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非标融资展期、表外信托借款?金地集团深夜澄清……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5 19:29:15

◎金地集团10月24日深夜公告表示,“10月21日以来,网络流传‘金地集团旗下公司非标融资展期、表外信托融资’等相关不实信息,严重损害本公司的商业信誉。”

每经记者 甄素静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在经历多只债券价格大跌后,近日关于金地集团(SH600383,股价8.6元,市值388.25亿元)非标融资展期和表外债务的市场消息,再度引发关注。

近日,市场有消息称,金地集团旗下的全资控股公司北京金地格林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金地格林物业)出现了几笔应收账款融资的展期,及表外信托融资。为此,金地集团10月24日深夜公告表示,“10月21日以来,网络流传‘金地集团旗下公司非标融资展期、表外信托融资’等相关不实信息,严重损害本公司的商业信誉。”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10月25日开盘后,金地集团的股价一路走低,一度跌超5%,收盘报8.6元,跌幅为4.02%。

来源:金地集团公告

深夜澄清

市场消息称,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显示,以“北京金地格林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作为融资人或担保人(之一)的4笔应收账款融资在今年8月初出现了展期登记,展期登记金额从几十万元到百万元不等,担保权人均为深圳前海联易融商业保理有限公司。

对此,金地集团在公告中表示,相关传言提及的“北京金地格林物业的应收账款融资展期”说法属于严重事实性错误。北京金地格林物业作为该案中的物业服务提供方,并非融资方,对外融资展期不属实。经核实,这是第三方开发商所操作的反向保理融资。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

金地方面表示,北京金地格林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作为物业服务提供方,向第三方开发商北京京雁置业有限公司和北京北科置地有限责任公司(均与金地集团及子公司无任何股权关系)提供物业服务。上述开发商通过供应链融资的方式,向北京金地格林物业支付服务费款项,开发商为该供应链融资的唯一偿债义务人,北京金地格林物业无需承担该项融资相关的偿还义务。

针对相关传言提及的“华鑫信托、光大信托、浙金信托及稳投系列合伙企业为金地公司表外项目提供信托借款”,金地集团方面回应称,该说法纯属主观臆断,与公司对外透露的“表外项目只做开发贷,不做信托融资”的信息不相符,严重失实。华鑫信托、光大信托、浙金信托及稳投系列合伙企业,均为金地集团按照员工跟投制度,组织员工进行项目跟投的跟投实体,与所谓的“信托借款”没有任何关联。

债市异动

事实上,金地集团在此次正式回应市场传闻之前,市场上就一直传有金地被抛压看空的传言,而其债市年内已出现了两次大规模的异动。

如近期金地集团的多只境内债券出现了大幅波动,10月18日,金地集团“21金地03”交易出现异常波动,二次盘中临时停牌,“21金地01”跌超20%盘中临停;“21金地MTN002”跌51.43%、“21金地MTN003”跌44.86%等。此前的10月17日,金地集团2024年8月到期的美元债暴跌14美分至40/44附近。

此次债市异动之后的10月10日,金地集团公布的9月经营数据显示,9月实现签约面积110.7万平方米,同比上升12.78%;实现签约金额227亿元,同比上升7.05%。金地集团表示,公司销售情况逐月向好,年内已无需要偿付的境内外公开市场到期公司债券及中期票据。不过消息次日,并未得到资本的积极回应,其债市股市表现依旧分化。

来源:金地集团公告

今年6月,金地集团部分债券价格跌幅超过3成。8月半年报时,金地集团高管解释债券下跌原因并宣布计划回购债券,规模将达20亿元。不过此后多次公告回购和交流会之后,对债券市场的信心提振并不十分明显,此后金地集团的股价和债券还经历了连续多日的下跌。

异动之后,投资者在各大平台上关于金地讨论最多的话题变为了“金地怎么了?为什么债券跌那么多?”。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近几个月来,诸如金地、龙湖等部分头部企业的资本市场表现,更多是基于市场对于房地产市场未来发展信心的影响。在他看来,企业的经营基本面或不存在问题。

不过市场也有质疑声认为,金地集团作为最早一批中债增试点房企之一,到目前为止尚未成功发行一笔"示范债",而明年又有大笔债务到期,未来现金流可能会出现问题。此外,金地集团还可能存在隐形的表外债务,这将增加公司未来的现金流风险预期。

关于中债增发债,一位接近金地集团的人士10月25日通过微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般再融资的前提是,资金成本足够低,可通过借新还旧降低融资成本,但也不可忽视中债增发债要求高、担保成本高昂这一因素。

截至今年上半年末,金地集团持有货币资金余额为648亿元,其中能自由支配的资金比例超过70%,且还有银行授信额度,这或是当下其未迫切发债的原因之一。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5236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地产 金地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