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沃森生物发布2022年前三季度营收业绩 重磅产品加速放量 国际化战略成果显著

2022-10-24 20:57:56

致力于研发、生产和销售安全有效的高质量疫苗的高科技生物制药企业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沃森生物”,股票代码:300142.SZ)于10月24日晚间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7.06亿元,同比增长74.06%;净利润5.31亿元,同比增长45.84%。前三季度,沃森生物从销售体系建设、消费者教育、终端服务和渠道布局多维度着力打造产品品牌和市场影响力,13价肺炎结合疫苗持续放量,销售强劲,双价HPV疫苗市场潜力巨大,上市后迅速推动业绩增长。

沃森生物致力于成为中国疫苗产业创新发展的先行者,在创新研发方面持续保持高强度的资金投入。前三季度,沃森生物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8.28%。公司不断在优势领域深耕,强化研发布局和技术协同,同时拓展新型技术平台。mRNA疫苗技术平台的领先优势进一步凸显,重组蛋白技术平台进入收获期,疫苗研发成果齐头并进。

手握两大市场稀缺品种 构筑中长期发展护城河

2022年前三季度,沃森生物13价肺炎结合疫苗获得批签发6,068,172剂,较上年同期增长50.45%;双价HPV疫苗于5月获得首批批签发报告,至第三季度末,双价HPV疫苗共获得批签发2,088,511剂。HPV系列疫苗和13价肺炎结合疫苗是2021年除新冠疫苗外全球最畅销的两个常规疫苗品种。我国人口基数庞大,随着国民健康意识的提升,非免疫规划疫苗市场规模不断扩张。沃森生物2019年底自主研发并成功上市了全球第二款、中国首款国产13价肺炎结合疫苗,并在2022年3月实现双价HPV疫苗在中国获批上市,成为目前全球唯一同时拥有13价肺炎结合疫苗和HPV疫苗的厂家,引领国产非免疫规划疫苗迅速崛起,有效填补市场空缺。

接种HPV疫苗是预防宫颈癌最为经济有效的方式,目前国内外已上市的HPV疫苗有2价、4价、9价疫苗,市场长期处于需求旺盛但产能不足的情况,导致疫苗价格居高不下,国内外疫苗企业争相竞速HPV疫苗的研发和投产。沃森生物早在2006年已在此赛道进行布局,双价HPV疫苗的上市充分验证了其重组蛋白技术平台的研发和产业化能力,沃森生物九价HPV疫苗也于今年9月进入Ⅲ期临床研究阶段,目前已完成了受试者入组的相关工作。整体来看,随着国内各省市HPV疫苗试点计划和推广普及工作的推进,市场空间有望进一步扩容,利好沃森生物的中长期发展。

全面国际化战略落地 培育全球市场成长性

2022年前三季度,沃森生物全面国际化战略取得了多项里程碑式成果,在研产销方面均实现重大突破。今年9月,新冠mRNA疫苗在印度尼西亚获批紧急使用授权(EUA),是我国自主研发的首个获批海外上市的新冠mRNA疫苗。印尼是PIC/S成员国之一,获得“PIC/S”成员国的EUA,为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和提升公司及其产品的影响力提供了有利条件。

通过新冠mRNA疫苗的开发和商业化,沃森生物在研发、临床和产业化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国际化经验,为其他管线产品的开发奠定坚实基础。新冠mRNA疫苗关键注册III期国际多中心保护效力临床试验在印尼、墨西哥和菲律宾三国开展并入组超过2万例受试者,为上市审批提供有力的临床证据。该项试验是沃森生物首次开展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严格按照国际法规、指南与标准进行,获得国际认可。mRNA技术代表着生物医药未来的发展方向,沃森生物新开发的新冠变异株mRNA疫苗(S蛋白嵌合体)也已进入临床研究。

在国际市场开拓方面,沃森生物的产品正逐步覆盖全球主要区域,今年13价肺炎结合疫苗获得摩洛哥注册证,首次出口国际市场,实现海外销售。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和积淀,沃森生物已拥有完备的研产销一体化能力,国际化水平和企业管治水平稳步提升。在全球疫苗产业面对巨大机遇和严峻挑战的环境下,沃森生物始终坚持产品为王、创新驱动的发展道路,通过横向与纵向协同发展,实现了技术平台更成熟、产品管线更丰富、公司的发展更可持续,也让更多安全有效的疫苗惠及更多家庭。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