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云南“地产一哥”再战西安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4 18:32:41

城市更新,涉及主体多、协调难度大、开发周期长、不确定因素多,所以它的难度大,风险也大,对整个投资主体、实施主体的要求也比较高,甚至还牵扯到社会治理,和净地开发并非一个量级。

但对以“城市更新综合服务商”为定位的俊发而言,城市更新可谓老本行,由其亲自操刀杜城村项目,期待显然更多些。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记者 王亦雄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云南地产一哥”、“云南王”……发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俊发”)的名号颇为响亮。

如俊发这样雄踞一方的地产大亨,初来西安时也并非一帆风顺,2013年10月其计划在西安投建创业大厦项目。但此后,在公开报道中似乎再未看到更新动作。

即便如此,俊发仍对西安“痴情”不改。就在前不久,西安土地招拍挂市场上成交了3宗优质地块,全部被俊发联合陕西建工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陕建地产)以底价收入囊中。

粉巷财经10月18日实地探访发现,成交地块已经开始了施工。

云南“城改王”西安碰壁

俊发,这家在云南当地颇负盛名,素有“云南王”之称的地产公司,却在初到西安时也并非一帆风顺。

2011年,俊发走出云南老家,开始了自己的全国扩张战略,先后拿下成都、海南、贵阳等多地的建设项目。

之后,俊发又迅速把目光从西南转到西北,于2013年10月,计划在西安投建创业大厦项目。但此后,在公开报道中似乎再未看到更新动作。

随着外埠房企强势进军昆明,大本营生存空间被进一步挤压,俊发在“深耕云南、布局全国四大区域”战略布局下,再次进入西安市场。

2018年,俊发与陕西乾和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乾和)签订合作协议,入手西安杜城村城市更新项目。2019年,俊发入股陕西乾和,持股60%,成为其最大股东。

图片来源:启信宝

 

公开信息显示,杜城村项目占地1792亩,总建筑面积510万㎡,商业面积48万㎡,总投资247亿,是当时雁塔区占地面积最广、投资最大的项目。

一入场就是如此阔绰的手笔,俊发入驻西安市场的决心可见一斑,而且要知道,城市更新项目难度远非净地开发能比。

城市更新,涉及主体多、协调难度大、开发周期长、不确定因素多,所以它的难度大,风险也大,对整个投资主体、实施主体的要求也比较高,甚至还牵扯到社会治理,和净地开发并非一个量级。

但对以“城市更新综合服务商”为定位的俊发而言,城市更新可谓老本行,由其亲自操刀杜城村项目,期待显然更多些。

2019年末,杜城村项目房屋征收工作正式启动,2020年末,项目安置楼建设启动。

 

图片来源:杜城村城市更新项目工地大门紧闭 每经记者 张静 摄

转折发生在2021年,在“三道红线”和“供地两集中”的影响下,房地产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在此情形下,俊发也很难说淡定从容,近年来,俊发频繁进行资产处置“断臂求生”来回笼资金的动作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

近日,粉巷财经来到杜城村项目现场,入目是俊发工地紧闭的大门,并未看到施工工人。处门卫则告知粉巷财经,“项目目前已经换了本土开发商。

就此情况,粉巷财经向俊发电话求证未果。随后,粉巷财经联系陕西乾和,工作人员表示,“俊发因为内部资金的问题,是有这个事,但它不弄了这个具体情况不是很清楚。”

豪掷40亿拿下三宗地

10月13日,西安土地招拍挂市场成交YT2-25-132、YT2-25-133、YT2-25-134等3宗住宅用地,共264.212亩,成交总价款近40亿。

这3宗地块分别由陕西实泰置业有限公司、陕西泰筑置业有限公司成功收入囊中。

股权穿透图显示,上述两家公司背后的股东中,俊发入股的陕西乾和及陕建地产赫然在列。

 

图片来源:启信宝

也就是说,原以为就此隐退西安市场的俊发,却又一次出现在西安的土拍市场上,并一次性拿下3宗地块。

据悉,这3宗地块均位于西安雁塔区西部大道以南、雅居乐铂琅峯以北、规划路以东、茅坡路以西,与俊发之前的杜城村项目并不相连,但仍系杜城村城市更新项目用地。

细看之下,3宗地块成色也很是不错,其中,YT2-25-133、YT2-25-134两地块均配套一所幼儿园,此外,3宗地块的西南角和东南角分别为规划中的雁塔区第四中学、雁塔区第七小学,周边还有高新一中、高新实验小学、雁塔第二中学等学校,教育资源优渥。

教育资源之外,地块的一大价值点还在于未来的商业预期,这里距离西安未来的两处新地标——在建的宜家荟聚购物中心和规划中的西安山姆会员2号店只有10多分钟步程。

布局西安足有9年之久,手握优质地块,俊发再一次看到了进驻西安市场的曙光。

“老陕”援军助力

俊发联手陕建地产虽是意料之外,但似乎又在情理之中,国企联合民企共同开发地产,这一模式确有其可取之处。

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秘书长王蔚然博士向粉巷财经表示,“民企开发商搭配国企(或央企)施工单位这样的组合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一方负责规划运营,一方负责工程建设,这种司职合理、各尽所长的模式,具有很强的保稳定、抗风险能力。”

近年来,多地开始鼓励央企、国企参与到拿地、建设,尤其是各地城市更新进程中。

一方面,国企融资能力灵活,可发挥信用背书的融资优势,充分利用城市更新基金、国开行等政策性银行贷款,相比起民企,金融机构无疑更为青睐国企,故而能有效地解决当前清退企业的安置以及居民补偿的资金之困。

图片来源:成交地块已经开始施工〡每经记者 张静 摄

另一方面,国有企业作为一种生产经营组织形式,同时具有商业类和公益类的特点,除追求国有资产保值和增值的企业属性之外,国企也需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在城市更新项目中可以起到兜底作用,防止烂尾。

除此之外,站在城市规划角度,国企的加入有利于省市区协同,充分发挥地方国企优势,形成城市更新一盘棋,科学有序、有效调控更新节奏,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有力支撑城市更新工作顺利实施。

再把视线拉回到俊发与陕建地产的合作上,粉巷财经注意到,自2018年被定位为母公司陕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陕建控股)的第二大主业之后,陕建地产发展势头凶猛,2021年以136.7亿元销售额位列陕西本土国有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TOP1。

而背靠陕建控股,具备国资背景和地方背书,陕建地产在行业波动中依然能够保证较好的营收和现金流水平,这对于俊发应对流动性困难可提供良好助力

与此同时,在本土深耕的陕建地产,也可以很好地缓解俊发这样的外埠企业“水土不服”,进而降低开发难度,提升项目效率。

一个细节是,粉巷财经10月18日再次来到成交的三宗地块位置,发现这里已经开始了施工,而同样是9年前的这天,是俊发与西安初次相识,时光荏苒,俊发的“西安梦”依然在路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地产 城乡规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