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二手房价格已连跌13个月,一线城市新房价格由涨转跌 专家:“保交楼”取得积极效果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4 15:35:36

◎1-9月份全国房屋竣工面积跌幅连续两个月收窄,说明近期国家及各地“保交楼”政策力度加大,取得了积极的效果。近期,随着专项借款、纾困基金积极落地,部分涉房企业资本市场融资开闸,预计“保交楼”形势继续向好,从而对稳定市场预期,扭转需求端疲弱态势有积极作用。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10月2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2年1-9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1-9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3559亿元,同比下降8.0%;商品房销售面积10142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2.2%;商品房销售额99380亿元,下降26.3%;房屋竣工面积跌幅连续2个月收窄,开发商资金面继续好转。

同日公布的《2022年9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9月份全国新房和二手房价格下跌城市数量进一步增加,分别达到54个(8月为50个)和61个(8月为56个);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或持平,其中一线城市新房及二手房价格同比涨幅一落一升,二三线城市降幅扩大。

房屋竣工面积跌幅连续2个月收窄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9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3559亿元,同比下降8.0%,其中住宅投资78556亿元,下降7.5%;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87891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3%,其中住宅施工面积621201万平方米,下降5.4%;房屋新开工面积94767万平方米,下降38.0%,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69483万平方米,下降38.7%。

值得注意的是,在同组数据中,房屋竣工面积40879万平方米,下降19.9%,住宅竣工面积下降19.6%。

来源:国家统计局

“1-9月份全国房屋竣工面积跌幅连续两个月收窄,说明近期国家及各地‘保交楼’政策力度加大,取得了积极的效果。”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10月24日上午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近期,随着专项借款、纾困基金积极落地,部分涉房企业资本市场融资开闸,预计“保交楼”形势继续向好,从而对稳定市场预期,扭转需求端疲弱态势有积极作用。

同步降幅收窄的还有房企资金到位情况。1-9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14298亿元,同比下降24.5%。其中,国内贷款13661亿元,下降27.2%。事实上,7月份以来房企到位资金增速开始收窄,1-9月份较1-8月收窄0.5个百分点,已经呈现明显的逐步回升迹象。在多重因素影响下,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53%,土地成交价款同比下降46.2%。

来源:国家统计局

1-9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0142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2.2%,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25.7%。商品房销售额99380亿元,下降26.3%,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28.6%。东部地区销售规模累计同比降幅已连续4个月收窄,中部、西部地区同比降幅持平或扩大。

展望四季度,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10月24日通过书面方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短期来看,四季度仍是“保交楼”的关键节点,房地产开发投资有望继续修复,叠加高基数效应减弱,四季度投资额同比降幅或进一步收窄,但全年投资下行趋势难改。受销售整体延续调整及土地缩量影响,企业开工意愿短期难以明显改善,新开工面积同比降幅或仍较大。

来源:国家统计局

一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由涨转跌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份新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共有15个,一线城市中上海、北京上涨0.2%,深圳下降0.5%、广州下降0.3%。而二线热点城市中,武汉、福州、西安、南京等城市环比跌幅都比较大。同比方面,共有20个城市新房价格同比上升,且杭州等多个城市升幅超过6%;50个城市新房价格同比下跌,比8月份增加了1个。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绳国庆解读表示,9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0.1%转为下降0.1%;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持平。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2%和0.3%,降幅均与上月相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4%和0.5%,降幅均与上月相同。

“9月份70城新房价格环比下跌0.28%,与上月基本持平,连续13个月处于下跌态势。”李嘉宇表示,7月份以来,由于资金链继续紧张,开发商降价促销,且9月份降价促销力度加大,新房价格跌幅持续扩大。其中,一线城市涨幅从7月份持续收窄后,9月份出现了今年以来首次下跌的现象,主要原因在于广州、深圳下跌,形成拖累导致一线城市由涨转跌。

9月二手房价格跌幅比8月份进一步扩大,呈现连续13个月下跌的情况。李宇嘉分析,“主要原因在于二手房挂牌量迅速攀升,多数城市挂牌量创历史新高,且去年同期二手房价格比较坚挺,而开发商降价促销一直在进行中。今年,随着新房大面积降价促销,需求转向新房市场,导致二手房交易量占比不断下降。同时,多套房拥有者开始增加放盘,并以降价来促进成交。”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2232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家统计局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