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宝能系或将丧失控制权 中炬高新今日上涨9%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6 18:48:19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魏官红    

昨日(10月25日)晚间,中炬高新(SH600872,股价33.22元,市值260.9亿元)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山润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山润田)及其关联方与中航信托存在借款合同纠纷,江西省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出执行裁定书,裁定拟拍卖、变卖或划转中山润田持有的公司股票3105.20万股,占总股本3.95%。中炬高新称,减持计划实施可能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山润田为宝能系成员,目前持有中炬高新16.32%股权,若本次被动减持完毕,中山润田的持股将降至12.37%。另一方面,中炬高新二股东中山火炬集团的一致行动人早前宣布增持,合计持股比例从12.50%增加至13.96%。一减一增之间,中山火炬集团的持股将反超宝能系,中炬高新的控制权或将易主,国资股东将重新拿回控制权。

宝能系最早于2015年入主中炬高新,姚振华控制的前海人寿半年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取得中炬高新1.99亿股;2018年9月,前海人寿将所持股份全部转让给中山润田,中山润田成为中炬高新第一大股东;2019年3月,宝能系实控人姚振华正式成为中炬高新实控人。

不过,自2021年开始,宝能系深陷流动性危机,导致中山润田所持中炬高新股票的质押率偏高,质押逾期、股份被司法处置等风险接踵而至。本次股份被动减持,或也意味着中山润田债务问题的解决迎来阶段性进展。

10月26日,安信证券发布研报称,随着中航信托、重庆信托与公司控股股东中山润田的股权纠纷逐步理顺,中山润田债务及股权质押问题亦有序解决。若完成减持,中山润田持股比例或低于中山火炬集团,公司实控人或发生变更。安信证券认为此举有利于减少后续股权问题不确定性,也有助于促进公司经营层面环比向好。

截至今日(10月26日)收盘,中炬高新报33.22元/股,涨9.06%。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41594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昨日(10月25日)晚间,中炬高新(SH600872,股价33.22元,市值260.9亿元)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山润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山润田)及其关联方与中航信托存在借款合同纠纷,江西省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出执行裁定书,裁定拟拍卖、变卖或划转中山润田持有的公司股票3105.20万股,占总股本3.95%。中炬高新称,减持计划实施可能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山润田为宝能系成员,目前持有中炬高新16.32%股权,若本次被动减持完毕,中山润田的持股将降至12.37%。另一方面,中炬高新二股东中山火炬集团的一致行动人早前宣布增持,合计持股比例从12.50%增加至13.96%。一减一增之间,中山火炬集团的持股将反超宝能系,中炬高新的控制权或将易主,国资股东将重新拿回控制权。 宝能系最早于2015年入主中炬高新,姚振华控制的前海人寿半年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取得中炬高新1.99亿股;2018年9月,前海人寿将所持股份全部转让给中山润田,中山润田成为中炬高新第一大股东;2019年3月,宝能系实控人姚振华正式成为中炬高新实控人。 不过,自2021年开始,宝能系深陷流动性危机,导致中山润田所持中炬高新股票的质押率偏高,质押逾期、股份被司法处置等风险接踵而至。本次股份被动减持,或也意味着中山润田债务问题的解决迎来阶段性进展。 10月26日,安信证券发布研报称,随着中航信托、重庆信托与公司控股股东中山润田的股权纠纷逐步理顺,中山润田债务及股权质押问题亦有序解决。若完成减持,中山润田持股比例或低于中山火炬集团,公司实控人或发生变更。安信证券认为此举有利于减少后续股权问题不确定性,也有助于促进公司经营层面环比向好。 截至今日(10月26日)收盘,中炬高新报33.22元/股,涨9.06%。
中炬高新 宝能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