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再缩水!这家自动驾驶巨头正式IPO,估值仅余近160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0 18:49:12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实习记者 王岩    每经编辑 裴健如

日前,据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英特尔计划将其自动驾驶汽车部门Mobileye以远低于此前预期的估值IPO(首次公开募股)上市。

据悉,就在10月1日,Mobileye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以下简称SEC)正式提交招股书,计划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MBLY”。随后,Mobileye又更新了招股书,将发行价区间定在每股18美元至20美元之间,拟发行4100万股股票,最高将融资8.2亿美元,估值最高为159.3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今年3月,有消息称,Mobileye将以500亿美元估值进行IPO。随后在9月中旬,有知情人士称,英特尔预计此次IPO对Mobileye的估值将为300亿美元,低于最初预期。最终,Mobileye确定了其IPO估值,较最高点跌去近七成。

不过,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全球股市仍处于动荡阶段,自动驾驶相关板块表现相对低迷,二级市场的表现确实会反过来限制一级市场,市场估值缩水是正常的,但这并不代表企业未来的发展不理想。”

图片来源:Mobileye微博

Mobileye方面表示,此次IPO收益将主要用于运营资金和一般性企业用途,并偿还英特尔的部分债务。IPO完成后,Mobileye将拥有10亿美元的现金、现金等价物或有价证券。

公开资料显示,Mobileye创立于1999年,于2017年被打算布局自动驾驶市场的英特尔以153亿美元的价格成功收购。此后,Mobileye获得了英特尔的大力支持,在自动驾驶芯片领域快速发展,市场份额逐年上升。来自研究机构Guidehouse Insights的数据显示,Mobileye在全球先进自动驾驶辅助视觉系统市场上占有约80%的份额。

英特尔CEO帕特·基尔辛格曾表示,让Mobileye上市将提高英特尔自动驾驶汽车部门的知名度,并吸引更多业务,但英特尔并不需要Mobileye在IPO中募集的资金。

有观点认为,Mobileye选择在此时IPO并不是最好的时机。Dealogic数据显示,美国IPO市场正在经历有记录以来最糟糕的年份之一,传统IPO的筹资规模可能是1995年或之前以来最少的。Refinitiv数据显示,当前美国科技股IPO遭遇了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以来的最糟糕局面,今年到目前为止仅有14家科技公司上市,仅融资5.07亿美元,为2000年以来的最低纪录。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50476

事实上,不只是Mobileye,今年以来,多家自动驾驶公司估值或市值都出现了下滑。企业服务数据库公司Crunchbase梳理了近几年上市的14家自动驾驶相关公司的市值表现,其中包括Aurora、图森未来、Luminar、Velodyne等多家业内知名公司。这些公司上市后估值平均降幅超过80%。其中,表现最差的公司包括自动驾驶卡车开发商Embark、激光雷达技术公司Velodyne和QuanEnergy,它们的估值跌幅均超过95%。

“就行业本身而言,自动驾驶是发展方向,但仍处在行业成熟的前夕,企业多处在准备和研发阶段,所以道路曲折也是正常的。”曹鹤对记者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智能汽车 Mobileye 自动驾驶 英特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