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陆正耀重返咖啡赛道:瞄准全时段餐饮,一样的“配方”能否续写“瑞幸神话”?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4 20:51:11

◎无论是自身的供应链难题、过于模糊的卖点,还是群狼环伺的赛道环境以及不够充足的弹药,对于重回咖啡赛道的陆正耀来说,眼下是一场难打的仗。

每经记者 杨昕怡    每经编辑 刘雪梅    

“咖啡梦想家团队再启征程”,“集结号吹响”。10月22日,前瑞幸咖啡创始人陆正耀、前瑞幸咖啡CEO钱治亚在朋友圈同时官宣库迪咖啡(COTTI COFFEE)首店落地福州IFC的消息,再次点燃咖啡赛道。

首店落地的同时,库迪咖啡也宣布,其正式成为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阿根廷国家足球队中国区赞助商。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方了解,库迪咖啡主打全时段餐饮,早上为用户提供咖啡、意式饼干等佐食,中午提供餐食,下午供应小吃,晚上有酒。

至此,外界风传的陆正耀全新创业项目正式揭开神秘面纱。

在重新吹响咖啡集结号以前,事实上,陆正耀在离开瑞幸的两年里一直在餐饮业寻找新的机会。然而,“趣小面”和“舌尖英雄”预制菜项目线下门店都接二连三地遭遇关闭。

此次,陆正耀决定回到他的“舒适圈”。这个“舒适圈”包括了几个关键词——老家福建、创造过商业神话的咖啡赛道、瑞幸和神州系旧班底,以及,9.9块式的低价打法。

一样的“配方”能否续写和瑞幸一样的神话?重返咖啡赛道的陆正耀还有优势吗?时移势易,咖啡赛道现如今的竞争激烈程度显然已无法与诞生了瑞幸的2017年同日而语了,再次入局的陆正耀又将以何角色入局?

“全场9.9元畅饮”,库迪咖啡首店落地,

陆正耀“再启征程”

10月22日,接替了原有的一家甜品的铺面,库迪咖啡首店入驻IFC福州国际金融中心。

库迪咖啡首店入驻IFC福州国际金融中心 图片来源:小红书

每经记者发现,在首店开业同时,库迪咖啡的点餐、外卖小程序也已上线。小程序显示,菜单内共有阿根廷系列、人气拿铁、经典咖啡、燕麦系列等八大主打品类,其中“圣代系列”是瑞幸所没有的产品大类。

不过,从具体产品甚至起名来看,不难察觉,库迪咖啡的身上笼罩着瑞幸的影子——库迪咖啡的菜单里不仅与瑞幸的王牌产品高度重叠——比如生椰Dirty,还有瑞幸今年10月初上新的生酪拿铁,甚至有和“瑞纳冰”取名、造型都格外相似的“库可冰”系列。

从价格方面来看,全线产品的定价集中在18~32元区间内。试营业期间,库迪咖啡推出了“全场9.9元畅饮”的优惠活动,即所有产品均售9.9元。记者发现,除了用低价吸引消费者的策略,库迪咖啡小程序页面的12张8元任饮券设置,也与当年瑞幸大手笔赠送优惠券的做法如出一辙。

记者在小红书、微博等社交平台上搜索发现,已有消费者前去门店“薅羊毛”打卡了。一位小红书用户晒出消费订单,在试营业优惠价和优惠券的叠加下,一杯生酪拿铁和佛手柑椰青冰萃共计17.9元。该消费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2日到店消费时人不算多,“因为周六写字楼里大部分人不上班,周内的话肯定有不少人。”

在门店方面,小程序目前显示地区仅有福州市和库迪公司所在地之一天津市,具体门店只有福州市这一家。

启信宝显示,福州库迪咖啡门店经营方“福州望龙库迪咖啡有限公司”,由“库迪咖啡(天津)有限公司”全资所有。此外,库迪咖啡(天津)有限公司成立日期为今年5月19日,库迪咖啡(北京)有限公司成立日期为今年10月20日,法定代表人均为钱治亚。

据库迪咖啡品牌手册显示,其核心管理团队均来自瑞幸咖啡、神州租车、神州专车等企业。

记者在多个社交平台和招聘平台上关注到,位于天津的库迪咖啡公司正在招募咖啡茶饮研发、平面摄影师等岗位的工作人员。

重回咖啡赛道,瞄准全时段餐饮,

再造瑞幸难度几何?

