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丨完善GEP核算,让绿水青山体现“金山银山”价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0 23:18:14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评论员 吴林静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所强调的。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从顶层设计而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转型,需要有相应的体制机制作为保障,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作为反映生态系统为人类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价值总量,GEP核算被期望发挥与GDP同等重要的“指挥棒”作用。自2013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等机构在我国内蒙古库布其首次推介GEP核算方法以来,我国各地对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的探索已走过近十年时间。公开资料显示,青海、海南、内蒙古等省份,深圳、丽水等23个市(州、盟)以及阿尔山、赤水等100多个县(市、区)展开了GEP核算试点示范;浙江省、贵州省已发布了各自的GEP核算技术规范。

笔者在近期的走访过程中发现,GEP核算的适用性、可比性与可转换性还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

首先,GEP核算体系需进一步增强“适用性”。虽然有报告认为,目前GEP工作“过于重视GEP核算”,不过笔者近期走访西部某县时了解到,该县刚完成一轮GEP核算试点,尝试解决“能否算”以及“怎样算”的问题,努力摸清生态系统价值家底。完成GEP核算工作,要经历调查、确权、核算三个主要步骤。在调查、确权阶段,该县面临数据收集的实际难题。表现为,其一,GEP核算涉及面广,数据采集量大,人力、财力核算成本较高;其二,要想解决部分数据缺失的问题,存在遥感技术运用不够广泛、专业性数据无法从相关部门直接获取的现实问题。在核算阶段,该县的GEP核算体系属于“拿来主义”,关于部分具体指标的设计、统计逻辑,缺乏清晰且深入的认识,在核算体系本地化调整方面存在困难。

其次,GEP核算结果存在难以“横向比较”的现象。2018年,江西省资溪县大觉山景区GEP核算为10.66亿元;2018年,贵州省江口县GEP总值为372.31亿元;2020年,内蒙古兴安盟GEP为4718.7亿元;2019年,东北三省GEP总值为6.12万亿元,从城市排名来看,佳木斯市最高,为4631亿元。从以上披露的GEP核算结果可知,不同地区GEP价值差异较大。究其原因,我国生态产品空间分布本就不均衡,同时存在相关数据依据的标准不统一的问题。笔者了解到,在指标收集过程中,有的套用省市标准,有的采用全国统一标准,以致即使是在同类地区、同类生态系统中,GEP核算结果都难以进行横向对比。

第三,GEP核算结果存在难以“纵向比较”的现象,未能充分发挥应有的参考价值。2022年1月,国务院发文支持贵州探索实施GEP与GDP“双考核”。不过笔者发现,已经开展GEP核算试点的县市,往往只公布了单一时间节点的核算结果,并没有建立GEP定期发布的机制,没有形成连续的可比性,不能反映在生产生活影响下区域生态价值的动态变化。

最后,GEP价值的可转换性也有待加强。将生态产品“算成钱”是第一步,接下来需要“变成钱、引来钱”,即核算是过程,扩宽应用领域,实现价值的转换才是目的。目前,GEP价值已经探索出一些实现的途径,包括通过财政购买生态产品,进行地区之间生态价值补偿,尝试排污权、碳排放权的交易等,下一步还可以围绕相关生态产品,提高供给能力,培育消费需求,健全交易机制,完善利益分配体系。充分让绿水青山体现“金山银山”的价值,与GDP一起成为衡量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标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GDP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