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信创”概念股英飞拓盘中一度跌停 此前录得7连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1 18:17:29

◎10月21日,英飞拓股价一度跌停。截至收盘,当日跌幅7.02%。此前受益于信创、数字经济等题材的升温,公司股价录得7连板。

◎虽然近期公司股价连连上涨,但英飞拓近来的业绩表现却不佳。2022年上半年、2021年,公司均出现亏损。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文多    

10月21日,英飞拓(SZ002528,股价5.83元,市值69.88亿元)开盘后快速跳水,股价一度跌停。截至收盘,公司股价当日跌幅7.02%。此前受益于信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数字经济等题材的升温,公司股价录得7连板。

针对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10月19日,英飞拓在公告中称,公司近期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也不存在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等,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开源证券认为,未来五年是“大信创”发展的关键时期,发展空间广阔。短期来看,2022年是行业信创的元年,从2023年开始,金融、运营商、电力等八大关键行业的国产化有望加速。同时,相关政策催化有望逐渐落地,提振市场信心,必须重视“大信创”的产业趋势。

股价连连上涨业绩表现却不佳

公开资料显示,英飞拓是一家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提供、建设和运营服务商。

虽然近期公司股价连连上涨,但英飞拓近来的业绩表现却不佳。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28亿元,同比减少46.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0亿元,同比由盈转亏。

对于营收及净利润下降的原因,公司解释称,报告期内,原材料、元器件等价格普遍上涨,国际运输阻滞,芯片供应持续受限,产品供货周期延长,公司物联产品业务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与此同时,受教育行业的“双减”政策、游戏行业严监管、地产行业调整等影响,游戏、教育、地产行业客户的广告投放意愿下降,公司数字营销业务同比受到较大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英飞拓业绩并非突然下滑,2021年,英飞拓经营规模便已出现下滑,商誉也有减值。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36亿元,同比减少43.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35亿元(其中商誉减值7.15亿元),由盈转亏。

针对近期公司股价的变动情况、对信创行业的发展看法以及如何改善业绩等外界关注的重点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英飞拓证券部了解情况,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具体以公司披露的公告为准。

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英飞拓在今年5月发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称,公司今年将紧抓国家数字经济和新基建等战略机遇,以深圳市、粤港澳大湾区的市场为重点,通过“拓英平台”覆盖全国市场,深耕智慧园区、智慧楼宇+、城市应急系统、智慧安防等细分行业领域,维持互联网营销业务营收规模基本稳定,积极开拓优质客户,实行精细化管理,增强盈利能力。

多家机构表态信创产业

近期,信创概念火热,除英飞拓外,竞业达(SZ003005,股价45.22元,市值67.11亿元)、中国长城(SZ000066,股价10.29元,市值332亿元)、吉大正元(SZ003029,股价26.60元,市值49.57亿元)等信创概念股也纷纷拉升跟涨。

信创即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是我国IT产业发展升级采取的长期计划。信创产业的本质是发展国产信息产业,旨在实现“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发展目标,同时也是国家经济数字化转型、提升产业链发展的关键。

我国信创产业发展的紧迫性、重要性持续提升。近日,多家机构表示看好信创产业,并建议重视“大信创”板块机遇。

其中,中国银河证券认为,作为科技主战场的信息科技领域,“大信创”在国家战略高度中的基础性、关键性、自主性和安全性特征全方位凸显,未来一段时间预计“信创”有望迎来政策持续加码。

光大证券则认为,近年来,我国信创建设的紧迫性和必要性进一步提升。2021年围绕“十四五”规划的系列文件政策中,提出要壮大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体系,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显著提升,集成电路、基础软件、装备材料、核心元器件等短板取得重大突破。信创相关产业链包括基础硬件、基础软件、应用软件等。该机构预计,信创进程会以基础硬件先行,其次为基础软件和安全服务,最后是应用软件和外设设备。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5236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