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变盘在即!突然传来了利好消息——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3 17:34:34

下周初市场有望迎来方向性选择,短期连续杀跌的风险不大,平常心对待就好。

Upload_1666514360482.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本周,A股整体呈现冲高回落的格局,不过,相较于前一周市场的涨幅来说,目前三大指数的调整都在可接受的范围内,尤其是引领市场反弹的两大主线信创和医疗仍然维持着强势的走势形态,多以日内调整为主,这对市场情绪来说是非常积极的。

伴随着周五隔夜美股和A50期指的大涨,周末大家都在讨论关于市场的利好消息。那么,这些消息对A股影响究竟如何?日K线收出两颗十字星,上证指数止跌企稳了吗?有哪些需要注意的点?今天,牛博士与达哥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本周的市场相较于上周来说就没有那么好操作了,上证指数日K线收出两颗十字星是要变盘了吗?如何看待周六凌晨美股和A50期指大涨对A股的影响?

道达:周四,我在投资手记中指出,要防范调整并未结束,可能只是下跌的中继。而从周五市场的表现来看,并没有选择方向,A股三大指数的震荡都是在周四盘中拉升的区域内进行的,走得犹豫不决,按我自己对于这类走势结构的理解,这样的走法,显然有些弱。

当然,我并不是看空市场,只是提醒大家目前的市场只能定性为短期止跌,中期见大底的迹象并不明显,操作上不宜操之过急,不宜大干快上。不过,本周的市场能够顶住北上资金的抛压,还是值得肯定的。放在以往的市场中,北上资金大幅净流出,市场是很容易深度调整的。

就短期来说,上证指数日K线收出两颗十字星之后,大概率面临方向的选择,虽然上面说了十字星的内部结构走得比较弱,但只要能够守住达哥所说的防守位——上证指数10月13日盘中震荡的区域,短期就还有继续走强的能力。

周六凌晨美股大涨叠加A50期指大涨,确实让人对周一A股的开盘有了更多期待,高开可能是大概率的事件,但高开之后的节奏很难说。我们也没必要去猜它到底会怎么走,这个位置大盘属于是可上可下的结构,让盘面自己走出来,我们做好应对即可。

如果下周初蓝筹能止跌企稳、沪指选择带量突破周四盘中的高点,就意味着转折、重回升势;如果向下甚至跌破达哥说的防守位,则要小心了,考虑到前一波指数和个股的跌幅本身比较大,即便向下,短期也很难释放足够的动能,越靠近前低,就越是值得尝试的机会。

总体来说,上证指数只要没有突破3100点上方附近的压力,都只能当做反弹来操作,仓位上不宜过重,且要严格遵守交易规则。之前,达哥提出以史为鉴,上证指数的两种走势结构分类,一种是指数3月28日期间的走势类型,另一种是5月6日期间指数的走势类型。

就目前市场的情况来看,偏前一种的概率更高,是止跌企稳后的震荡市,到了压力位尽量选择高抛一部分,而调整则是低吸的机会,以滚动操作的思路为主。

牛博士:本周,权重股调整,要不是因为权重股持续下挫,可能本周市场的表现会更好,权重股何时能够止跌?达哥怎么看市场的主流方向?还有哪些板块存在机会?

道达:对于权重股的观点,我之前已经说过了,受北上资金的影响较大。作为外资的重仓标的,北上资金连续净流出,他们的表现自然不会好看。如果以北上资金作为观察指标,白马股短期的机会可能不大,得看北上资金何时恢复大额净买入。

而除了北上资金的影响以外,权重白马股也会受到海外市场的影响,很显然,这两个影响因素目前的情况都不好,这就意味着权重白马股现在难言大的机会。不过,就上证50指数的走势而言,这种经历了日K线级别连续三个箱体的下跌结构,离止跌企稳的距离不会太远,明年这个方向显然要提高关注度。

至于当前市场的两大主流方向信创和医疗,本周两个板块指数几乎走得非常一致,是大涨之后的横盘休整,典型的强势股走法,后续不排除有继续创新高的能力。但向上冲并创新高的话,大概率是背离的,在冲高的过程中逐渐获利了结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尤其要小心冲高回落。

周五仪器仪表概念表现不错,主要是科学仪器国产替代思路,但这像是领先信创和医疗一步的走势结构,可以保持跟踪,但需要后续回调到支撑位后再找机会,这样会更稳妥。风电、储能等算是赛道股中稍强于其他细分的板块,强度一般,支撑压力比较明显,完全可以从技术的角度去操作。

相比较来说,达哥之前提到的国防军工板块本周表现还比较稳定,加上近期涨幅并不大,短期属于偏强的震荡,调整是可以寻找机会的。另外还有物流、教育等题材,教育板块的操作思路可以参考上述医疗和信创两大主流方向,物流板块在中期上属于比较独立的走势结构,可以尝试,值得持续跟踪。

牛博士:大家周末都在热议利好,比如沪深交易所扩大融资融券标的股票范围、美联储或会减缓加息步伐等,如何看待?

道达:继中证金融决定整体下调转融资费率40BP之后,交易所扩大融资融券标的股票范围。根据上交所及深交所的公告,这次一共新增融资标的600家,调整将于10月24日起实施。说起融资,很容易让人想起2014年以后牛市的情况。

这个消息利好券商股。不过,周四出了利好券商股的举措,但市场反响一般。因此,对于周末的这个利好消息,达哥觉得也不用太激动。但管理层释放呵护A股的信号还是很明显的,对市场稳定显然是有利的,况且利好消息多了,也会引起质变。

下调转融资费率也好,扩大融资融券标的股票范围也罢,市场总归要给投资者不断的赚钱效应,才会带来正反馈。

至于美联储的消息,一旦停止加息,估值就会修复,股价就会上涨,这显然是利好,但更多的也是市场的猜测,大可不必当真。反而我更关注美股这段时间的情况,从国庆节以后,美股基本上就是按照我的预期在走,这种震荡显然是很弱的,如果不能够有效好转,不排除后续向下释放的力度可能不会太弱,要谨慎对待。

整体来说,下周初市场有望迎来方向性选择,短期连续杀跌的风险不大,平常心对待就好。操作策略上,按自己的规则来即可,该怎么行动就怎么行动,不要手软。如果规则执行能力弱,就适当降低仓位,这样压力会小很多。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资金动向 美股动态 盘面直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