虽然现有菜单上只有咖啡和茶饮,库迪咖啡的野心却不止于此。

“咖啡、烘焙、简餐、酒吧……COTTI COFFEE总会找到一个纬度与你的生活关联”,从库迪咖啡的品牌资料来看,库迪咖啡瞄准的是全时段餐饮,将为消费者提供丰富多元的餐点。

与之类似的是,Tims在今年9月末抓住了年轻人“早C晚A”的消费热潮,于上海吴江路、五角场万达开设Tims“日咖夜酒”专门店。

中国新餐饮产业联盟创始人贡英龙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传统餐饮、小酒馆、咖啡店都在尝试“餐+酒”的模式,“这是一条大赛道,但目前还没有见到成功的案例。”

究其原因,贡英龙认为,全时段餐饮并没有想象那么简单,“目前看对供应链的要求太高,对门店运营能力的要求也很高。”

“如果纯粹是咖啡,对供应链的要求相对单一,主要就是把控好咖啡豆、茶、奶、果汁等原材料的品质。饮品赛道更偏零售或快消,远不及餐饮赛道内的供应链那么重。”他进一步解释。

库迪咖啡所在的全时段餐饮并没有想象那么简单 图片来源:小红书

凌雁管理咨询首席咨询师林岳也向每经记者表示,咖啡虽是陆正耀熟悉的领域,但库迪咖啡主打全时段餐饮的思路恐怕又会遭遇滑铁卢。

“因为餐饮行业越来越细分,全时段供应意味着供应链会非常复杂,特别是晚上还有酒水这样的做法。”他认为,想做全时段在餐饮的库迪咖啡在供应链和核心卖点上都会遇到难题,“而且核心卖点和品牌记忆点也会打折扣,性价比绝对不会是一个卖点,因为有性价比的可选项太多了。”

遥想当年,陆正耀靠低价、铺店这两张王牌为瑞幸在中国市场迅速开路,创造了18个月即成功上市的商业奇迹。毫无疑问,瑞幸也成为了首家能够比肩星巴克的中国本土咖啡品牌。

然而时隔数年重回咖啡赛道,赛道内的一切早已不是陆正耀熟知的模样了。星巴克、瑞幸、Tims等头部中西方品牌的竞争愈发激烈,还有正在加速追赶的Manner、Seesaw等后起之秀,就连喜茶、奈雪的茶等新茶饮品牌也想来咖啡赛道分一杯羹。

贡英龙表示,当时瑞幸推出的时候,咖啡市场的竞争较为空白,瑞幸的成功算得上是天时地利人和,“而现在咖啡品牌竞争过于激烈,对于库迪咖啡来说,并不具备天时地利,而且资本市场对咖啡这个赛道也没有当时那么多的热情了。”

据红餐网发布的《中国餐饮发展报告2022》显示,截至2022年6月,2022年现磨咖啡赛道融资事件共计6起,披露融资金额超过14亿元,其中Tims咖啡单笔融资金额就达到了12.29亿元。而2016年至2018年的咖啡赛道融资事件都在20件以上。

图片来源:红餐网

“靠陆正耀现在手中和背后的钱,要把库迪咖啡推到当年瑞幸的高度,难度还是颇大。”贡英龙判断。

无论是自身的供应链难题、过于模糊的卖点,还是群狼环伺的赛道环境以及不够充足的弹药,对于重回咖啡赛道的陆正耀来说,眼下是一场难打的仗。

封面图片来源:小红书截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