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日元兑美元跌破150关口!日本央行有新动作,“美国第一大债主”再抛售美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0 16:42:25

每经编辑 李泽东    

10月20日,日元自1990年以来首次跌破1美元兑150日元关口,截至发稿,美元兑日元报149.882。

近日,日本当局官员也不断向市场发出警告,称将采取果断行动打击因投机所导致的日元汇率大幅波动。日本财务大臣铃木俊一周三表示,日本政府将根据现有政策在外汇市场上做出“适当的应对”。

有报道称,由于各机构存放在日本央行的超额准备金有所减少,甚至市场上有猜测称日本政府和央行可能在没有公告的情况下干预了市场。

日本当局已“暗中”干预?

路透社援引当地媒体报道,日本当局10月19日重申了对日元急剧贬值的警告,财务大臣铃木俊一表示,他正“谨慎地”加大检查汇率的频率。同时,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铃木俊一称日本政府将根据现有政策在外汇市场上做出“适当的应对”。

就在前一天,铃木俊一也作出过类似的表态。他同时重申,当局可以在没有任何公告的情况下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

每经记者梳理发现,今年9月初以来,日本当局几乎每天都对日元下跌发出口头警告。早在今年4月,铃木俊一就首次承认日元走弱对日本经济不利,当时美元兑日元徘徊在126的水平。然而,随着日元大幅走软,美元兑日元年内已累计升值近30%。

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张笑宇 摄

政策制定者曾经认为,日本作为贸易导向型经济,日元走强将对其构成冲击,但现在他们担心日元大幅贬值正在推高本已高昂的大宗商品进口成本,挤压家庭支出,并打乱企业的商业计划。

日本当局上月曾动用2.8万亿日元(约188.1亿美元)干预汇市(即卖出美元、买进日元),为当局自1998年以来首次以这种方式出手支撑日元。

路透社援引日本央行上周五公布的数据称,截至10月17日周一,各机构存放在日本央行的超额准备金可能减少4.09万亿日元,部分原因可能是与汇市干预有关的行为。报道称,这一缺口可能反映出当局买入日元、卖出美元的干预行为,这也引发了市场参与者的猜测,认为日本政府和央行可能在没有公告的情况下干预了市场。

而据华泰证券分析师常慧丽认为,日本央行干预也收效甚微。今年日元兑美元已下跌23%,贬值幅度为1972年有记录以来最大。如果日元兑美元汇率维持在当前低点、甚至进一步贬值,不排除2023年日本通胀率达到4%-5%的可能性。

“美国第一大债主”抛售美债

据央视新闻10月19日报道,在今年5月和6月短暂增持美国国债后,日本又开始连续减持美国国债。当地时间18日,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8月所持美国国债环比减少345亿美元,持仓降至1.1998万亿美元,创2019年12月以来新低。 日本7月所持美国国债环比减少20亿美元,持仓降至1.2343万亿美元。

分析认为,对美国通胀高企以及美债价格进一步下跌的担忧,抑制了日本持有美债的兴趣。

(图文无关)日本东京外汇市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111402371261

值得一提的,据央视新闻援引日本广播协会(NHK)19日报道,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当天在日本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表示,目前日元的急速贬值,将对企业制定经营计划带来困难,会增加不确定性,也会对日本经济造成负面影响,并不希望出现这样的局面。

10月17日,据央视新闻援引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17日在日本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表示,在原材料价格高涨的背景下,物价上涨是暂时的。他强调,为了实现持续稳定物价的目标,将继续实行货币宽松政策

日本央行“追加”非例行购债

据新华财经20日报道,本周以来,随着日本国债被不断抛售,日债收益率已经超过0.25%政策上限。日本央行周四(20日)宣布不定期购买债券,以抑制收益率上升,这是自四季度购债计划发布以来,日本央行首次进行的非例行债券购买。受此支撑,日债市场周四午后稍回暖,中长端收益率有所回落,短端仍表现偏弱,整体振幅不大。

尾盘,10年期日债收益率报0.257%,下行0.1BP,3年期和5年期收益率均上行0.3BP,超长端表现稍强,20年期和30年期日债收益率分别下行0.2BP和1BP,报1.147%和1.531%。

市场观点称,随着交易员对美联储政策利率见顶的预期提高,全球债券收益率持续走高。近期日债利率升破0.25%,突显了市场根深蒂固的猜测,即日本央行将不得不调整其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日本央行的这一政策看起来与其他央行的政策越来越不一致。尽管日本经济增长前景依然疲弱,有理由继续推行宽松政策,但极低的利率已将日元汇率压低至32年低点,推高了消费者和企业的输入性通胀。

不过,日本央行一直在加强对其政策的辩护。今年5月,日本央行开始无限制购买债券,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限制在0.25%。日本央行还计划在第四季度通过常规操作购买比去年更多的债券。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31N1242726075

早间,日本央行宣布自四季度购债计划发布以来,首次进行非例行的债券购买。日本央行提出购买1000亿日元的10-25年期日本国债;购买500亿日元的25年期以上的日本国债;购买1000亿日元的5-10年期日本国债,该行动似乎表明日本央行对宽松政策的偏爱依旧不改初衷。

高盛策略师预计,日本央行的收益率曲线控制将保持不变,在美元兑日元接近150大关之际,日本央行的干预取决于日元的波动而不是汇率水平,预计日本央行在10月27日的会议上表明维持收益率曲线控制的措施。

索尼金融集团的高级经济学家宫岛隆行(Takayuki Miyajima)表示,虽然日本央行下周改变政策的可能性很小,但有些交易员想测试央行承诺的有效性,因为海外收益率已经上升,且日元已经大幅贬值。一些投资者押注日本央行将需要放弃其长期以来的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YCC),即购买大量债券以将10年期债券的收益率保持在0%左右。

据日本财务省数据,截至10月15日当周,日本投资者增持海外中长期债券3899亿日元,增持短期债券1283亿日元;海外投资者减持日本中长期债1820亿日元、短债745亿日元。

一级市场方面,财务省公告拟于10月27日发行6万亿日元3个月期贴现国债和2.8万亿日元2年期国债。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每经网(记者 蔡鼎)、新华财经、公开资料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6575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环球市场情报 美国国债 汇率波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