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走势一波三折!如何远离喧嚣?——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0 18:56:49

碰到今天这种盘面,不妨深吸一口气,或者暂时离开盘面,冷静一下,等到跳出这些纷繁复杂的喧嚣,再回去看看图形,反而更简单纯粹,不至于被上蹿下跳的情绪左右。

Upload_1666263332056.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今天的市场走势足够精彩,大盘分时图一波三折。

早间,受中概股走势等影响,A股三大指数跳空低开;中午,受几大传闻影响,板块和指数盘中一度有过惊艳表现;临近尾盘,纷纷回落,最终三大指数都以绿盘报收。很多个股跟着上蹿下跳,炒股人的表情,也跟着尝尽酸甜苦涩,真可谓一天三变。

达哥觉得,碰到这种盘面,不妨深吸一口气,或者暂时离开盘面,冷静一下,等到跳出这些纷繁复杂的喧嚣,再回去看看图形,反而更简单纯粹,不至于被上蹿下跳的情绪左右。

今天盘中引领指数的板块主要是半导体,有媒体报道称ASML将非EUV光刻工具继续从欧洲运送到中国,板块指数今天放量反包前两天的阴线,短线或还有进一步上冲的动能。就板块内部的涨停家数而言,短期肯定是要提高关注度的,不排除有个股走出大机会。

不过,就板块的走势结构来说,半导体板块目前和上证指数很像,现在反弹在冲击之前的压力;从做中线的角度来说,在冲击压力的过程中去作为中线介入,并不明智,完全可以等待冲过压力后回踩确认的机会。

半导体和信创,都属于自主可控的逻辑,放在当前的市场中,显然信创更受资金关注。今天信创板块冲高回落,从细节看就是短期箱体震荡之后上冲背离所造成的,当前位置没有充分的震荡或回调,追涨是尤其要小心的,很容易就挂在高点。喜欢信创的投资者,可以去寻找一些板块内补涨的个股。

当下市场的另一个热点是医疗器械,短期走势和信创类似,都是上涨之后的短期休整横盘。就板块的走势结构来说,目前的横盘显然是强势的,就像典型的强势股走法,应对的策略也没有太大区别,上冲大概率是获利了结点,介入则需要等回调的机会。

另外今天盘中异动的后疫情概念板块,比如酒店餐饮、在线旅游等,主要是受南方航空冬春航季计划执飞654条航线消息的刺激。10月以来,多家航空公司宣布陆续恢复及增班多条国际航线。达哥的理解就是轮动,这类板块中期走势结构差别不大,之前也说过了,大周期就是箱体震荡,适合有交易能力的投资者波段操作。至于说是否会突破大箱体,目前来说比较困难,可能还需要消息面的刺激。

其实,不光是今天的盘面,包括最近几个交易日的盘面,市场分歧还是比较大的,除了信创和医疗以外,抄底的资金不愿在同一个地方恋战,板块轮动迅速。

目前阶段还是属于比较明显的反弹行情,换句话来理解就是,大家都知道跌多了要反弹。既然是反弹,那么就要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里尽量赚取更多的利润,就不顾及其他的,短线快进快出为主,表现出来的就是剧烈波动。

应对这种行情,更多的也是以滚动操作的思路为主,到了压力位可以适当减仓。盘感敏锐的投资者可以聚焦市场龙头,不敏锐的投资者可以选择埋伏,等待板块轮动即可。

综合今天市场的整体情况,指数一波三折收出十字星,可能意味着短期调整并未结束,需要新的题材接力。从今天上证指数的表现来看,符合昨天的预判,也是不错尝试的机会,但尾盘的回落,显然并不是积极信号。单就指数分时图而言,今天午后冲进市场的资金是被套的,这就需要观察明天的市场情况,如果能够解套就是正反馈,对于市场走好是积极的。

不过,盘中高标题材开始有退潮迹象,跌停个股家数也开始增多,加上前面达哥对于主流板块的分析,后面市场若要企稳,就需要新的题材接力或权重蓝筹稳住才行,但目前这两条线都不清晰。要小心明天指数继续在今天拉升的区域内震荡,这样就是一个上下两可的走势了,防守位仍然在上证指数10月13日的分时震荡区间内。

可以借鉴的走势结构,诸如3月8日和5月6日上证指数的情况。目前来说,两种走势结构都有可能,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控制好仓位。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盘面直播 上证指数 半导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