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马克龙宣布法国将退出这个条约!此前西班牙、荷兰已退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2 23:34:48

每经编辑 程鹏 易启江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21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布鲁塞尔宣布,法国将退出《能源宪章条约》,原因是该条约被认为与《巴黎协定》的目标不符。此前,西班牙和荷兰已经退出该条约。

CFF20LXzkOwm0jib7DyEicL2Nk32Amf0qI0xnj5KvImLPc26nj6S6t1ehqC4JjoHUGSljoBGbcuTx0qK7k6nRIeg.jpg

资料图 图片来源:新华社  记者高静摄

一些权威人士认为1994年签署的《能源宪章条约》过于保护石化燃料能源。

此前法国气候高级委员会已在10月20日的一份意见书中给出评估,认为法国与欧盟应该退出《能源宪章条约》,因为这个已有30年历史的条约与《巴黎协定》中规定的“脱碳时间表”不符。

《能源宪章条约》于1994年签署、1998年生效,成员包括多个欧洲及亚洲国家、欧盟、欧洲原子能共同体成员国等,是国际能源领域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多边条约。该条约旨在确保地区能源供应,为跨国能源公司,特别是化石燃料公司提供保护。该条约赋予了能源公司就危害其投资的政策起诉东道国政府并索要赔偿的权利。

新闻多看点》》》》》法国陷入罕见的“油荒”

据中国青年报21日报道,随着炼油厂员工罢工升级,10月18日,法国炼油产能减少了六成。此前,法国政府宣布释放部分原油战略储备应对危机。随着罢工持续,法国人越来越感到忧虑:几周后,法国的原油战略储备可能耗尽,届时,他们将面对“滴油不剩”的窘境。

前所未有的罢工被认为是欧洲能源危机的又一次体现。“法国从北到南都在上演同样的场景:许多加油站关门。在开门迎客的加油站外,等待加油的队伍排出几十米甚至几百米。燃油短缺,价格也在上涨。”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写道。

上法兰西大区是燃油最紧张的地区之一,当地一半的加油站燃料短缺。法国北部大城市里尔只有一家加油站还在营业,门口从早到晚都有人排队。50岁的市民埃蒂里告诉RFI,前一天晚上他连着跑了11个加油站,“一滴油都没找到”。

随着危机持续,法国政府发言人奥利维耶·韦朗向公众承认“形势紧张”,但他表示,法国各地都不缺汽油库存,消费者不必因恐慌而加油。这番劝告加剧了恐慌性购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10月10日以来,法国能源公司的供应提高了30%至50%,仍无法满足市场需求,这意味着人们正在抢购。

法国缺油的主要原因是大规模罢工。

随着欧洲能源价格暴涨,多家石油巨头赚得盆满钵满,它们的员工却在为物价上涨一次次勒紧裤带。据英国路透社报道,石油巨头道达尔能源公司日前根据估算向投资者支付了80亿欧元红利,这点燃了该公司普通员工的怒火。

工人们要求道达尔涨薪10%,以应对不断攀升的生活成本。道达尔的解决方案是“破例补偿工人1个月的工资”,并同意“适当条件下,在2023年为法国员工涨薪6%”。谈判双方不欢而散。

法国政府左右说和,石油公司软硬兼施,但法国劳工总联盟态度强硬。随着罢工潮持续,危机延烧至埃森克美孚公司,进一步降低了法国的燃油产量。RFI称,石油企业与工人们进行的是一场“聋人和聋人的对话”,由于谈判僵持不下,法国“缺油”的问题短期内很难解决。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告诉RFI,燃油只是借口,罢工的真实原因是人们无处宣泄不满。分析人士告诉德国“德国之声”电台,罢工背后,一场更大的风暴正在酝酿。

近日,在巴黎市中心,一群抗议者举着标语和旗帜。参与者大多是中老年人。“我们反对政府的政策——他们只收穷人的钱!”一名身穿牛仔夹克、围着黄围巾的男子坐在车里对麦克风大喊。人群应和道:“是的!”

在巴黎政治学院政治研究中心的政治学家布鲁诺·考特斯看来,罢工持续意味着抗议行动将越来越频繁。“这表明,许多人认为我们的制度是不公平的,特别是当他们看到一些员工的工资比其他人高得多时……炼油厂的罢工过后,有些员工将获得数千欧元,另一些人两手空空。”

研究抗议运动的巴黎历史学家丹妮尔·塔尔塔科夫斯基指出,罢工引发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凸显了法国“困难的社会氛围”。“‘进攻性’罢工的数量持续增加。人们不再为了防止被裁员而进行‘防御性’罢工,他们罢工是为了要求更高的待遇。”她说。

在地缘冲突背景下,不仅法国,整个欧洲都面临前所未有的能源困境。据法新社报道,法国天然气输送运营商10月13日称,随着俄罗斯天然气出口减少,法国首次向德国输送天然气,以兑现其“确保欧盟能源团结的承诺”。

法国自顾不暇,还得支持盟友。在能源危机的寒冬中,欧洲各国或许只能相濡以沫。美国能源信息署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美国出口液化天然气的价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6.5%。据欧洲多家媒体报道,美国公司每艘驶往欧洲的液化天然气运输船可赚取超过1亿美元利润,让业内人士大呼“疯狂”。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今冬,欧洲为天然气支付的价格将达到以往的10倍。

一边是美国大发横财,一边是欧洲叫苦不迭。法国总统马克龙日前在巴黎的一场企业家大会上忍不住抱怨美国天然气太贵。“我们要告诉我们的美国朋友,你们(向我们)提供了能源,但我们却要支付四倍的价格,看在友谊的份上,不能再这样下去了。”马克龙表示,在七国集团会议上要好好聊聊这个问题。

除了法国,德国也在抱怨“天价”账单。日前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罗伯特·哈贝克也在专访中暗指美国等“友好”国家以过高的价格向德国供应天然气,借俄乌冲突发战争财。

此情此景下,欧洲无法继续“装睡”。匈牙利国会主席克韦尔·拉斯洛日前表示,“无论俄乌冲突结局如何,欧盟都是最大的输家”。“屈从于外部的政治、能源和经济利益,正让欧洲变得脆弱。”他说。

编辑|程鹏 易启江

校对|王月龙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记者高静摄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中国青年报、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