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杭州银行2022年三季度报:坚守金融本源 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10-26 18:55:43

经济与金融共生共荣,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发展的天职和宗旨。杭州银行始终牢记初心使命,聚焦主责主业,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任务。该行10月26日发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中,规模、效益、质量等主要经营管理指标延续近年来良好增长态势的同时,也展现了今年以来该行将工作重心放在服务实体经济,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成效。

聚焦产业升级 为制造业企业加油蓄力

2022年,杭州银行主动靠前服务实体经济,助力科创企业和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做好制造业、普惠金融、科技文创、绿色金融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投放。三季度末,投向制造业的贷款余额629.7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59%。

某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以创新型技术研发、智能化生产制造与全渠道销售服务为基础,集硬件产品、软件服务于一体的创新型科技公司,是行业内少数拥有“双资质、双工厂”的新创车企。前期该公司一直处于研发亏损状态,在研发期间因为项目充足、现金流等因素很难从传统银行融得资金,而杭州银行基于对产品市场前景的判断、公司拥有的技术能力以及投资机构的投融情况,给予企业8000万元信用授信,用于日常生产经营,支持企业实现转型升级。截至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累计交付车辆6.31万辆,同比增长199%,位居造车新势力上半年交付量第二名。

针对这类科创企业“轻资产、高成长”的特点,杭州银行多管齐下,聚焦企业成长性,与创投机构深入合作,引入股权投资评价体系,创新投贷联动产品。该行“科创金引擎”加快打造科创企业成长型评价模型,推出“银投联贷”等投融联动产品,制定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解决方案,为科创企业提供一站式的投融资综合服务。通过创新,打通了科技与金融的对接通道,降低了科创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准入门槛,解决了科创企业“不敢贷、不愿贷”问题,有效推进了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利用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有力支持了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践行普惠金融 与小微企业同舟共济

与杭州银行建立了15年合作关系的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主营批发医药中间体,产品远销欧美日等地区,经营稳健。但近年受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国外市场需求暴跌,公司经营受到一定影响,资金周转压力较大。通过订单+清单融资对接及对客户的流水分析、日常走访,杭州银行了解到该公司贷款即将到期,对转贷时效要求较高,便第一时间以“抵易贷”产品帮助客户提前审批,在前笔贷款到期日当天即帮企业完成转贷,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抵易贷是该行针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设计的一款经营性抵押贷款产品,也是该行加快金融产品适小化改造,提升服务小微企业质效的一个缩影。围绕小微企业需求痛点,杭州银行推出套餐式产品营销服务方案,提供“钩子产品+优惠政策+增值服务”五类组合套餐,为小微企业提供更优质的定制化金融服务。面对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的融资难题,该行立足自身特点,加大资源投入,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三季度末,该行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1,078.30亿元,较上年末新增161.23亿元,增幅17.58%,高于同期全行贷款增速。

创新绿色金融 共绘美丽画卷

杭州银行坚决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将发展绿色金融提升到全行战略地位,健全绿色金融体制机制,推进绿色金融工作协调机制,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服务,全力支持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全面节约战略,助力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该行绿色贷款余额506.6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0.82%。2022年,杭州银行发行全行首单绿色金融债券100亿元,期限三年,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支持绿色产业项目发展。在光伏电站、小水电、海上风电场等清洁能源项目的蓬勃发展中,都能看到该行用金融力量助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身影。

为深入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充分发挥绿色金融在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中的作用,加大对实体经济绿色低碳发展的支持力度,助力节水行动,杭州银行还推出绿色金融创新产品“节水贷”。该产品主要对节水技术改造、供水管网改造、分区计量监测和漏损管控体系建设、非常规水源利用、分质供水、节水“三同时”基础设施建设、节水专业化服务等项目和各类节水型企业给予融资支持,优先支持水效领跑者、省级节水标杆企业、省级节水型企业、通过国家节水标志认证的产品和装备制造企业。并为节水贷融资企业提供七项专项政策,包括保障信贷资源,优化授信方案,优化贷款期限,实施利率优惠,创新担保方式,减免相关费用,建立绿色通道,大力支持节水型企业绿色低碳发展。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