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ST大集与意向战投达成战略合作,融入供销系统“路线图”呼之欲出

2022-10-26 22:21:41

10月26日,沪深两市股指集体上涨,共有84只个股涨停。从收盘涨停板封单量来看,定位于城乡商品流通综合服务运营商的ST大集受到青睐,收盘涨停板封单有4202.99万股,位列涨停股第一。

ST大集触及涨停板,或与公司提前发布2022三季报,并在盘中公告与意向战投新供销产业发展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供销基金”)达成战略合作框架有关。

前一日,ST大集2022三季报披露,公司归母净利润2.66亿元,同比上升177.59%。其中2022年第三单季度归母净利润1.32亿元,同比上升239.84%。

与此同时,ST大集与意向战投新供销产业发展基金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新供销基金明确表示,继续全力支持ST大集打造成一流的商业集成运营上市企业。

在尽调全面推进之际,意向战投在合作框架中明确与ST大集合作宗旨、合作内容、合作保障,给予市场充足信心,也为ST大集加速融入供销系统提供了“路线图”。

意向战投确认:将ST大集打造成新生代上市企业

10月26日盘中涨停之前,ST大集正遭遇严峻的面值退市考验。与ST大集达成战略合作框架的公告发布后,公司股价即盘中大涨,迎来近一年的第15次涨停,并保有后市继续冲高的动能。

外界注意到,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新供销基金十分明确讲述了双方合作的来龙去脉,并对ST大集未来发展做出准确定位。

第一是对ST大集优质资产的再度确认,强调对公司业务及市值的看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指出,ST大集商业资源丰厚,规模效益大,2022年上半年公司总资产约293亿元,实体门店80家,持有房产面积约164万㎡。

第二是对外公布尽调工作进展,缓解投资者焦虑情绪。目前新供销基金已安排中介机构对供销大集展开财务尽调、法律尽调及业务尽调工作,并将根据尽调等情况,推进双方合作的落地。

第三是明确双方合作的初衷是服务“三农”,实现乡村振兴。双方将本着平等互利、讲求实效、优势互补、互信共赢的宗旨,拟通过战略投资、股权合作等方式达成战略合作。

最重要的是,新供销基金通过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明确了ST大集未来走向。新供销基金表示,要继续全力支持供销大集立足于区域领先、辐射全国的基本布局,以商业为核心,多业态协同支持,通过大力发展创新增量业务,不断优化运营效率,努力打造一流的新时代商业集成运营上市企业。

换言之,新供销基金不仅会采取措施,改善ST大集现在的危机局面,还为其规划好未来发展蓝图。

融入供销系统2.0:从县域商贸流通到全业务协同

披露意向战投新供销基金之前,ST大集已经加入二股东中国供销集团旗下新合作商贸连锁集团所主导的全国供销合作社日用品采购平台,成为平台的副理事长单位。

公开资料显示,全国供销合作社日用品采购平台旨在持续推动系统流通骨干企业优势互补、系统商贸流通企业下沉市场,进一步丰富农村市场供给、优化农村消费环境,促进农村消费提质扩容。

加入全国供销合作社日用品采购平台,被市场视作重要利好信号,它意味着ST大集获得了与供销系统业务协同、深度合作的丰富“接口”。通过平台,拥有“超集好”电商平台和广东顺客隆线下零售的ST大集能获得平台赋能,充分分享县域流通的发展红利。

而此次与新供销基金达成战略合作,ST大集有望获得与供销系深入融合的又一次良机。

战略合作框架指出,双方充分利用各自产业优势及资源优势,以供销大集为合作平台,大力优化供应链、销售链、服务链,利用互联网、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等手段,围绕当前百货购物中心业务、商超便利店业务、商贸地产业务、电商业务和供应链金融等主营业务开展深入合作。

涉及到具体合作领域,新供销基金将积极协调中国供销集团有限公司内部资源,深入推进双方在农业生产端、城乡居民消费端、再生资源回收加工、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的业务合作,优化供销大集产业结构和资本结构,支持供销大集健康发展并进一步做优、做强,并努力将供销大集打造成为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成功典范。

从合作领域来看,加入全国供销合作社日用品采购平台,让ST大集能够在县域下沉市场,与供销系统抱团发展;而与新供销基金达成战略合作,后者将能充分调动供销系统内部资源,与ST大集展开涵盖公司所有业务板块的全面合作。

从业绩协同的1.0版本到2.0版本,将ST大集装入供销系统的“路线图”已然画好。

加速恢复建制:迅速回温的供销社给ST大集哪些想象

当ST大集加速引入战投之际,供销系统悄无声息的变化,让市场充满期待。

10月中旬,媒体披露湖北省基层供销社恢复重建至1373个,基本上覆盖全省乡镇。报道指出,早于2015年,湖北省便实施“基层社恢复重建工程”,以恢复基层社服务功能为重要目标。7年来,湖北全省基层社从696个迅速恢复至1373个。

湖北并非孤例。从湖北到宁夏,从宁夏到重庆,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都在紧锣密鼓恢复基层供销合作社。这个曾在计划经济时代大放异彩的综合性经营服务组织,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重建。

加速恢复建制,供销合作社重新搭建起贯通城乡经济的“毛细血管”。如ST大集未来能顺利加入“供销”系统,其发展也将获得巨大助力。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构建新的内循环经济等政策东风下,基层供销社的恢复将极大加强供销社在城乡流通之间的桥梁与纽带作用,ST大集能借助其省、市、县、乡、村的五级供销合作社平台和流通体系,强化服务“三农”能力。

依托日渐完善的供销合作社平台,ST大集还能畅通企业内部的上下游供需和流通,与供销系统企业达成囊括撮合交易、供应链交易等丰富多样的合作形式,并享受到与供销系统企业同等的产品信息发布、采购需求发布、资源对接共享、供需撮合交易、统购分销等服务。

尤其是在疫情常态化的当下,ST大集还能与重新搭建组织肌理的供销系统抱团发展,在保障食品供应、稳定市场价格、降低农业成本、实现振兴乡村上有巨大潜力与广泛空间。

总而言之,ST大集融入供销系统前景广阔,只要能顺利度过眼前难关,历经曲折的ST大集有望迎来豁然开朗的新局面。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大集 战略合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