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紫金矿业拟向ST龙净注入光伏资产 标的业务规模小,其中一家今年刚成立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0 21:47:09

◎ST龙净此次收购的三家公司都来自其控股股东紫金矿业。今年5月,紫金矿业入主ST龙净,并正在全力推动ST龙净转型新能源领域。

◎或由于标的成立时间不长,刚刚或还未进入收获期,此次交易的溢价率也并不高。福建紫金新能源评估增值率为21.9%,多铜新能源评估增值率为8.2%,紫金清洁能源评估增值率为0。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陈俊杰    

环保企业ST龙净(SH600388,股价12.33元,市值131.82亿元)正在加速转型布局新能源。

10月20日,ST龙净公告称,拟通过子公司紫金龙净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收购控股股东紫金矿业(SH601899,股价7.85元,市值2067亿元)全资子公司紫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所持有的三项股权:福建紫金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建紫金新能源)60%股权,黑龙江多铜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多铜新能源)100%股权,紫金清洁能源(连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金清洁能源)100%股权,收购价款合计4726.71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起,ST龙净在新能源领域动作频频,此次收购标的中,两家公司的主营业务都为光伏发电。

两标的主要业务系光伏发电

ST龙净原本是一家环保企业,去年开始转型新能源。从此次拟收购的三家标的业务来看,ST龙净拟加码布局的是光伏发电这一领域。

根据公告,福建紫金新能源和多铜新能源的主要业务都是光伏发电,紫金清洁能源今年3月成立,相关业务尚未开展,不过经营范围内也包含风力发电技术服务;光伏发电设备租赁;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等。

从标的业务开展情况来看,由于工程建设企业前期处于建设期,资金投入较大且相对集中,因此标的规模都较小,其中两家还未盈利。

福建紫金新能源成立于2020年,成立当年和2021年都处于亏损状态,但目前项目已经部分建成上网发电。截至今年7月末,福建紫金新能源总资产为1.63亿元,净资产为5098.68 万元,1-7月营业收入为735.62万元,净利润为133.97万元。

多铜新能源成立于2021年,目前项目已经部分建设完成,已并网发电。去年多铜新能源净亏损为0.64万元,今年1-7月,公司净亏损为51.51万元。截至7月末,多铜新能源总资产为3163.02万元,净资产为747.85万元。

紫金清洁能源则是今年才设立,截至7月末,总资产为189.8万元,净资产为188.25万元,1-7月净利润为-11.75万元。

或由于标的成立时间不长,刚刚或还未进入收获期,此次交易的溢价率也并不高。福建紫金新能源评估增值率为21.9%,多铜新能源评估增值率为8.2%,紫金清洁能源评估增值率为0。

控股股东加速推进ST龙净转型新能源

值得一提的是,ST龙净此次收购的三家公司都来自其控股股东紫金矿业。今年5月,紫金矿业入主ST龙净,并正在全力推动ST龙净转型新能源领域。

紫金矿业在半年报中提及,公司获得ST龙净25.04%股份表决权并通过公司治理等安排获得其控制权,新控制一家上市公司,正全力推进ST龙净“环保+新能源”战略转型,实现产业协同。

此次标的收购也是ST龙净与紫金矿业此前合作的延续。

今年3月,ST龙净与紫金矿业于合资成立了一家公司,暂定名为紫金龙净清洁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太阳能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新能源项目投资和运营等。

彼时,双方还签订了合作协议,其中提及双方力争在合作期限内共同完成不低于3GW清洁能源项目,同意紫金矿业已经签约的新能源项目黑龙江多铜项目(250MW风电+50MW光伏)和福建连城项目(50MW风电+50MW光伏)转交由合资公司承接、投资和运营。

记者注意到,在新能源领域,ST龙净的布局还包括储能,今年10月公司相继签订了两个储能相关合作项目。

10月9日,ST龙净公告称,与上杭县政府签署项目合同,拟以总投资约20亿元投资建设磷酸铁锂储能电芯项目,项目设计产能5GWh。主要生产储能电芯(不含动力电池)。主要应用于工业储能、大型商业储能、户用储能、高功率储能、低温储能等场景。

据《证券日报》报道,10月14日,ST龙净与量道新能源合资设立福建龙净量道储能科技,该项目计划投资建设年产6GWh锂电储能系统,其中一期工程产能为1GWh,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储能系统设备集成工厂、BMS研发、电芯检测等。

ST龙净在今日公告交易目的中提及,本次交易旨在充分发挥ST龙净在EPC工程建设方面的经验,以及紫金矿业在新能源关键金属资源和新材料方面的优势、产业链资源的影响和整合能力,逐步形成以储能为核心,风光为补充的一体化发展格局。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