的重点布局方向。截至目前,凯普生物在全国重点省市已布局有36家第三方医学实验室,其中32家第三方医学实验室(包括凯普香港分子病理检验中心)已正式执业运营,逐步建立起辐射全国的第三方医学检验服务网络,为医疗机构提供高端、精准、规范、前沿的医学检验服务。到今年10月,公司2022年度已经完成新冠核酸检测约5亿人次。

此外,凯普生物也在以妇幼健康领域为开发主线加大研发创新投入。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费用为1.60亿元,同比增长99.14%。公司也取得了多项自主知识产权,进一步提升了核心竞争力。截至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共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备案证共77项,CE认证46项,专利证书96项。研发上的持续投入,也将有力支撑公司的创新与发展。

中泰证券研报指出,随着公司在各地区域实验室的建设升级以及多款自动化检验产品的快速推广,预计公司常规业务有望持续保持良好增长,同时新冠业务或将持续带来现金流;同时,考虑到新冠疫情对公司核酸检测产品和服务均带来较大发展机遇,非新冠业务有望持续快速增长,公司的长期市场影响力有望持续提升。

着眼未来,走向国际化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凯普生物新冠核酸检测产品与第三方实验室检测服务并举,业绩取得了快速增长。后续如何保持业绩稳步增长成为投资者共同关心的话题。在公司近期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里,公司董事会秘书陈毅表示,得益于核酸诊断的行业需求和发展,公司近几年业绩高速增长;而分子诊断也迎来了更大的发展机会。

“公司以实现妇幼健康第一品牌、核酸分子诊断龙头企业为目标,持续加快产品研发和服务拓展,进一步提升医学检验服务能力,加快布局检验检测业务、围绕产业链上下游打造建设凯普医学科学园等,为公司的持续发展奠定基础。”陈毅表示。

今年5月,凯普生物披露,拟在广东省潮州市投资建设凯普医学科学园,项目预计总投资约15.12亿元,项目规划建设内容包括高端生物医学实验耗材及体外诊断原材料生产基地、新冠防疫检测配套试剂生产基地、生物仪器研发智造基地等。

凯普生物表示,公司将围绕体外诊断全产业链,充分发挥公司在生物科技领域的影响力以及上下游配套产业链的带动作用,积极向上下游拓展,增强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降低成本提升利润水平、全面提升优质产能。今年9月,凯普医学科学园项目开始动工建设。

着眼未来,成为一家创新的跨国公司是凯普生物接下来的挑战和使命。管乔中表示,现今,公司已经把70%的精力放在拓展常态化产品和检验,30%的精力投入在新冠疫情防控上。“在现今外部环境、经济形势非常复杂的情况下,凯普的医学科学园建设是逆向投资。”管乔中说。

“过去几年,随着核酸检测需求的增加,公司利润实现了高增长。公司会加大产业投入,围绕上下游产业链持续打造凯普生态,建设好凯普妇女儿童医院、上下游产业链配套、企业研发创新中心、人才培养基地、学术交流中心等,为未来三年、五年发展奠定基础。”管乔中表示,凯普在未来五年内要成为一家跨国企业,实现真正的国际化。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魏小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