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3000点再次告破!多空分歧加大,贵州茅台一度跌破1500元大关,“死守一股”还能一劳永逸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4 17:57:16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今天早盘,市场一度还有短暂的上攻,但随后又出现连续回落走势,最终沪指下跌61个点,3000点整数关再次跌破市场多空分歧进一步加大

当然,今天市场关注度最高的,还是两市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的大跌。盘中,茅台一度跌破1500元大关,最低跌到1488.01元,最终收盘跌幅也高达7.56%,总市值回落到1.88万亿,全天成交205亿元,股价创下2020年7月以来的新低。

截至今年6月30日,茅台取代宁德时代,再次成为基金第一大重仓股,当时公募基金持仓市值接近2000亿元,如果来到现在的时间点,有可能公募第一大重仓股的座次又会生变。

今天,也不仅仅是茅台大跌,整个白酒股都出现大幅调整。山西汾酒大跌8.88%,泸州老窖跌幅7.28%,舍得酒业大跌6.99%,酒鬼酒、水井坊、五粮液等跌幅都较大

对于白酒股板块的大跌,业内普遍认为,或与今天公布的三季度消费数据有关。今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2年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数据,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745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商品零售33978亿元,同比增长3%;餐饮收入3767亿元,下降1.7%,增速较8月份有所下降

此外数据还显示,9月份烟酒类商品零售额为465亿元,同比下降了8.8%,而今年前9月份,烟酒类零售总额是3688亿元,同比增长4.7%。

而就在前不久,不少龙头白酒股都公布了第三季度的业绩预告。贵州茅台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贵州茅台实现营收871.6亿元,同比增长16.8%;净利润444亿元,同比增长19.1%。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收295.4亿元,同比增长15.6%;实现净利润146.1亿元,同比增长15.8%,单季增速高于去年同期。

中信证券最新研报称,展望四季度,预计茅台酒批发渠道收入速率环比有所提升,直销占比保持在40%左右,全年或实现约2500 吨茅台酒增量,业绩确定性强。中长期释放改革红利方向坚定,维持“买入”评级,并且给予了茅台2246元的目标价如今茅台跌破1500元,绝对让很多人颇感意外

今日跌幅居前的泸州老窖和山西汾酒情况也类似,泸州老窖第三季度预计实现盈利25.2亿元至27.3亿元,同比增长23%到33%,业绩增速与上年同期接近;山西汾酒1-9月份预计实现营业收入221亿元,同比增长28%,预计实现净利润7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42%。第三季度增速为32%和44%,相比于2021年第三季度47.8%和49%的增速略有下降,但略快于上半年。

今天,市场另一只重要个股,就是港股的腾讯,今日跌幅超过11%,股价回落到210港元下方。而就在去年初,腾讯股价还有700多港元,短短一年多时间跌到如此境地,确实还是超出很多人预期。

除了腾讯外,阿里跌了超过11%,美团跌了超过14%,网易跌了近8%,京东集团也跌超13%。受此影响,今天恒生指数跌幅超6%,恒生科技指数跌幅超9%。而中概互联网ETF遭遇跌停,香港科技50ETF、恒生科技ETF等跌幅都超过8%。

大盘再次跌破3000点,市场人气明显较为低迷。而过往几年,A股、港股市场最核心的龙头股,机构重仓的板块,白酒、互联网等,如今跌回到几年前的位置。Z哥个人认为,这其实也是通过市场的方式告诉我们,过去那种类似“一劳永逸”的投资方式,想要依靠长期持有某个白马股板块,就能长期稳定获取丰厚回报的简单投资方式已经离我们而去

茅台和腾讯,是典型的代表,其实还有其他龙头公司,比如保险龙头中国平安、家电龙头格力电器,金融龙头招商银行等等,他们的股价纷纷腰斩,如果要想重新回到往日的巅峰,可能只能靠更长期的等待了

与此同时,在基金投资上,继续迷信过往所谓顶流基金经理的投资方式,也面临严峻的考验,能不能完全指望某位顶流带领我们致富,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那么,未来投资靠什么,还得靠踏踏实实的研究和选股。尽管今天大盘不佳,但市场并非没有热点,国防军工、光刻机、工业母机、半导体、信创板块等高端制造领域依旧表现强势。每天,依然还有不少个股在创新高。比如复旦微电、新雷能、科士达、青达环保等,都还在创新高。

最后总结一点,尽管市场表现不佳,但只要及时适应新的市场环境,积极调整投资策略,依然还是能够找到不少的投资机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4625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投资 贵州茅台 白酒 投资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