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加量逆回购操作至2800亿元!为何加量?有何影响?专家这样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6 15:11:35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实习编辑 马子卿    

10月26日,央行网站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7天期逆回购操作2800亿元,利率维持2%。由于今日有2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实现单日资金净投放2780亿元。

观察市场流动性,昨日(10月25日),短期资金利率全线上涨。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上行36.9个基点,报1.763%。7天Shibor上行15个基点,报1.876%。从回购利率表现看,截至10月25日,DR007加权平均利率上升至1.9195%,低于政策利率水平。


资料来源:中国货币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0月以来,央行在开展逆回购操作时,操作规模大多维持在20亿元。本月25日央行将操作规模提升至2300亿元,今日再次加量将规模提升至2800亿元。

根据往期公开市场投放数据看,央行多次在月末季末加大流动投放。例如,今年6月末、9月末央行均将逆回购操作规模提升至千亿级别。

分析本次逆回购加量的原因,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央行灵活对冲短期市场流动性扰动因素,平抑短期资金面波动,稳定市场预期。近期由于缴税高峰、专项债发行等因素影响,市场利率上升较快,反映市场为应对短期因素扰动,机构对流动性需求上升,市场流动性快速收敛,央行为平稳资金面、稳定市场预期,适度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

周茂华认为,接下来央行公开市场资金投放力度,主要看市场利率走势情况。他表示,一方面,从以往类似操作来看,未来几天央行操作整体预计保持净投放,需关注市场资金需求及市场利率发展变化情况;另一方面,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保持灵活,满足机构资金合理需求,将确保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

周茂华分析认为,“随着短期扰动因素影响减弱,央行呵护资金面,国内财政、货币稳增长政策力度不减,四季度流动性预计继续保持合理充裕格局。”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