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海今日启动吸入用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 疫苗股大涨,“雾化股”受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6 23:04:10

◎上海市于10月25日起启动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加强免疫预约登记,26日起启动加强免疫。

◎今日(10月26日),疫苗概念股大涨,“雾化股”也受到广泛关注。鱼跃医疗、集友股份、长虹美菱、维力医疗等雾化器概念股股价上涨,其中维力医疗、长虹美菱盘中涨停。

每经记者 林姿辰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今日(10月26日),疫苗概念股大涨。截至收盘,康希诺(SH688185,股价160.76元,市值397.80亿元)、万泰生物(SH603392,股价122.35元,市值1109亿元)涨停。

点燃投资者热情的或是吸入式新冠疫苗被“官宣”启用的消息——上海市于10月25日起启动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加强免疫预约登记,26日起启动加强免疫。

今年9月,康希诺的吸入式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作为加强针被纳入紧急使用,是全球首款采用雾化吸入给药方式的新冠疫苗。

此前曾有业界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口腔吸入的接种方式此前没有大规模应用过,在接种实施方面可能需要有个摸索过程。而此次康希诺的股价上扬,再让雾化吸入给药的疫苗产品以及其上游厂商受到广泛关注。

感觉像是吸空气?万泰生物、中国医药均在布局

对于已全程接种相关灭活疫苗以及肌注式重组新冠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满6个月的上海成年居民,他们在选择加强针时多了一个无痛的选择。据中国新闻网报道,26日有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的市民表示“感觉就跟吸空气一样,什么味道也没有,整个流程感觉非常简单”。

根据康希诺官网此前对该疫苗的说明,吸入式新冠疫苗“克威莎雾优”首先需要雾化,雾化完成后第一时间交给接种者。接种者雾化吸入方法依次为呼出肺部气体,含住杯口、10秒内吸完杯中气体,憋住呼吸5秒。

康希诺吸入式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接种方式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这一接种姿势曾被网友评论称很像喝奶茶。而在被上海“启用”前,投资者对该疫苗的商业化前景似乎有些摇摆——在产品作为加强针被纳入紧急使用的首个开盘日(9月5日),公司股价大涨9.82%,但此后呈现下降态势,9月股价跌幅为3.82%。

实践不足是原因之一。9月,克威莎雾优被纳入紧急使用时,疫苗专家陶黎纳彼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口腔吸入的接种方式没有大规模应用过,在接种实施方面可能需要摸索。另外,吸入方式难免可能会有含病毒空气泄漏,可能对周围人群有免疫加强效应。

不过,在注射类疫苗的预防效果很可能已经触达“天花板”的背景下,“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能产生黏膜免疫,或许将为疫情防控提供新方案。最新临床试验结果显示,克威莎雾优序贯加强,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中和抗体水平是灭活疫苗同源加强的14倍,重组蛋白疫苗序贯加强的6倍,保护力至少可以维持6个月。

目前,万泰生物、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翰宇药业(SZ300199,股价10.43元,市值95.64亿元)都在积极布局鼻腔吸入式新冠疫苗产品。万泰生物曾披露称鼻喷疫苗产业基地建设项目的首款产品新冠鼻喷疫苗上市后的测算销售价格为50元/支(含税)。

雾化装置国产替代受关注,维力医疗盘中涨停

除了带热疫苗板块,上海启动吸入用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还引发了市场对于雾化设备的关注。

资料显示,接种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只需要肌肉注射疫苗五分之一的剂量,主要包括雾化和吸入两部分。疫苗液通过雾化设备被雾化成细小的颗粒注入雾化杯,随后受种者通过吸气完成“接种”。

去年12月,Aerogen和康希诺曾宣布双方就康希诺旗下的重组型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onvidecia(克威莎)采用Aerogen专有振动式网孔气雾剂给药技术达成供货合作关系。

未来,随着更多吸入式新冠疫苗研发、上市,这一市场是否会转回国内?26日,鱼跃医疗(SZ002223,股价29.15元,市值292.22亿元)、集友股份(SH603429,股价11.46元,市值61.01亿元)、长虹美菱(SZ000521,股价4.37元,市值45.01亿元)、维力医疗(SH603309,股价22.14元,市值64.96亿元)等雾化器概念股股价上涨,其中维力医疗、长虹美菱盘中涨停。

对于维力医疗,有投资者指出,有媒体报道称“维力医疗也早在药物雾化吸入领域深耕多年,除常见的适用于气管支气管的雾化产品外,还开发上市了雾化粒径更细可达至肺泡的雾化产品,并在微量雾化器板块囤积了技术重兵”。不过,公司过往公告中并未出现“微量雾化器”,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的药物吸入雾化器主要用于各种呼吸系统疾病给药时使用。26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连续两次拨打维力医疗证券部电话,但均未拨通。

26日晚间,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向维力医疗询问公司在吸入式疫苗的雾化器和吸入耗材的布局,维力医疗回应称,“(公司)在所有产品线包括呼吸雾化领域都有新产品的研发布局。关于吸入式疫苗用雾化器,公司已有相关的技术储备。未来如市场有相关需求,公司则会快速响应研发相关产品”。

图片来源:上证e互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41594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苗 新冠疫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