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中集车辆2022年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01.18% 北美业务继续强势增长

2022-10-26 11:38:34

10月25日晚间,中集车辆(301039.SZ/01839.HK)发布了2022年三季报。2022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62.1亿元,同比增长28.0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95亿元,同比增长201.18%。截至报告期末,中集车辆经营现金流达到5.82亿元,猛增441.56%。

在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等多种因素影响下,中集车辆在海外市场依旧保持强劲势头。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北美业务和欧洲业务营收分别同比增长130.21%和17.30%,跨洋经营韧性与优势凸显。

同时,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下,中集车辆打造以“灯塔”工厂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体系,积极推动产品向数字化、绿色降碳转型,持续发力新能源重卡等细分领域。

海外业务“表现亮眼” 盈利水平显著提升

纵观2022年前三季度,疫情、复杂的外部环境造成全球供应链“大塞车”,压缩了车企的利润空间。

但在此背景下,中集车辆在海外市场实现了逆势增长。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在全球销售各类半挂车约9.5万辆、专用车上装1.2万台套以及轻型厢式车厢体0.5万台套,其中海外市场车辆销售收入达人民币93.34亿元,同比显著增长81.41%,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此前,为加强内部的协同效应,实现产销联动,公司进行了业务板块划分,成立了六大业务或集团:灯塔先锋业务、北美业务、欧洲业务、强冠业务集团、城市渣土车业务和太字节业务集团。

具体来看,北美业务主要包含厢式半挂车、冷藏半挂车以及集装箱骨架车三大主力产品,2022年,随着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的出台,美国进出口规模持续增加,北美物流运输以及半挂车市场正在摆脱疫情的影响。根据Technavio的数据预测,从2021年至2026年,汽车拖车市场将增加49.9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3.47%。

而中集车辆抓住这一机会,充分释放工厂产能,实现了三大主力产品量价齐升,区域成绩再创新高,北美业务营收增长130.21%,毛利率提升4.82个百分点。ACT研究机构数据显示,此前中集车辆在北美冷藏半挂车市场占有率已攀升至第三。

财通证券认为,随着北美冷藏半挂车市场增长,以及公司产能逐步释放,北美业务有望继续带动公司业绩提升。

欧洲业务方面,中集车辆运营有“SDC”与“LAG”品牌。SDC通过完善本地化“灯塔”工厂的产线,扩大模块化设计与标准化生产,不断提升在英国市场的占有率,LAG欧洲罐式车则凭借低油耗、低重量在保持市场份额。

凭借“跨洋经营,当地制造”的经营模式,中集车辆抵御了欧洲能源价格变动和供应链危机影响,实现高质量稳定的生产和交付,2022年前三季度,欧洲业务营业收入提升17.30%。

根据Global Trailer公布2022年半挂车制造企业排名,中集车辆以19.4万辆的产量蝉联全球榜首,成为榜单上唯一的中国企业。这也意味着,自2013年开始,中集车辆连续十年雄踞半挂车生产制造企业全球榜首。

加速数字化制造 新能源拓宽发展优势

近年来,中国制造业积极向数字化、绿色降碳转型,作为全球半挂车和专用车高端制造领导者,中集车辆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在全球陆续展开“灯塔”工厂的建设浪潮,目前已经拥有22家“灯塔”工厂与产线。

什么是“灯塔”工厂?这是近几年世界经济论坛重点推出的概念,指的是在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将数字化生产技术推向大规模应用并获得巨大财务收益的工厂。这些工厂就如同“灯塔”,为千万企业指引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的发展方向。

作为汽车制造领域的数字化先锋,中集车辆也在积极建设“灯塔”工厂的升级版——“灯塔制造网络”,利用新升级的产线与设备提高生产效能,降低产品生产成本,实现全面的生产自动化、智能化和数字化,有效地将六大业务或集团联结在一起,为业务发展提供保障。

今年前三季度,中集车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达人民币6.6亿元,同比增长19.66%,毛利率同比提升1.55个百分点,便离不开数字化的加持。

在“双碳”目标的背景下,新能源水泥搅拌车、新能源城市渣土车也未来可期。开源证券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新能源重卡销量1.45万辆,同比上涨312%,商用车“新能源化”浪潮下,新能源重卡市场空间巨大。

中集车辆敏锐地布局新能源专用车的细分领域,积极与主机厂联合探索与研发新能源产品。三季报显示,公司推出了新能源混凝土搅拌车、新能源城市渣土车、太字节KG氢能源冷藏车厢体等产品。

进入第四季度,中集车辆预计,随着国内基建投资复苏、稳增长政策落地、阶段性减免收费公路货车通行费政策的推行,重卡行业有望在下半年开始逐步回暖,迎来边际改善的机会。

公司将在细分产品市场寻求机会与突破,继续扩大与主机厂在新能源专用车方面的联合开发和市场推广,把握新能源发展契机,提升市场份额,巩固和扩大公司的竞争优势。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魏小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